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沃尔沃汽车与京东物流全国八大物流中心全面开仓
2022-01-05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月4日,全球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与京东物流宣布,双方联合打造的全国八大物流中心全面开仓,标志着全国售后供应链一体化项目正式上线,也意味着双方在汽车售后供应链领域的战略合作迎来全面收获期。

据悉,该项目借助京东物流基础设施覆盖与技术优势,对沃尔沃汽车的售后供应链网络进行了重新定义,将原来的全国4仓变成全国8仓,同时通过构建大数据智能运算补货模型,实现汽车配件库存成本的结构性优化。根据此前西安试点仓的数据显示,实施升级后,配件订单满足率提升的前提下,库存周转大幅提升,预期全国八大仓储中心全面落地后可实现库存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4仓变8仓,订单满足率与库存周转实现双提升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高速增长,以维修保养、配件更换等服务为主的汽车售后市场发展潜力正在逐步释放。但由于汽后配件特性、SKU分布特性等特点,以数字化转型引领汽车售后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沃尔沃汽车与京东物流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并于2021年8月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秉承为客户提供极致服务的共同价值理念,在全国售后供应链仓网规划、预测补调、末端配送等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此次上线的沃尔沃汽车全新仓储项目一大亮点来自仓网结构的变化。相较于传统按大区配置的仓网结构,全新仓储项目不仅将原有的4个仓库升级成8个仓库,而且借助京东物流的供应链基础网络以及大数据应用技术,率先在西安开展试点,模拟最优的网络布局与库存成本结构,验证供应链的精益化补货管理。

据2021年上半年数据显示,西安试点仓的智能补货模型完成测试验收,仓库订单满足率提升至95%以上的同时,库存周转也有大幅提升,并得到全面复制推广。据测算,随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贵阳、沈阳、西安全国八大物流中心的全面投用,将促成至少30%以上的经销商配送周期得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物流还基于不同配件的不同消耗频次,为沃尔沃汽车量身定制了前置快流仓、快中流仓以及慢流仓的补货逻辑,在全面提升服务满意度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库存持有成本与补货频率,实现结构性降本。

兼顾效率成本与服务,数字化升级成最优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行业引领者和消费者出行服务商,为国内汽车用户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创造更优的消费体验也是沃尔沃汽车不断推进数字化进程的关键要素。因此,双方在合作中充分兼顾效率成本及服务质量,利用京东物流大数据平台,通过信息交互、订单自动驱动、库存自动寻源、缺货订单自动协同、订单预计到达时间管控等技术解决方案,帮助售后配件供应链整体协同效率显著提升。同时设置多种查询方式,为经销商提供便利化的物流追踪查询,保障对客户端到货信息的及时分享与更新。

此外,双方还将形成批售业务及零售业务的物流整合布局,并在行业首次提供配送到家的个性化服务,通过配备专业的客服团队与365天不间断服务的供应链保障,全面提升沃尔沃车主的售后服务体验。

双方共同表示,此次全国八大仓储中心的项目落地是首个豪华汽车品牌与一体化供应链合作价值的全面释放,未来双方还将以此为合作切入点,持续探索更深层次合作内容,共同优化汽车行业供应链效率,也为消费者打造更高品质的服务体验。

作为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京东物流也将继续拓展更多的行业解决方案,持续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供需协同的化繁为简,以供应链基础设施与技术推动数实融合,推动更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物流;沃尔沃汽车;京东
责编:张承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