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东开启“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 为疫情期间农产品上行提供“一站式”服
2020-02-10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战“疫”之下,不少道路受阻、流通环节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一方面,不管是个体农户还是品牌商家,很多生鲜农人都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因为上行通道不畅,各地区均不同程度地遭遇了农产品滞销难题,损失可以分秒计算;另一方面,作为保民生的核心物资,广大消费者渴求通过安全的渠道便捷获取高质量生鲜商品。

  2月10日,京东发布“告全国农人书”,宣布开通“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下称“绿色通道”),全面开放并倾斜供应链、物流、运营、推广等核心资源,解决滞销生鲜农产品上行问题;同时,借助全渠道、全业态等落地优势,让这些优质的生鲜产品迅速送达更多用户手中。

  

  通过公开邮箱,京东向全社会收集受疫情影响导致滞销的农产品信息。不管是个体农户,还是规模化商家,不管是已合作的品牌,还是陌生的潜在伙伴,都可以邮件至xunxian@jd.com联系京东,借助京东“绿色通道”提供的“采销+物流”一揽子措施,推动滞销农产品上行,将损失降至最低。

  25

  项扶助措施 采销+物流打通农产品流通路径

  “绿色通道”所提供的支持和扶助高达25项。在主站,京东生鲜将为平台商家提供入驻、运营、推广等帮扶政策,例如极速审核、流量倾斜;同时针对湖北商家制定了“商家成长专属服务”,包括疫情期间减免平台使用费、免费代运营服务等多项措施。京东生鲜将在2月14日前设立“助销扶农”和“保障民生”两个入口,在京东首页、京东生鲜频道、秒杀频道、直播频道等板块同时上线。

  

  此外,京东七鲜超市和七鲜生活,以及友家铺子社区团购平台,除了通过京东生鲜接收合适的全国滞销生鲜农产品,还特别针对重点城市周边的滞销生鲜产品出台助农措施。例如,七鲜超市将在河北、天津、陕西、四川、广东等地区优先为农户朋友开通蔬菜、水果的绿色通道;友家铺子则为合适的滞销生鲜商品供应商提供“即时上架销售”政策倾斜。

  “希望能通过京东的生鲜供应链优势,在特殊时期更好地实现‘产销对接’。此外,行业内的其他生鲜零售、社区团购平台,如果在生鲜商品资源上有需求,也可以与我们取得联系。”京东7FRESH生鲜业务负责人唐诣深说。

  

  京东物流专门为绿色通道推出冷链专项支持方案,针对滞销农产品搭建专线解决运输问题,并进行重点升级保障,优先生产、优先派送。对于已签约的入仓生鲜商家,2、3月份减免部分仓储配送费用,并将6月30日前的冷链帐期延长为45天。针对新签约的入仓商家,即日起至3月31日,与京东冷链签约后100天内享受京东冷链卡班入仓服务与冷链仓配专属折扣方案,并提供1对1服务、48小时急速签约和系统配置。

  在推动农产品上行的同时,京东也会为消费者严把质量关。唐诣深表示:“与其他商品不同,生鲜属于非标品,短保的特点非常明显;而且,涉及到‘吃’的民生问题,保证食品安全是第一要务。因此,我们在前期筛选的时候会非常仔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不同品质、品类的生鲜农产品进行分级销售;同时,根据地域、量级不同,选择不同的渠道、模式进行销售。我们还会上线相关‘助农产品品质反馈通道’,保证优质全渠道用户体验。“

  迅速响应农人需求 草莓芒果已经驶入绿色通道

  其实,在筹备开通“绿色通道”的同时,京东已经接到了很多地方农户、商家,甚至是政府相关部门的发出的“解决滞销生鲜农产品销售”急迫需求。

  

  接到订单后,农户迅速投入采摘生产工作中

  2月1日,京东工作人员接到四川省都江堰草莓基地相关负责人的紧急求助:受疫情影响,原计划来基地收购的批发商没有如约而至,导致巧克力奶油草莓全面滞销,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将面临巨额损失。情况紧急,京东迅速组织特产馆、直播、秒杀等资源,帮助基地草莓迅速展开销售。目前,基地草莓已经通过“中国特产铜梁馆”上线,可实现现摘现发、24小时快速发货。随着2月7日京东开启全国推广,不仅川渝用户,全国大部分消费者都可以品尝到紧急上行的都江堰巧克力奶油草莓了。

  草莓滞销的不只是都江堰,辽宁省丹东同样受疫情影响,草莓大面积滞销。了解情况后,京东生鲜立即组织资源投入,与商家一起解决滞销问题,2月份初至今整体销售额突破了130万元。

  每年2-5月份,是三亚芒果销售旺季。但是今年疫情导致芒果滞销。2月3日,三亚市政府相关部分负责人紧急联系京东生鲜,希望能携手帮助三亚果农解决滞销问题。京东生鲜获得信息后,第一时间成立“三亚芒果行动小组”,全面调动资源,2天内给出了“三亚芒果滞销专项解决方案”。

  

  三亚芒果丰收了,京东正联手三亚政府推动上行

  同时,京东将联合三亚市发起“买一捐一”的公益行动,计划捐赠约200吨(以平台最终订购量为准)芒果给到湖北,为湖北人民加油打气!

  知名经济学家、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针对在这次疫情冲击期间京东的表现指出,“京东表现最大的亮点不是捐赠了多少,而是向基本民生和其它产业提供了紧急状态下的强有力支撑,以及表现出了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增长潜力。前者,对于我国应急动员体系的完善具有重要启示;后者,对于我们经济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以责相护,共克时艰,京东义不容辞。京东开启“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不仅是在困难面前表现出企业的社会担当,更是利用多年来积累的自建供应链优势,为滞销农产品销售和广大农人做出实在事儿!

标签:京东;扶助;滞销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