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群租房整治,电力大数据来帮忙
2020-09-27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像这户居民昨天白天几乎没什么用电量,晚上20时电量突增至13.2千瓦时,峰谷差值超过普通居民用电常规范围,就会被列入疑似群租房名单。”9月27日,国网扬州供电公司计量室用电检查专职陈大荣正在展示如何用电力大数据识别疑似群租房住户信息,为政府执法人员更准确、更快速地识别群租房提供参考。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规定,群租房是指出租住房供他人集中居住,出租居室10间以上或者出租床位10个以上的房屋。狭小空间住满人,电线私拉乱接,安全事故频发……这些群租房乱象成为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引发的公共安全事件和各类纠纷、矛盾屡见不鲜,急需整治。

电网连接千家万户,能不能从电力大数据入手,助力解决这个问题?作为政府整治群租房的重要参与者,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运用电力大数据的真实性、实时性等特点,建立了“群租房预警判别”数字模型,甄别出疑似信息,为相关执法部门整治群租房提供参考。

“相比普通居民客户,群租房用电曲线呈现出年电量波动大、周末电量占比高、日电量峰谷差大、春节影响时间长等显著特征,我们从这些特征中找到规律,最终形成一个数字模型。”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客户处张腾介绍。通过将用户用电特征与“群租房预警判别”模型进行比对,相似度越高,住户为群租的可能性就越大。

2019年11月25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省公安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消防救援总队、电力公司按照各自分工,深入整治治安、住房、消防、电气等方面突出安全问题。江苏是流动人口大省,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仅登记在册的租住群租房就有15.7万户、453.7万人。

就在今年6月,国网南京供电公司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排查出全市1259条群租房疑似信息,并提交南京市公安局人口支队和公安大数据中心进行进一步核查。“对于公安部门核实的群租房住户,我们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共同督促客户进行整改,保障住户安全用电。”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计量室副主任钱勇说。

“除了督促住户整改,我们还逐户宣传用电安全常识,以提高房东及租户的安全隐患防范意识,消除电气安全隐患。”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专职张晓明说。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对吴中区开展的群租房用电数据分析运用中,共排查出389户疑似清单,并积极配合属地政府部门进行了现场排查和整改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网江苏电力依托电力大数据平台,已经从全省分析得到2.2万条疑似群租房线索,其中查实1.2万条线索,有效助力全省消除了一批治安、消防和电气隐患。(黄蕾 董莹)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