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9月用电量继续高增长 粮满仓鱼满塘
2020-10-17 0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黄蕾 史静记者 戚阜生)10月16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9月江苏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6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7%,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江苏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速达到22.1%,创疫情以来新高,标志着江苏农业、畜牧业、渔业迎来大丰收季节。

眼下,正是秋收秋种的主要时段,作为农业大省的江苏收成如何?从用电数据就可傀之全貌。数据显示:9月江苏第一产业农业用电量出现了爆发式快速增长。自疫情以来,江苏第一产业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累计用电量同比去年增长11.3%,高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12.1个百分点。其中,农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4.1%,畜牧业增长13.6%,渔业增长16.6%。“农林牧渔等产业保持着稳定增长,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网江苏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室主任李琥说。

国网江苏电力发展部相关数据表明,今年1月,江苏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0%,其中农业用电量增长8.2%,渔业增长24.0%。2月,受到疫情和春节叠加影响,江苏第一产业用电量转为负增长。3月江苏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大增14.1%。随后4至8月份分别同比增长21.5%、13.5%、12.1%、3.8%和14.2%。9月,江苏第一产业用电量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1%,增速达到疫情以来新高。

“1至9月江苏第一产业用电量大幅增长,说明江苏第一产业有效克服了疫情和上半年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保障了产业平稳发展。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8月的统计数据,江苏夏粮收购量与去年持平,粮食生产稳定。秋收季节江苏农林牧渔生产用电量同比大幅增长,表明地区秋收工作活跃度较去年明显提高。”李琥说。

近年来,为保证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现代化程度,国网江苏电力积极实施乡村电气化改造,通过电气现代化推动绿色智慧农业发展。在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南京市溧水供电公司在鱼塘水面上敷设了10多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最大发电功率可达到10千瓦。鱼塘在电力保障的支持下配备了3个2.5千瓦的增氧泵和排污装置,同样大小的鱼塘可以养殖4倍的鱼。

在无锡市锡北镇泾西村,该地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推进农网改造建设,在水稻种植基地新建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有效满足了水稻种植打水、排灌的用电需求。该村村委用电负责人费林伟说:“有了充足的电力,水稻种植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种植面积也进一步扩大。今年,我们水稻种植基地秋收亩产量同比去年增加近10%,达到1400斤。”

此外,9月江苏其它行业均延续了上个月用电高速增长趋势。受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等原因,江苏第二产业用电量36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其中,江苏工业用电量36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增速较上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在制造业31个细分行业中,仅纺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用电量呈现负增长,其余行业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90%。此外,随着服务业快速回暖,商场、写字楼等用电负荷充分释放,江苏第三产业用电量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

标签:江苏;用电量;第一产业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