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大国秋点名 信通来助力——国网江苏信通公司助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2020-10-30 22: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全国每一个人、每一家庭以及全社会的方方面面。我是人民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经开启,信通人怎能缺席。

今年7月,国网江苏信通公司和南京市颐和路社区党委开展结对共建,制定了详细的共建工作计划并积极实施。人口普查是双方结对共建的重点内容。10月22日,国网江苏信通公司人口普查志愿者小分队经过相关培训,正式加入南京市颐和路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志愿者团队,他们的任务是在四天时间内完成颐和路社区北阴阳营小区22栋和24栋80多户的普查摸底工作。

接到任务后,信通志愿者两人一组立即行动。各小组首先面对的困难是如何从数以千条的户籍原始台账中快速筛查,做到人户一致。经过讨论,各小组确定了各自的工作思路。“可以根据已有信息,先逐条打电话,确认该户情况,约定时间再上门,避免空跑。”这是志愿者郑璇和闫涵小队的工作思路。方向对,努力就不会白费,各小组都顺利整理出了本组负责人员的信息名单、登记表、留言卡等材料。

普查主要采用电话询问和上门调查两种方式。电话询问虽然高效灵活,但是由于有些户主更换了联系方式、有些住户警惕性较高不愿意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等原因,还是以上门调查为主。考虑到大家白天工作的原因,志愿者们将上门登记的时间主要安排在晚上下班后和周末休息时间。住户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后,志愿者们还需要按住房单元为单位将采集到的住户信息录入到企业微信“人口普查数据采集模块”中,通过审核并上报完成后,一个住房单元的普查摸底工作才算完结。

普查工作虽有困难,但也充满温情和感动。“我感受最深的是邻里间的互信互助,在我们上门调查的时候经常会有这样的对话:‘这家户主去外地了,我帮你联系一下’、‘这家租出去了,一般晚上八点家里有人’……这些简单的话语让我手中的白纸黑字也有了温度。”志愿者郑璇说。“由于人口普查需要采集的信息较为私密,因此在普查的过程中,当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住户是很正常的,这是我们会第一时间出示相关证件、耐心解释上门原因,最后都会顺利完成的。”志愿者许密说。

经过四天的努力,数次上门采集信息以及数百次的电话联系,信通人口普查志愿者小分队顺利完成了本次摸底普查工作和所有住房单元的信息录入工作,为后期助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信通人时刻严阵以待,随时准备为后期普查献策出力。

标签:人口普查;志愿者;普查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