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与55%品牌供应链深度协同,京东11.11助实体企业恢复加速增长
2020-11-12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截至11月11日24时,2020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达2715亿元,再创全新纪录。

在亿万用户为美好生活消费的热情背后,京东智能供应链提供了基础支持。京东11.11期间,京东智能供应链与超过55%的品牌深度协同,帮助500万种商品进行销售预测,每天给出超30万条智能供应链决策。

利用国内最先进的智能供应链管理系统,京东11.11售出上亿件C2M商品,保障了95%的现货率,93%自营订单24小时内送达,为用户提供了超预期的履约体验,也助力品牌伙伴和实体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500万自营SKU商品,库存周转却能降到35天内

11月1日0点6分,黑龙江省漠河县的荣女士收获一份意外惊喜:京东11.11启动仅6分钟后,她就收到了此前在京东预订的口红。

荣女士体验到极速收货,是因为京东11.11期间,京东智能供应链支撑了全国各地近200个城市的预售前置决策计算,在消费者支付定金瞬间就开始仓储生产,预售商品在支付尾款前就已抵达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

这是智能供应链助力京东11.11的缩影。京东零售集团生态业务中心智能供应链Y业务部高级总监胡浩介绍,京东11.11从数万家供应商手中采购并运营数千亿元的商品,从销售计划、销量预测、库存计划、采购计划到物流产能的全流程协同,都是由京东智能供应链系统来支撑的。这些商品从供应商处采购,部署到区域物流中心,再内配到前端物流站点甚至门店,也都是由智能供应链系统来调度的。

目前京东运营500万个自营SKU的商品和750个仓库,还要实现存货周转效率的持续优化,这对零售企业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京东今年上半年的存货周转天已经保持在35天以内,对标全球零售业周转效率标杆的Costco,库存周转天数是30天左右,但管理的SKU仅为3700个左右。

在高周转效率下,京东还保障了95%的现货率,保障93%的自营商品24小时内送达。这些供应链核心指标的优化,让用户体验到的是现货保障、价格优惠而且快速送达,品牌商则实现了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的双重利好。

11月1日当天,美的冰箱在京东的销售额达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6%,双方的智能供应链协作功不可没。京东和美的对销售预测、供需、采购、订单执行等流程节点持续优化,打造高度协同的数字化供应链,实现了供应链成本最优化。

“以前美的冰箱从入仓到送到消费者手里,时间在30天到45天,需要对各仓库中100多个SKU的货品做各种复杂的预测。备货多了滞销,增加仓储费用,备货少了又损失销售。十几个人每天计算,能做到却很累。”美的冰箱电商部长王凯深有体会,“与京东深度合作后,我们的周转只需要28天,‘偏仓’基本上没有了。”

据京东提供的数据,双方的协同助力相关人员每人每月节省22小时,每年仓储物流费用可节省上千万元。

母婴冰箱、杀菌热水器等上亿件C2M爆品售出

胡浩介绍,京东智能供应链的核心优势,一方面在于京东自营商品、自建物流的供应链模式,效率与弹性是最优的。另一方面在于,京东具备行业内链条最全、流程最完整、价值最大的供应链大数据。两大优势助力京东拥有了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自动化供应链系统。

以C2M反向定制为例。京东JC2M智能制造平台基于海量用户数据和算法,不但可以深度洞察用户需求,帮助品牌商家挖掘具有潜力的细分市场,打造新品爆款,还可以针对不同产品规格、包装等元素测算新品的供应链成本,建立成本竞争优势。它帮助品牌方将产品需求调研时间减少了75%,新品上市周期缩短了67%,这是对传统新品开发流程的革命性升级。

京东零售集团智能供应链Y业务部高级总监胡浩

近年来,京东和品牌伙伴联手打造了游戏本等深受用户欢迎的细分品类,以及带鱼屏、洗衣凝珠、母婴冰箱等潮流新品。今年京东11.11,助力品牌伙伴售出了超1亿件C2M商品。

“这热水器里的水到底干不干净?我能实时看到么?”这是京东平台数万名用户对于电热水器的诉求,在这群用户中,已婚家庭的女性对此点得诉求更加明显。京东JC2M智能制造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抓取了这一诉求,并及时同步到海尔,海尔基于用户诉求进行研发设计,京东海尔联合定制的 “健康可视化电热水器”G7上市,这款可以实时智能监视并实时显示胆内水质的电热水器产品一经上市就受到用户的欢迎,在京东618期间更是爆卖超过万台,实现了销量与口碑的双增长。

京东618期间G7的成功让京东、品牌方、用户都体会到了C2M的益处,8月和10月,京东海尔联合定制的适用更多安装环境的PD3、增加进水净化的G9健康可视化系列电热水器陆续上市,并在今年京东11.11大放异彩,全系列销售近50000台。

海尔系列热水器的推出,不光带动了海尔热水器的增长,更带动了行业内健康可视化新风向,重新定义了热水器杀菌功能,让更多用户用上了“看的见的健康”电热水器产品,实现了京东、品牌、行业与用户之间的共赢。

“京东C2M智能制造平台与供应链协同平台是联动的,在新品设计验证效果以后,还可以与品牌商共同制订生产与销售计划、库存与采购计划,再到面向用户的全渠道销售及履约配送,而实现整个供应链流程的联动协同。”胡浩表示。

助力实体企业优化供应链成本和效率

当前,现代供应链作为新基础设施,在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央最近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京东也全面开放智能供应链,服务多端多场景多业态。

在经济双循环的新格局下,京东已在全国100个产业带和产源带的数字化布局,建立了智能化的、与下沉市场匹配的产地供应链。这些来自产业带的工厂直供产品、来自产源带的农产品,能够以最短的路径直接送达消费者手中,不但减少中间环节、加速了供应链的运转效率和数字化进程,还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最优惠的源头价格。

诸暨袜业产业带与京东旗下京喜平台深入合作,实现出口转内销

此外,京东也探索与直播平台合作,在直播模式下为品牌商家提供销售计划与预测、智能补货、结合商品产地的仓网优化、履约配送等服务,还可以给商家的多种销售模式提供一盘货、全渠道等供应链服务;另外,京东智能供应链还可以结合直播过程中用户的评论反馈信息,融入到C2M反向定制中,与品牌开发更加符合直播用户的新品。

“未来的供应链将是需求驱动、开放协同和敏捷响应的供应链。”胡浩表示,“京东将向全球供应链效率最高的企业迈进,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和各个环节,助力行业和社会实现供应链成本和效率的不断优化。”

标签:京东;库存;智能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