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2021丰收节:京东农产品销量激增,县域农村网购农产品用户增1.4倍
2021-09-23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五谷丰登。9月我们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随着人们越来越习惯网购农产品,“上网”成了销售农产品的重要渠道。通过高效、高质量的供销循环,不仅让农产品“卖得掉”、“卖得好”,还能把高质量农产品“卖上价”,使农民们“赚得多”。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销售情况显示,排除疫情带来的市场影响,对比2021上半年和2019上半年的数据,2021上半年,蔬菜、猪牛羊肉、禽肉蛋品线上成交额比2019上半年增长都超过了1倍,分别增长175%、138%、114%;水果、粮油调味线上成交额比2019上半年增长近1倍。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高质量平台,变成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热搜商品”;越来越多的产地,把京东作为建设“高质量农产品品牌”的首选渠道。

网购粮食成趋势

随着瘦身、养生的观念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多的用户喜欢吃杂粮,2021上半年杂粮销量比2019上半年增长180%。2020年以来家庭烘焙的热情高涨。2021上半年,烘焙原料的销量比2019上半年增长77%。

县域农村网购农产品用户数增1.4倍

过去县域农村还有很多人不会网购。2021上半年,县域农村网购农产品的用户数比2019上半年增长143%。一方面,网购送到家门口,解决了出门购买的交通不便等问题;另一方面,网上的农产品更多,原产地更广,除了本地农产品,还有远方出产的丰富农产品,下沉市场的消费者也能吃到全国各地的农特产。

2021上半年,越来越多年长的用户也开始网购农产品,46至55岁网购农产品的用户数比2019上半年增长超过2.5倍。

山东线上农产品销量最多,青海、西藏农产品线上销量增10倍

在线上农产品市场中,各产地的农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山东、江苏、浙江产地的农产品线上销量最高。随着各地对农产品“上网”销售的渠道越来越重视,很多省份大力发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极大的凸显地域特色。2021上半年,青海、西藏出产农产品的销量比2019上半年增长超过10倍。云南、贵州、新疆出产的农产品销量比2019上半年分别增长637%、439%、390%。

东北、华东、西南地区网购农产品成交额同比增1倍

华北地区是最大的线上农产品消费市场,2021上半年线上农产品成交额全国占比超过30%,其次是华东、华南地区,2021上半年线上农产品成交额占比近20%。

疫情让网购农产品的渗透率越来越高。2021上半年东北、西南地区网购农产品成交额比2019上半年增长都超过了100%。华东地区本来就是第二大线上农产品销售市场,2021上半年网购农产品成交额比2019上半年增长也超过了100%。

浙江用户买东北大米占比最高,杂粮、干货受欢迎

东北大米是粮食品类中的销售明星。东北大米的整体销量在大米品类中占比60%。在京东销量最高的100个大米商品中,有65个商品是东北大米。南方省份也爱吃东北大米,浙江购买的大米品类中,东北大米的占比最高。

随着瘦身、养生的观念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多的用户喜欢吃杂粮,2021上半年杂粮销量比2019上半年销量增长180%。2021上半年销量最高的杂粮商品是:黄小米、三色糙米、有机十种杂粮礼盒、有机黑米、花生米。

此外,豆皮、木耳、裙带菜等干货也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食材。2021上半年,南北干货的销量比2019上半年增长超过40%。2021上半年销量最高的干货商品是:宁夏枸杞、油豆皮、东北黑木耳、桂圆干、裙带菜。

苹果、桔/橘、橙子、芒果当选网民最爱吃的水果,云南、海南、四川产水果销量最高

对比近3年水果细分品类的销量情况,苹果、桔/橘、橙子、芒果一直处于销量前5名之中,当选近3年网民最爱吃的水果。

值得注意的是,2021上半年“吃瓜”群众越来越多,瓜类在水果品类中的销量占比从2019年的不到5%,提升到2021上半年的20%以上。同时,能网购的水果越来越多,2021年“上网”的水果新品类有枇杷、菠萝蜜、柿子、芭乐和莲雾。

产地是人们购买农产品的一个重要参考信息。云南、海南、四川三个南部省份在线上水果市场销售的商品数占比48%,相当于占据了线上水果市场的半壁江山。其中,云南在线上市场销售的水果商品数最高,占比超过20%,海南、四川商品数占比超过10%,陕西在线上市场销售的水果商品数占比也超过10%。

西北地区用户也爱买热带水果

随着运输及储存条件的改善,运输效率的提升,通过网购买荔枝、车厘子等娇贵的水果也越来越常见。2021上半年,荔枝、木瓜的销量比2019上半年增长了248%、199%,榴莲、芒果的销量增长也超过了100%。

高效的数字化供应链使农产品流通的范围更广、速度更快。青海用户2021上半年购买荔枝、木瓜、榴莲、芒果等热带水果的销量比2019上半年增长了12倍。甘肃、新疆、宁夏用户2021上半年购买热带水果的销量比2019上半年增长了2倍。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