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东年货春运超客流!春运高峰未至 年货已经到家
2022-01-25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截止到1月23日下午17时,传统“小年”前一天,京东年货节累计已售出6.02亿件年货,已超过春运前半段返乡预计客流人次数。这意味着,京东“年货春运”持续火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人未出行,货已到家”的消费新现象。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不单是人的迁徙,更是乡愁与牵挂。据交通运输部预计,2022年春运节前15天、节后25天,预计全国发送旅客共计11.8亿人次。

而与之相呼应的,是“年货春运”在节前20天起就已然热流涌动——是指人们通过网购等形式置办年货,既满足了回乡过年的人们轻装上阵的需求,也满足了异地过年人群将年货直接寄回家的需求。

年轻人给老爸老妈吃些不一样的 父母希望孩子们吃些“一样的”

好年礼,逛京东——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今年将是京东连续第10年“春节也送货”,满足亿万商家与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的物流服务需求的同时,让消费者安心过大年。

在年货节第一周,发往非常住地址的“异地订单”量同比(去年年货节第一周,下同)去年增长30%,而且异地订单占比已较平日上涨了50%。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人未出行,货已到家”的消费新现象。

而发出异地订单最多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和杭州,这也是离开家乡的游子们最集中的城市,此外郑州、武汉、重庆、成都和苏州则增长最快的城市。

有意思的是,这届过年,爸妈寄给孩子的年货都是“老味道”,而年轻人寄回老家的则是“不一样的”:

此外,高线城市的用户,尤其是年轻人,将数码电器、智能产品以及高品质饮食通过京东送到家乡的老爸老妈手上,让父母辈也享受到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的便利;而上行的食品则充满了浓浓的家乡味道,有些父母可能在这个春节没法与孩子团聚,家乡的特产带去了他们的乡情和牵挂。

另外有意思的是,大量用户通过常用地址购买的商品,则以黄金珠宝、护肤/彩妆、室内装饰和方便菜为主。无论是布置自己的家庭,还是给本地朋友聚会、送礼,都是不错的选择。

线上消费活跃 引领虎年首个消费热潮

春节前这番“商流超过客流”现象,同时折射出一系列社会热点:

随着互联网零售等新型零售模式的创新和拓展,节前市场更加活跃,春节成为中国消费市场活力绽放和消费升级的重要节点。

比如,北京冬奥会将在2月4日立春正式开赛—— “正月里都是年”, 因此今年春节,除了传统的火红气氛之外,更多了一份“绰约不妆冰雪颜”的英气。而随着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谷爱凌担任京东零售品牌代言人,和冰雪相关的主题消费更是快速兴起。

据京东销售情况,年货节以来,冰雪运动相关品类更是成为最热销的“新年货”,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35%。其中,冰雪器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07%,冰雪运动服装同比增长99%,冰雪运动护具同比增长41%。

此外,走完勤恳低调的牛年,很多人对新年抱有更多美好的希望,正所谓“虎啸风生,万象更新”,从京东消费情况看,与“虎”相关的年货消费已经掀起热潮。

有趣的是,以往威猛的老虎如今以“萌物”的形象走红,12月以来含有“萌虎”元素的珠宝首饰成交额同比增长了85倍,服饰内衣成交额同比增长了14倍,而京东年货节开始后,“萌虎”相关商品销量再次大增,年货节后一周,虎年黄金珠宝的销量环比上周增长300%,其它毛绒布艺、香水彩妆、家装软饰等也有50%-70%的增长。

不只是商品消费,服务消费也成为今年春节送礼的热门选项。比如京东推出的京东生活服务×敦煌博物馆联名礼盒,包括京东京车会洗车、京东鲜花、新年写真、环球影城门票、京东家政、电影卡服务6大场景的礼品卡,更有京东生活服务VIP权益卡。让消费者可以一盒玩转环球影城,拍海马体照片,包圆虎年新生活。数据显示,该服务礼盒自年货节期间上线后,75%的消费者是大城市的年轻人。

所以,也许过年方式慢慢在发生改变,但消费需求没有变。通过线上购物,空手回家,或是年货先到家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而年货更加智能化、健康化、个性化,叠加上今年春节与冬奥相遇的“冰雪奇缘”,更是拉动了节日消费的热潮,展现出线上零售对整体消费的强大助推力。

标签:消费热潮;京东;年货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