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麻建国委员:强化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 构建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2022-03-09 11:20: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网南京3月6日电(李南丹 邱麦)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在连线时表示,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建议强化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构建长效监督管理机制,保障社会生产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麻建国介绍,2020年,《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废止后,成品油市场出现一些乱象,主要违法表现形式有:非法自建罐、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点”,通过销售无票油品偷税、漏税,农村加油点偷卖汽油,以及新衍生出来的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非法售油等情况。

“这些乱象可能带来一系列风险隐患,比如流动加油引发公共安全风险,非法储存造成安全环保风险,非法销售过程导致燃爆火灾风险,无票油品带来税收流失风险等。”麻建国说。

麻建国建议,要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力度,明确成品油零售、批发、仓储经营规范和监管机制,从事成品油经营活动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取得相关资质或者通过相关验收方可开展经营。同时,要加强行业监管,采取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列为重点监督管理对象等方式,加强对成品油经营活动的监管。

“在规范成品油企业经营行为方面,我们应当要求成品油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执行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建立完善经营、质量、安全、环境保护和台账管理制度。”他说。

麻建国建议,零售经营者应当定期向相关部门报送基础设施、经营活动等相关信息,在年度监督检查中,规定成品油零售经营者应当接受年度经营情况检查并提交相关材料,未参加年度监督检查或者年度监督检查不合格的,应当责令其限期整改。另外,还应进一步明确成品油经营禁止性行为,并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

麻建国认为,还应强化综合监管联合执法,明确界定相关部门职能,形成合力,打击成品油违法违规行为。比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健全成品油流通管理体制,建立跨部门联合监管和案件线索移送处理机制,统筹行政执法资源,加强协同监管,提升监管效果。各相关部门要建立许可、备案、验收、处罚等信息数据共享机制,提高监管效能。同时,建立健全成品油经营信用管理制度,将成品油经营者纳入信用管理范围,建立成品油零售安全、环保、经营等方面的综合评价体系,推行信用承诺制度、信用分级分类管理,依据经营者信用状况,在监管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监管。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