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东一季度用户平均购物频次创历史新高,即时零售业务发力母婴、3C等品类
2022-05-18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5月17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净收入为2,3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0%;截至2022年3月31日,京东集团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805亿,一季度的用户平均购物频次创历史新高。一季度,京东零售的即时零售业务已经覆盖全国近400个城市,极大的提升了实体门店的数字化和履约能力,并通过达达集团旗下平台达达快送承接订单配送,双方通过创新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即时消费体验。2月份,京东集团完成认购达达集团发行普通股的交易,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持有达达集团约52%股份,并开始合并达达集团,双方持续深化全渠道合作,推动京东即时零售业务不断提升服务体验,并加速向全品类发展。

同日,达达集团也发布了一季度业绩,2022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0亿元人民币,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74%;同时净利润率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可比口径下近30个百分点的优化。旗下达达快送营收6亿元人民币,京东到家营收14亿人民币。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京东到家平台总交易额(GMV)为4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年活跃消费者达6790万。2022年一季度,京东小时购延续高速增长态势,整体GMV同比增长超3倍。

推进“附近”全国范围覆盖

即时零售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即买即得的购物体验,更能够深度连接线下实体零售,助力传统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2021年10月,达达集团与京东联手推出小时购,并在京东APP首页打造基于LBS的“附近”频道,消费者进入该频道即可快速浏览、选择身边门店购物。京东用户不仅可以享受“当日达”“次日达”,也能够体验到身边好店商品小时达,乃至分钟级送达的即时零售服务。

京东App“附近”频道作为即时零售业务重要的中心化入口之一,进一步推进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可为更多京东用户提供直观的服务入口。“附近”频道的打造标志着京东在业内首创“B2C+即时零售”双首页,模糊了线上和线下购物的界限,也能够为实体门店带来更充沛的流量与曝光,拉动门店线上销售。

超市门店正在为京东到家订单拣货

今年4月,京东到家和京东首次同时启动415同城购物节,覆盖沃尔玛、华润万家、永辉超市、家乐福、丝芙兰等全国1700多个县区市超15万家实体门店,规模达历年最大。415大促期间,快消、生鲜等品类的日均GMV均超去年双十一水平,而3C、家电等多个品类实现了同比翻倍以上的增长水平。而消费者则可从“附近”直达415活动会场。

加速母婴、3C等品类提升即时消费服务体验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京东到家平台在商超O2O行业的市场份额提升至27%,是市场份额第一的平台。商超大卖场业务是商品数量最多,也是最难线上化、数字化的,京东到家入局最早,与永辉、沃尔玛合作,一步步帮助大卖场解决商品、履约等问题,包括后来打造海博系统,真正让商超O2O落地可行、效率提升。京东到家在商超品类的领先优势得以巩固,百强连锁商超签约合作数已达86家。由于年货节、38大促等活动对用户即时消费心智的持续巩固,商超一季度GMV实现快速增长。中百仓储、天虹等区域领先商超一季度GMV实现了超100%的环比涨幅。

在夯实商超合作的同时,京东到家一季度在3C家电品类也实现突破。3C方面,新上线手机“以旧换新”功能,完善手机全生命周期服务;电子数码产品供给进一步拓展,新签科大讯飞、任天堂等知名品牌;在“一城一标杆家电连锁”策略以及大小家电商品供给拓展等因素驱动下,一季度家电品类GMV保持环比快速增长。

京东到家将奶粉等母婴用品1小时内送达到家

在母婴品类方面,在京东即时零售服务中,销售母婴商品的门店已超过4.5万家,占总门店数近1/3,覆盖全国超1700个县区市。同时,已有超4000家母婴专营店上线京东到家和小时购,孩子王、乐友、爱婴室等头部母婴店均全面入驻。母婴连锁门店一季度GMV同比增长超8倍。

京东通过科技赋能以数字化能力为基础,助力更多类型商家发展到家业务,即时零售向着全品类持续拓展,超市生鲜、手机数码、个护美妆、母婴亲子等品类均加速投入即时零售业务。

标签:京东;门店;母婴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