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东集团发布2022年二季度及中期业绩 上半年净收入5073亿元同比增速高于行业
2022-08-24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8月23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2年二季度及中期业绩,面对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持续推进“链网融合”,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实现了货网、仓网、云网的“三网通”,深耕多年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与技术服务能力,让京东与品牌和商家能够保持稳健增长。

2022年上半年,京东集团净收入为5073亿元人民币(约7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0%。二季度净收入为2676亿元人民币(约400亿美元),同比增长5.4%,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净服务收入为416亿元人民币(约62亿美元),同比增长21.9%,占净收入的比例达到15.5%,创历史新高。

二季度,京东集团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人民币(约10亿美元),净利润率为2.4%,继续让利合作伙伴保持低利润率运营。

二季度,京东的核心零售业务的年度活跃用户数环比净增超过1000万,包括DAU(日均活跃用户数)、用户购物频次和ARPU(用户平均贡献收入)等也在同步提升,其中,二季度DAU同比增速达到25%。截至2022年7月,京东PLUS会员在籍会员数量已突破3000万,较去年底新增了500万,持续成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付费会员体系。

“京东凭借极具韧性的商业模式,行业领先的供应链能力和高效的运营,在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中持续交付了稳健的季度业绩。”京东集团CEO徐雷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京东一贯秉持的极致用户体验,和对全国各地社区和企业的倾力支持,转化成为我们日益强化的用户心智、不断提升的用户粘性和持续扩大的用户规模,特别体现在核心零售业务。我们将持续通过供应链基础设施,高效服务合作伙伴、用户和社会,并且坚持创新以服务中国的长期发展。”

京东PLUS会员数突破3000万 用户体验和商家增长“双提升”

从创业初期至今,用户体验始终是京东做事的起点和终点,对用户体验的投入最终成为对用户价值的创造。

二季度,随着在浙江省义乌市和温州市两座“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的投用,加上杭州市的“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京东物流可以实现浙江省95%的京东自营订单实现当天达或次日达。

二季度,京东宣布基于供应链优势的“全链路服务”布局,为用户建立了全周期、全渠道、全场景、全时段的环绕式保障,包含185项基础服务和品质把控等上百项环节保障。近两年,除物流及消费类服务外,京东零售在用户服务方面投入超400亿元。

经历了今年二季度的疫情防控,消费者对于供应链的价值和作用有了更明确的感触,对于京东供应链能力和服务给予更多认可和信赖,越来越多的女性用户、年轻Z世代用户和银发群体正在变成京东的忠实用户。

京东PLUS会员持续引领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付费会员体系。京东通过“内部权益不断打通”和“外部生态持续扩充”双向发力,持续地为PLUS会员拓展新行业、新权益、新卡种。目前,京东PLUS会员已与1200多个外部品牌达成合作,吸引PLUS会员的不仅是专属优惠和优质服务,更是“好生活超级入口”,这也带动了PLUS新会员在家庭型用户的基础上吸引了更多Z世代用户,过去一年新加入的会员,一年内消费金额和消费频次分别同比提升150%和120%以上。

用户体验的提升为品牌方和商家带来了确定性的增长,二季度,京东零售新增第三方商家数量同比增长40%,京东物流的外部客户收入占到了其收入的近六成。更丰富的商品选择和更优的服务品质也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最终形成了用户、品牌方与商家以及京东三方共赢的正向循环。

技术研发五年半投入近900亿元 链网融合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京东的链网融合包括“有责任的供应链”和“织网计划”,通过深度融合解耦货网、仓网、云网“三网通”,不仅保障自身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也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增强应对外部风险的能力。

京东“织网计划”打造的仓网目前已初具规模。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400个仓库,包含云仓生态平台上的云仓管理面积在内,仓储总管理面积约2600万平方米。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东物流已在全球运营近90个保税仓库、直邮仓库和海外仓库,总管理面积近90万平方米,跨境网络总仓储面积同比增长超70%。

坚实的供应链织起了一张连接产地、工厂与消费者及企业客户的全渠道货网。京东618期间,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在芜湖、柳州、扬州、常州、南京等12个城市开业,门店总数达到52家;京东超市携手小时购已覆盖400个城市的3.4万多家实体门店,超2.7万个品牌。自今年5月完成线上发布后,京东新百货陆续在西安、深圳、成都、银川、北京等城市完成创新合作店的试点运营。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已接入全国超15万家线下实体门店,覆盖1700多个县区市,二季度,京东小时购及京东到家的交易额实现了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从2017年提出面向技术转型以来,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京东体系在基础科学和技术研发上五年半累计投入近900亿元。目前,京东已建立起以京东云为技术与服务品牌对外输出核心技术,云网也成为货网和仓网的技术底座。

在刚刚结束的2022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之京东云峰会上,京东云首次发布数智供应链七大应用场景,四大领先技术,以及12款领先技术产品,全面展示了京东云在零售、能源、城市、金融、工业制造和大型企业众多行业的最佳实践。目前,京东云不仅支撑着京东万亿级的交易,应对京东618等流量洪峰的考验,保障用户的丝滑体验;而且在帮助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升级中,京东云的服务已覆盖80多座城市、888家金融机构、1821家大型企业、195万多家中小微企业。

投入20亿元倾尽全力抗疫保供 提升用户、行业、社会三重价值

京东与合作伙伴围绕供应链构建的生态,也为彼此打开了新的增量市场,并成为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保障民生的有力抓手。

二季度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京东稳定可靠的供应链全力保障着各地的民生物资货源足、价格稳。在上海抗疫保供期间,京东物流截至5月底累计运送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物资超过15万吨,从全国各地增派5000多名快递员、分拣员,建成1600多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据不完全统计,在支援上海、北京等全国各地抗疫保供期间,京东累计投入20亿元。

在今年二季度,国内消费持续复苏。京东618极大地促进了消费需求的释放,累计下单金额超3793亿元,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看来,2022年京东618备受关注,既能起到短期扩内需强信心作用,也能发挥长期优结构稳增长的作用。

今年以来,京东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先后联合了20余个地方政府累计发放总规模近10亿元的消费券。借助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北京、深圳、太原、郑州、成都、东莞、中山等城市通过消费券及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撬动城市消费杠杆率平均近10倍。

目前,京东超市已与国内上百个产业带的地方政府和机构签约合作,开设了2000多家地方政府授权的农特馆,覆盖了全国664个县域。在今年的金秋9月,京东超市将举办首届“京东农特产节”,为农民的好收成搭一把手,为乡村振兴添一把力。

在上半年重重困难之下,京东物流的员工数和薪酬福利继续保持增长。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毕业季,已有万名应届生顺利入职京东,这其中有近2000名新员工是“00后”。

只有融入大海的水滴才不会干涸。2022年的上半年,京东与所有用户、合作伙伴携手并肩,应对突如其来的挑战,上海疫情封控期间京东的全力奋战,疫后重启品牌和商家在京东618取得销售开门红,制造企业复工复产在京东上找到了急缺配件,当供应链承受最严峻的考验时,供应链价值也正在被全社会广泛、深入的认可。

备注:

*本文有关京东集团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均选节选自英文版业绩报告,最终以英文版业绩报告为准。

标签:京东;双提升;品牌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