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打捞”250万个漂流瓶、甘蔗渣环保盒可降解,京东中秋家礼真低碳
2022-08-29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秋将至,京东为员工和合作伙伴订制的40余万份月饼颇具新意,也很有“心意”,低碳环保的设计思路和制作工艺,让大家在共享月圆佳节的同时,也为保护地球生态做出了贡献。

联合国环境署曾发文称,人类如果不限制行为,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垃圾将比鱼类还多。一个塑料瓶平均需要700年才能降解,大量进入海中,会对海洋生物造成致命伤害。今年的京东中秋家礼,250万个海洋塑料瓶被做成了40余万个定制环保袋,月饼盒的材质也是来自于甘蔗渣,制作过程无污染,环保可回收,盒子在土壤中6个月就能降解。

碳中和,不是说说而已,小小的月饼礼盒,是京东践行碳中和的缩影。

海洋漂流瓶变身中秋环保袋

每一份京东中秋家礼中都包含一款DOGA家族主题环保手袋,它的“诞生”是一段海洋打捞奇幻之旅——250万个海洋塑料瓶被打捞上来,经过分拣、消毒、干燥、粉碎等加工处理成环保颗粒,随后制成RPET尼龙,最后经过悉心编织,以最低碳的样子与大家见面。

(图注:打捞海洋漂流瓶)

(图注:经过挤压、抽条、切粒、冷却等处理,制成环保颗粒)

(京东家礼中海洋塑料瓶制成的环保袋,共7款设计)

甘蔗残渣制成的包装盒“可颜可甜”

此次京东中秋家礼的包装盒是蔗糖生产后的食品级残余物,整个制作过程不含油墨、塑料等合成材料,也不产生废水,废弃的甘蔗盒仅需6个月就能在土壤中完全降解,“素颜”很能打,简约不简单!

(左图:甘蔗渣原浆纸板;右图:吸浆湿胚注塑成品)

甘蔗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其再生速度远远快于森林资源,京东家礼节约的纸浆量相当于保护了上千棵树木。

(甘蔗渣环保包装盒)

“碳中和”实践 备受国际认可

珍爱地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京东是认真的。近日,京东集团便入选首份《财富》中国ESG 影响力榜,在抗疫物资保供、“青流计划”减碳贡献,以及治理层面的努力,备受国际认可。

京东发起的“青流计划”基于绿色高效的供应链,在包装、仓储、运输、回收等各环节探索低碳节能。截至2021年年底,青流箱等循环包装已经累计使用2亿次。过去五年,京东通过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推行环保包装模式,令上万个商品实现出厂原包装直发,带动行业减少一次性包装100亿个,相当于减少砍伐约2,000万棵树木。京东物流是国内首家承诺设立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目标是到2030年时,碳排放总量较2019年减少50%。

园林娉婷,一步一景;昆曲悠扬,温婉动人。这个中秋佳节,京东联合苏州博物馆,共赏“月映姑苏”,遇见江南水乡的温润。与家人共享佳节、团聚、喜悦,让环境更加低碳、和谐、美好,月映姑苏,一番美景愿与你共享!

标签:漂流瓶;京东;环保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