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邮政:首批37家“宁小蜂”驿站上线啦
2022-09-20 1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下雨了能进来避避雨,高温天气可以来歇歇脚,手机没电了还可以充充电......这些贴心服务都正是我们户外工作者需要的。”快递小哥口中这个能提供贴心服务的地方,是今年9月南京邮政秦淮玄武分公司与新街口街道共同打造的“宁小蜂”驿站,一个可以为附近的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休憩、餐食加热、金融服务、就业指导等多元服务的精品化窗口。

“一直在外工作,没能好好陪伴孩子,想给老家的孩子买一个学步车……”新街口街道一位申通快递小哥在宁小蜂驿站-丹凤“邮”家的心愿卡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愿。这个心愿已经被爱心企业认领,小哥的家人还同时收到了一封通过中国邮政平台送达的“致家人的一封信”,感谢小蜂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方便群众生活,促进经济发展。也让宁小蜂在获得心愿礼物的同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以及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据了解,这是宁小蜂驿站-丹凤“邮”家特别策划的“为爱圆梦”项目,宁小蜂们可以到驿站进行打卡积分,也可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积分,当积分累计到一定分数,就可以将心愿写在心愿卡上,等待爱心人士或企业认领。这一项目不仅吸引了广大新就业群体前来体验使用和宣传推广,也促使他们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建设中,做好社区民间“信息员”,精神文明“宣传员”和服务群众“志愿者”,在环境治理、文明劝导、交通安全、爱心传递、构建和谐、危情上报等方面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

近年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速涌现,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就业人员。从网络消费到数字经济,宏大的国家战略背后,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数以万计新就业群体的辛勤付出。为了进一步服务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除了与新街口街道共同打造的这一宁小蜂“旗舰站”外,南京邮政分公司还按照南京市委组织部的要求以及多元共建的原则,依托网点现有的邮爱驿站服务阵地,通过增加党建元素、完善服务功能、强化规范管理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提升,将其打造成为“宁小蜂”驿站。

目前,南京邮政打造的首批37家“宁小蜂”驿站已经投入使用,驿站以邮政提供的普遍服务、快递物流、金融业务、农村电商等多元产品服务为依托,以服务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停车管理员等广大户外劳动者开放。

在硬件设施上,桌椅、茶饮、充电器、微波炉、急救箱等设施一应俱全;在人文关怀上,邮政党员志愿者们与属地社区联动,共同提供交流座谈、阅读学习、法律咨询、金融服务、义诊服务等志愿服务。通过打造集“学习、休息、服务、问需、宣传”功能于一体的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让常年“奔跑”在路上、“活跃”在云端的新就业群体有一个固定的“家”。同时,在全方位、个性化的贴心服务中为其带去社会企业的温暖关怀,帮助做好该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引导其用暖心行动回馈社会,用崭新面貌助力城市治理。(郭醒)

标签:就业群体;驿站;服务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