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Nice兔 Meet 邮”江苏邮政癸卯生肖文化推广云沙龙圆满举办
2022-10-31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30日,“Nice兔 Meet 邮”江苏邮政癸卯生肖文化推广云沙龙在“南京邮政”视频号与广大邮迷见面,随着江苏邮政副总经理陈喆为《癸卯年》生肖兔票点睛,开启了一场线上生肖文化盛宴。

江苏邮政癸卯生肖文化推广云沙龙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自强,通过提炼生肖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生肖故事,传播生肖声音。本次沙龙借助名家会谈、青年邮迷互动等形式,展示了生肖文化在代际间传承的朝气和活力。

江苏邮政聚焦癸卯生肖,坚持文化赋能、加强创新驱动、链接传统现代,推动生肖文化和集邮文化的有机结合,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生肖邮品。通过对民族图腾的具象表达,展示出全中华儿女在新征程上的新气象、新作为,让生肖文化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确幸”“大满足”。

本次线上沙龙共首发了14款《癸卯年》生肖邮品。这其中既有韩美林、刘晓华、王虎鸣等名家加持的艺术佳作;也不乏展示中国硬核科技发展的航天主题邮册;还有联合博物、吾皇、观复猫、米菲兔等IP的跨界作品。通过对生肖文化多维度、多视角的解读,打造出设计精美、内涵丰富、场景多样的生肖邮品。这些生肖文化产品在传统内核的基础上注入时代活力,能全面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为了面向大众更好的普及生肖文化,本次癸卯生肖文化推广沙龙邀请到多位名家作客直播间,畅谈生肖的古往今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南京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鹏;南信大-玲珑天动漫IP研究院院长、江苏省动漫影视协会理事、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常务理事李红萍分别从传统和潮流的角度对生肖文化进行解读,观念碰撞下,生肖文化火花四射,也让直播间前的观众体会到其博大精深。在张鹏老师的眼中,生肖不仅是传统文化也是人间烟火气,它的背后蕴藏着百姓的生活智慧。李红萍老师则表示,生肖和表情包、动漫、文创的结合,通过文化和情感同频共振,实现了生肖文化的潮流传播。来自东南大学的大学生集邮爱好者胡邵鹏也走进直播间,分享了自己和邮票的奇妙缘分。“非常幸运,今年我来到东南大学读研,就适逢中国邮政发行母校的邮票。当天在东大邮局内可谓是人山人海,络绎不绝,大家用新邮给远方的亲朋好友写信、寄明信片,用集邮的方式记录下东大120周年校庆这难忘的一天。”

不仅如此,邮票设计家阎炳武、邮票雕刻师郝欧、原艺珊、刘明慧、漫画家白茶、熊猫币设计师童方、画家刘晓华等大咖也通过视频的方式向直播间的观众问好。其中四轮生肖兔邮票雕刻师刘明慧更是剧透了本次生肖票的创作亮点,“《癸卯年》生肖兔票首次采用彩色雕刻油墨印制、并以金色油墨形象呈现玉兔捣药的形象,希望这些创新可以带给大家不同的视觉体验。”全新工艺的应用,匠心独到的视角,让放大镜下的世界更斑斓多姿。直播间里一时“期待值拉满”的字样刷满屏幕。

这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沙龙不仅让广大邮迷感受到生肖文化的魅力,人民邮政托特包、咖啡杯等文创周边、“吾皇主题”《扬眉吐气》白茶签名版邮册等抽奖礼品,更是让直播间的幸运儿刷屏“超值”。

中国邮政与生肖文化结缘可追溯至1980年,黄永玉大师的《庚申年》金猴邮票至今传为美谈。40余年来,邮政一直以传播生肖文化为己任,通过生肖与非遗、美术、书法、流行等跨界融合,不断丰富其文化内涵。为了更好传递生肖文化的时代精神,江苏邮政坚定生肖文化传承使命,听从时代召唤,在方寸天地间讲好生肖故事。据江苏邮政介绍,除了本次首发的14款外,后续还将陆续推出多款产品,相信在2023年1月5日,这些邮品一定会带给大家惊喜,让国人的“生肖情结”得到充分满足。(周苹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