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以书会友、阅见未来 京东图书11.11构筑作者读者阅读交流新纽带
2022-11-15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由实而生,向实而升。2022年“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超越行业增速,创造了新的纪录。京东图书以实在的价格、实在的商品和实在的服务,不仅让读者收获实实在在的优惠,也带动大量出版机构、发行机构和POP商家获得实实在在的增长。从预售期订单金额同比增长200%到开门红4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116%,从巅峰期前1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107%到巅峰期28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36%……实实在在的增长,打造了图书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场。

京东图书已经初步建成了以图书供应链能力为枢纽、以阅读为核心的业务生态体系。同时,随着京东的供应链不断下沉,链网融合体系日益完善,也带动了全国各地图书市场持续繁荣。整个京东11.11期间,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的城市多达54个,六线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46%。今年的京东11.11也成为推广全民阅读和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助力。

以优质内容为核心 满足读者多元化阅读需求

对图书出版行业来说,“内容”是一切的根基。京东图书建立了以图书供应链为核心能力的全景阅读生态,业务覆盖图书、教育、文娱、IP运营、知识服务等多个领域。今年京东11.11,京东图书以“货品”为核心,秉持着“好书好实在”的理念,对好的货品进行重点资源倾斜,加大畅销单品打造力度,强化图书销售分级策略,打造了包括尖货、超级爆品、秒杀单品、蓄水潜力品等丰富的产品线。

在11月10日20:00-11月11日23:59的“巅峰28小时”,京东图书成交额同比增长36%,重点单品成交额同比增长4.6倍。预售期内,京东独家定制、编号版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红楼梦》40周年纪念版喜提“预售王”称号。之后,该书又在京东图书11.11开门红4小时内的最受读者欢迎图书榜单中拔得头筹。整个京东11.11期间,畅销爆品叠现,《大中华寻宝记》套装、《小羊上山儿童汉语分级读物》、古典文学读本丛书之《四大名著权威定本》、交替领跑,而在京东11.11期间“最受读者欢迎的图书”TOP3定格为《明朝那些事儿增补版.全集(2021版)》《三体全集》《肖秀荣2023考研政治冲刺8套卷》。

重点单品的打造,带动了图书整体销售的快速增长,也满足了各种不同类型读者的阅读需求。在京东11.11期间,养生保健、科学与自然、育儿、政治军事等类别图书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0%。此外,得益于阅读群体广泛、持续不退的“历史热”、以及家庭阅读越来越受重视等因素,文学、历史、童书类产品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京东图书目前自营图书常年保持在300万种左右,供应商及POP商家达数千家之多。在不断发展的时代和市场背景下,京东图书希望和更多出版机构、经销商紧密联合,真正将不同需求的消费者与图书内容匹配,通过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营造更多元的阅读场景,将更多实在好书呈现给读者。

京东11.11期间,教育、文娱、数字阅读等领域也喜获丰收。10月31日晚8点起,京东11.11开门红4小时,知识付费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7倍,IP文娱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180%。11月10日晚8点巅峰28小时,WPS旗舰店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0倍,英雄品牌、高达万代、米小圈品牌的成交金额同比增长均超100%。在巅峰28小时,职场进阶类电子书成交额同比增长10倍,成功励志类成交额同比增长142%。京东11.11期间,京东自有品牌的电纸书阅读器推出JDRead Note,以10.3英寸大视野墨水屏,极为仿真的书本质感,兼具阅读与办公的特点,为电纸书阅读器带来全新体验。

坚持“好书好实在” 让读者享受优惠购书的愉悦

在满足广大读者日益多元化的阅读需求的同时,京东图书通过百亿补贴、强化站内站外场域立体联动等创新营销和服务方式,为读者带来更实在、更便捷、更省心的购书体验。

在京东的站内核心场域,京东图书围绕货品及补贴策略,定制中心化场景营销模式,通过秒杀、品牌闪购、新品、PLUS优惠等多样促销方式,助力商家提升货品覆盖度、精准转化,实现品效合一。京东11.11期间,京东通过百亿补贴的方式打造爆品图书,用户不必再进行复杂的计算,直享优惠,一键解锁实在价格,众多优质好书进入百亿补贴货品池,使读者得到切实优惠的同时,也激发了读者的购书热情。

除了京东主站的大促中心场,今年京东11.11图书业务还整合抖音、快手、B站、豆瓣、微博、微信等“非中心场域”渠道资源,强化站内外立体联动,打破场景销售转化壁垒,为读者带来更便捷的购书体验的同时,通过“非中心化”场域的精细化运营,助力商家在多端多场景进行展示销售。40多家社交媒体、60多位达人,通过微信、知乎、B站、小红书等平台以内容输出、攻略书单等多种形式推广京东图书11.11活动,触达了更多读者并带来销售转化。

适逢京东图书周年庆,在京东站内、抖音直播音、CPS渠道的周年庆系列直播,以鲜明的主题、优良的货品、达人精炼的推荐,营造出喜庆的氛围。在京东图书看来,与这些“非中心场域”并非零和的竞争关系,“大家在同一个生态里,各有各的需求”——抖音、快手需要的是京东超强的供应链能力,而京东图书则需要他们的消费场景。”通过站内与站外场域间的立体联动,京东图书将京东11.11打造成为了一场立体的、多维度的阅读“嘉年华”。

自营、POP“双轮驱动” 输出供应链能力助商家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京东图书加大了POP商家的扶持力度,建立了社会化招商采购平台等方式,扩大了合作伙伴的总体规模。今年京东11.11的图书预售额靠前的1000种商品中,70%来自POP商家。整个京东11.11期间,共有409家POP图书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0%,使众多POP图书商家实实在在体验到京东11.11的收获。

对京东图书来说,POP业务在丰富读者的选择和体验方面至关重要,自营和POP是一个有序分工、密切协同、合作共赢的有机整体。京东图书通过建立公平、自由的生态环境,京东自营和POP商家在搜索排名、资源分配等各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同时,京东图书还并为POP商家提供尽可能的支持。

今年京东11.11期间,针对POP商家的特点,在预售期,京东图书推出了一日一大牌活动,联动中华商务进口图书、凯迪克图书、文轩网、杂志铺等读者口碑好、行业地位高的图书商家带来超值的预售特惠,推动了杂志、海外原版图书等品类的预售热潮。在专场期,又邀请博库、日知、乐乐趣、凤凰新华等大牌POP商家,以满减叠券等优惠方式,连续开展大牌日活动,实现销售额和销量的同时跃升。

京东图书本着开放的心态,将自身的供应链能力与众多合作伙伴共享。通过“一盘货”模式,POP商家可以直接利用京东图书的库存和物流,优先把书送到读者手中,提高POP商家的运营效率、购物体验和读者口碑。京东图书还通过扩大“一件代发”的覆盖面,使POP商家可以有效利用京东图书的海量货品池,帮助读者在POP店铺实现一键下单,一次购齐。通过京东图书与合作伙伴的协同仓,双方实现库房共享、货品共享、就近发货,缩短了物流时效,提高了配送效率。

对于以自营业务起家的京东来说,扎实的供应链能力和高效优质的物流服务一直备受众多消费者青睐。2022年,供应链的价值与重要性被社会、行业和消费者更广泛、更深入地认知,京东图书希望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强供应链方面的合作,加强行业协同,提升运营效率,在为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的同时,为更多合作伙伴带来实实在在的增长。

搭建多方交流平台 成为连接作者与读者的桥梁

“一切为了读者,一切为了作者。”作者与读者是一种互为需求、相伴相生的关系,京东图书一直以来都期望成为连接作者和读者的桥梁,为作者与读者打造可以更好的进行沟通交流的平台。

京东图书“领阅人计划”自2019年启动以来,已经邀请莫言、刘慈欣、樊登、罗振宇、麦家、马未都等150多位名家参与其中,触达读者超过1亿人次,推荐的优质好书涵盖了文学、经管、励志、生活、科普、科技等多个品类,成为京东图书推动作者与读者零距离的领航项目。今年京东11.11期间,樊登、房琪KIKI、冯唐、鹤老师、金枪大叔、李松蔚、六神磊磊、史军、小马宋、张宏杰、周国平(按人名拼音排序)等人气作家受京东图书“领阅人计划”邀请,从幕后走向台前,并通过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和直播连麦等多种方式与读者展开近距离交流互动、推荐图书,拓宽了阅读场景,丰富了购书氛围,让广大读者切身感受到阅读嘉年华的如火热情。

“悦读之夜”是每年京东11.11期间推出的推广悦读的大型综艺节目。今年的“悦读之夜”集结了阎崇年、樊登、顾春芳、朱秀海、徐则臣等多名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现场演说的方式与观众回味读书之乐。晚会营造的“沉浸式悦读空间”,打破了舞台界限,呈现更好的视觉效果,让观众沉浸式感受阅读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拥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快递员”荣誉称号的京东快递小哥宋学文,也受邀参加今年的“悦读之夜”,向观众分享了他阅读徐则臣《北漂往事》的感悟。平时宋学文虽然工作忙,但他每天都会抽时间坚持读书。#小哥送快递11年仍每天坚持读书#的话题甚至还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同时,京东独家冠名的读书生活方式节目《我在岛屿读书》,于11月10日在今日头条和江苏卫视等平台播出。节目用有意思、接地气的内容,为观众带来熨贴心灵的人文体验,在积极分享阅读这种高质量生活方式的过程中,号召更多人亲近书本、爱上阅读,让沁人书香缭绕在我们的身边,将每个人内心的岛屿紧紧相连。作家余华、苏童,诗人西川以及京东图书“领阅人”房琪kiki,作为常驻嘉宾,陪伴观众与读者开启一场面朝大海的书香之旅。

阅读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对于民族和国家都是基础的、重要的、具有远大前途的事情。未来,京东图书将继续以优质内容为核心,以图书供应链为基础,携手众多合作伙伴,为读者提供更多优质好书,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全民阅读积极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