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2023(第十六届)苏商领袖年会在宁举行 共话实业人的新时代
2023-01-13 22: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江苏制造往哪儿走,苏商怎么干?1月12日下午,2023(第十六届)苏商领袖年会暨实业强国论坛在宁举行。

实体经济是江苏的家底,制造业是江苏的根基。今年以来,面对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全省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江苏发展的“看家本领”,全省经济承压前行、持续恢复、回稳向好。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出席大会并讲话: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希望广大苏商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坚持实体经济不动摇,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征程实业报国、产业强国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迈向现代化征程,实业苏商继续挑大梁

市场信心已经开始恢复,属于实业人、产业人的新时代正在到来,本次年会以“实业人的新时代”为主题,从现场企业家的反馈来看,这个主题契合当下,顺应人心,引发强烈共鸣。

在主题对话环节,苏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文勤与五位实业苏商围绕市场机会、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不确定形势下的坚守、企业家精神等话题进行对话分享,展现了江苏企业家的韧劲和定力,为广大苏商提振信心、守住重心。

“人间正道是沧桑,自古英雄多磨难,大难大成,小难小成,无难不成。”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对民营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当下尤其呼唤企业家精神,勉励苏商要坚守主业,扬长避短,信心来自于宏观环境的改善,也来自于企业家的自强。我们只有与党同心、与国同频,企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可持续。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浩宇同样看好苏商在中国式现代化下的发展。徐浩宇说,做企业就如我们现在的身体一样:“阳过”之前,我们谨慎小心,如履薄冰;“阳康”以后,就要大刀阔斧,跨越式发展。未来跨越式发展需要什么?一是数字化转型;二是服务精细化。2023年,是扬子江药业的合规年,企业要有竞争力,就必须要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必须合规。

“疫情既给我们带来了磨难,也锤炼了我们。”华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洪金表示,民营企业的春天已经来了,建议苏商做好两件事:一要不断进化自己,在“孝”“爱”“忠”上多体现民营企业价值,即对父母要孝、对亲人要爱、对自己和企业要忠;二要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避免做产业的搬运工,这也是所有民营企业的责任所在。

攀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嘉诚劝诫苏商,在目前的情况下,选准赛道活下来是最重要的。他透露,2023年,攀华集团贯彻“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菲律宾建设历史上第一个千万吨级的综合性钢铁产业园区和30万吨级泊位的海港码头,着力打造成一个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钢铁产业集散地,真正做到扎根港城、花开世界。

无锡市华光座椅弹簧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喜渊坦言,疫情对于中小企业的影响非常大,在诸多挑战面前,企业要发展,经济要回升,大家把目光又投向了企业家,对企业家寄予厚望。我们必须要树立信心,带领员工一起度过难关,向绿色工厂、智能制造转型,这就是实业人的韧劲。

制胜新赛道,行业先锋探寻“数字强实”新路径

如何推动江苏实体经济突围发展、创新发展?数实融合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诸多企业做出探索和实践,一场数字化浪潮正在重塑实体企业。

年会上,AO史密斯、洋河、携程、优酷、京东、南通亿能彩钢六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数字强实”做了主题演讲,从战略到执行,分享他们对企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考,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全方位融合发展提出建议。

美国A.O.史密斯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邱步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打造赋能型组织,营造信任互赏、微笑共赢的企业文化;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联东认为,苏商实业之路在于“创新赛道,数实融合”,数字强实不是“选修课”,而是关乎各行各业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携程集团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张勇分享了企业赋能实体经济高效转型的实践,他认为数智差旅其实是实体经济转型的一块试验田,能为企业带来效率的提升和管理环境的优化;优酷商业化策略中心总监周辉主张,只有回归品牌价值红利,促进品牌数字化,才能重构企业增长飞轮;京东企业业务苏皖大区总经理徐海淋分享了京东适应新环境、新需求的五个价值主张,即产业为本、技术为器、生态为势、创新为魂、采购及服务;南通亿能彩钢板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春坚持强化数字引领,打造智能工厂,他认为越是焦虑和疑惑,越需要真正去理解“品牌建设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四大榜单,致敬实业人

在江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一批苏商抢占先机、主动布局,展现实业报国担当和敢为善为本领。

年会现场,作为苏商领袖年会的重要延续性环节,“2022苏商高质量发展”系列榜单重磅发布,“苏商实业强国突出贡献奖”“苏商‘专精特新’行业领军者”“苏商‘智改数转’最佳实践案例企业”“苏商高质量发展500强企业”等榜单揭晓,一批优秀的苏商实干家相继亮相,他们在疫情困难期坚守实业阵地,在数字化浪潮中抓住发展机会,在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激发成长新动能,为广大苏商树立了标杆。

本届年会上,苏商会还分别与携程商旅、优酷、京东企业业务、江苏广电总台体育休闲频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即将在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以进一步丰富和提升苏商创服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

苏商会会长单位、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副总裁陈晓东受沈彬董事长的委托作闭幕致辞,他说,这是一场提振实体、抢抓机遇、坚定信心的大会。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沙钢新一轮五年规划落地的关键之年,同时,苏商会也将开启下一个十年。我们将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苏商精神,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服务于江苏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实业;江苏;实体经济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