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不被定义的“她力量”:京东职场女性员工占比达46%
2023-03-08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指出,要促进平等就业,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保持在45%左右。作为行业唯一纳入2023年彭博性别平等指数的中国企业,当前京东职场女性员工占比达46%。多年来,京东坚持员工招聘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和平等雇佣原则,保障女性员工权利,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等,依法维护和保障每一位员工享有平等的合法权益。

在贴心的福利和平等成长保障下,京东女性的职场生活也展现出多姿多彩的一面。根据京东行政近两年数据统计显示,在全国自建职场内,京东女生进入健身房锻炼超过45万次;积极参与瑜伽课和现代舞等健身课程3.3万次;食堂还贴心地为她们准备了轻食,73.7万份素食和沙拉让女性健康、轻盈;职场内的儿童乐园让妈妈和宝贝们共度了超过10000次亲子时光。

职场中的她们温暖、乐观、知性、独立,她们在工作中成长蜕变、释放价值。她们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与光同行,绽放“她力量”。

援沪70多天送出1万多个快递两次支援义无反顾

刘小莉是京东快递郑州管城营业部快递员,也是郑州为数不多的女快递员,身穿工装的她干练、利索,脸上总是带着笑。

2022年4月初,工作群里发出支援上海的号召。刘小莉和老公商量后,瞒着三个孩子主动请缨支援上海抗疫。抵沪后,她收到了孩子们发来的信息:“妈妈,我们为你感到骄傲。”

70多天,从晚春到盛夏,刘小莉骑着三轮车穿梭在空荡荡的街道上,送出了1万多个快递,送去了人们急需的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也送去了希望和盼头。

结束援沪回到郑州没过多久,听说焦作的快递揽收需要支援,刘小莉又一次出发,直至2023年春节前才回到郑州,与家人团聚。

说到工作,刘小莉一直为自己身穿这套红衣而骄傲;谈及未来,她希望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以后哪需要支援,仍然义不容辞!”

携团队3年挽救580名轻生倾向者

让“生死一线”变为“希望在线”

鲁家英作为京东零售客户体验与服务部生命通道项目负责人,已在客服领域工作了十余年,是团队里实打实的“扛把子”。三年前,一次偶然中,鲁家英协助公益组织拦截了一起轻生行为。那次成功营救一个生命的经历,让她萌发了搭建“生命通道”、救援有轻生倾向用户的想法。

自2020年3月成立至今,鲁家英带领的京东客服“生命通道”项目组已经成功挽救580名有轻生念头的人,他们通过快速联动及专业心理疏导挽救轻生者,构建起了一道生命防线,让“生死一线”变为“希望在线”。

帮助他人成了她的职责和习惯。2021年7月河南发生特大洪灾,鲁家英与团队第一时间为当地群众提供紧急救助支持,快速联动相关部门建立应急通道,驰援救灾。2022年,鲁家英荣获“宿迁市五一劳动奖章”,凡人善举凝聚向善力量。

扎根安全行业十余载

守护京东数亿用户安全

刘会是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部数据与业务安全负责人,研究生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专业。扎根行业十几年,刘会不断进步,成长为技术专家。

2016年加入京东后,她带领团队开发设计移动安全解决方案,保证京东金融APP全链路安全可靠,守护用户隐私安全。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突出贡献,去年刘会获得亦庄开发区和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两项荣誉。

工作之余,刘会经常陪十岁的女儿弹琴、做题。受妈妈的影响,女儿也在学习C语言编程。刘会看出了女儿努力的动力源泉:“她乐此不疲,想要有天能和妈妈一起改Bug。”

7年打拼买下老家130平米大房子

供养女儿硕博连读

张焕荣是一位在达达快送的众包骑手,还是两个女儿的妈妈。万家灯火里,她是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女骑士;女儿软语中,她是撑起一个家的好妈妈。

7年来,张焕荣在工作中细致入微,零差评。装车时她常把“重不压轻”挂在嘴边,因为即使一颗小小的鸡蛋,也承载着“使命必达”的理念。她对北京的大街小巷如数家珍,用车轮丈量生活,用辛勤汗水浇灌女儿们的梦想。说到女儿们,她眼睛亮了起来,说:“只要孩子想,我们就一直供!”

去年,张焕荣和同为达达快送骑士的丈夫在老家买下一套130平的房子,小女儿也如愿考上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还获得学校硕博连读的推荐。

风里来、雨里去,张焕荣脚踏实地付出着、收获着。她用双手为女儿们打开一扇明亮的窗,她,依旧在路上。

带领百余人成长

真诚用心服务110个社区、28万邻里

刘林利是京东七鲜北京首创奥特莱斯店店长,带领着一支非常能“打”的队伍。无论是抗疫保供还是日常服务,这支百余人的团队都能齐心协力、高效完成。

刘林利关心每个人的职业发展,为每个成员制定了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帮助大家在工作中实现个人成长。在工作中,她亲力亲为,总是在门店从早忙到晚。店里的员工也深受她的影响,大家总抢着干自己的“分外工作”,很多人都成了工作上的“多面手”。

女性细腻的情感和思维特点体现在了刘林利的工作中,她在店里准备了微波炉、在用餐处准备了热水,为到店的顾客和附近的上班族提供方便。顾客们也把她当做了家人,遇到问题会留言给她寻求帮助。

拥有团队的支持和顾客的信任,刘林利说自己很幸运,要做的就是用心守护这份责任。

校招生入职半年服务用户超5000人次

用爱和责任守护生命健康

卢昱桢是一名京东家医健康管家,去年通过校招入职,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她完成了职场新人的蜕变。

2022年12月初,疫情管控政策调整,京东家医热线电话咨询量暴增。卢昱桢每天毫不停歇地为用户提供用药指导、心理疏导、安排线下就医等。

“老人脑梗动不了了,能不能帮帮忙?”卢昱桢接起求助电话,发现用户情绪非常激动,立刻对其进行安抚,并快速联系内科医生线上问诊,同时联系当地医院急救中心安排入院。在得到医生专业答复后,用户情绪明显好转。

“我们要准确、直接、快速地回答用户问题,同时也要关注、疏导用户焦虑情绪。”卢昱桢表示,这些都离不开京东专业的培训和工作积累。凭借出色的专业技能和在抗疫保供中的突出表现,卢昱桢获得了京东健康颁发的“健康卫士”称号。

铿锵玫瑰,竞展芳华。她们在寻求自我突破、自我成长的同时,也在不断影响和改变着这个世界。她们有锋芒,亦有柔光。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祝愿所有的女性节日快乐!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