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山西省阳泉市赴长三角开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专题招商
2023-03-30 1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3月27日—30日,山西省阳泉市组建招商团,奔赴位于长三角的常州市、南京市开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专题招商。此次专题招商旨在抢抓长三角产业经济外溢机遇,开展产业链深层次上下游合作,发挥“链长+链主”招商机制作用,推进新材料产业化和产业链招商,适应新形势下的转型发展战略,加快平定经开区转型升级,推进新能源电池小镇项目建设。

3月27日下午,阳泉市招商团刚到常州市,就开始考察当地企业。2天半时间中,招商团马不停蹄地考察了位于常州市的江苏龙骏环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道金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位于南京市的南京万德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贝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拜访客商,精准洽谈合作。

3月30日上午,由阳泉市委、阳泉市政府主办,山西省长三角招商局、阳泉市招商中心、平定县委、平定县政府承办,主题为“同平共振、源定未来”的2023中国阳泉(长三角)新能源电池材料专题招商推介会,在南京市江宁区举行。会上,从自然风光、历史文脉、资源禀赋、投资创业、营商环境等方面作主旨推介,全面介绍平定县基本概况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推介平定县产业链发展和新能源电池小镇、砂陶专业镇建设情况。同时,启动山西阳泉新能源电池小镇长三角招商,举行项目集中签约。当天,还举办了政企座谈会,深度推介平定县新能源电池资源。

据悉,平定县位于太行山中段西麓,是山西的东大门,国土面积1391 平方公里,辖8镇2乡、2个社区办事处、21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0.62万人。平定交通快捷便利、矿产资源富庶、生态环境优美、农业特色鲜明、文旅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它是壮美三晋孕育的山水之城、巍巍太行吐露的璀璨明珠,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避暑旅游标准城市、全国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工程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中国砂器之城、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特色基地等荣誉。

近年来,平定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超前谋划,以产业链条化、绿色化、智能化为目标,蹚出了一条以新能源电池、钙基新材料、新型有色金属、碳基新材料、气凝胶、新能源、绿色建材七个产业链群为核心,现代物流、文旅康养、富硒农业、砂器、楼宇经济五大重点产业为依托的县域经济转型新路。

在山西大力发展产业链专业镇的政策“东风”下,平定县从传统优势产业中寻找转型突破口,把打造专业镇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精心培育了新能源电池小镇和砂陶专业镇。在新能源电池小镇建设方面,平定县拥有平台、土地、电力、政策等四个方面优势,目前,平定县新能源电池小镇已入驻9家新能源电池关联企业,年产值13亿元。在打造砂陶专业镇方面,平定县拥有历史文化、资源、政策支持、平台打造等四个方面优势,目前,全县有紫砂、砂器企业58家,从业人员1400余人,砂器产业年产值达2.6亿元。

活动现场,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195.48亿元的18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阳泉。其中,新能源电池材料及再生铝回收加工等10个项目落户平定县,阳泉卫星大数据基地项目、特色旅居康养小镇等8个项目分别落户阳泉市城区、盂县、郊区、矿区和阳泉高新区。这些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市场前景广,与平定县及阳泉市其他相关县区、高新区产业体系高度契合,将有力助推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招商活动有三个特点。一个是有眼光。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江苏是制造强省,产业经济发达,在南京江宁举办此次招商引资活动是务实的。二是有信心。阳泉区位优势明显,平定文脉绵长、资源丰富,在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上已经有了一定基础,我们举办此次专题招商活动是有底气的。三是有成效。此次招商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更多的人认识了阳泉,了解了平定,而且集中签约了一批项目。希望集中签约的这批项目能够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为阳泉、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山西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山西省长三角招商局招商部负责人贺福中表示。

当前,平定县正按照山西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和阳泉市委“14510”总体思路,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坚持一个思路,创优两个环境,打好五场硬仗”任务部署,即坚持“人人谋转型,百业蹚新路”发展思路,创优生态环境、营商环境,打好“建设新能源电池小镇、启动建设广阳经济带、打造砂器产业集群、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建设智能社会治理基地”五场硬仗,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平定新篇章。“十四五”期间,平定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城乡融合引领县、向东开放先行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中国砂器之都、国内领先新材料基地“三县两基地”为路径,推动平定转型发展蹚新路。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