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东《2023咖啡与茶消费洞察》:大城市偏爱白茶 贡眉增幅近70%
2023-04-03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茶和咖啡以各自独特的味道口感、文化基底与社交因素等,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日常饮品。有些人喜欢茶的清香和苦涩,有些人则更喜欢咖啡的浓郁和苦甜;有些人通过享受咖啡或茶来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和内涵,有些人则更喜欢通过它们来开展社交活动。

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京东超市发布的《2023咖啡与茶消费洞察》显示,今年以来,“围炉煮茶”搜索量环比提升2.5倍,花草茶成购物用户数占比最高的茶类,而越州龙井和贡眉茶以近60%的同比增幅成为成长最快茶类。在2023年的春茶节期间,京东超市的春茶预售总额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龙井增速135%,尤其是钱塘龙井增速最快,同比增幅达302%。

咖啡方面,胶囊咖啡、咖啡液、挂耳咖啡的购物用户数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咖啡口味衍生产品也备受关注,咖啡味香薰蜡烛、糖果、运动蛋白粉等增速均超过50%。此外,从地域特色来看还呈现出“小城咖、大城茶”的消费趋势。

花草茶占比高 龙井和贡眉增速快

传统茶文化是中国文化中组成部分,围炉煮茶更是其中一种品茶方式,今年以来围炉煮茶持续受到高度关注,尤其是在大城市的年轻人中间,约上三五好友品茶聊天甚为流行。“围炉煮茶”的热现象也让茶文化再度兴起,《2023咖啡与茶消费洞察》显示,花草茶、红茶、绿茶、茉莉花茶、养生茶等深受消费者关注,其中越州龙井、贡眉、钱塘龙井、寿眉、冻顶乌龙等细分茶产品获得更高增速。

从细分茶类的占比来看,红茶中,金骏眉和正山小种的购物用户数合计占比超60%;绿茶中,毛尖和碧螺春的购物用户数合计占比超40%;白茶中,寿眉和白牡丹的购物用户数合计占比超60%;乌龙茶中,大红袍和单枞的购物用户数合计占比超60%。在茶味衍生产品中,茶味面点、茶味冲调品、茶味漱口水的购物用户数同比增幅分别达322%、120%、70%。

多类型咖啡产品增速超100% 咖啡口味衍生产品受关注

与茶文化不同,随着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饮用,咖啡文化已经形成了全球性的生活方式、社交方式和文化表达的途径,国内咖啡市场也表现出了十分可观的增长空间。《2023咖啡与茶消费洞察》显示,在冲调饮料消费中,咖啡的消费者数量占比由去年同期的6.7%提升至今年的9.2%,是饮料冲调中占比增幅最高的品类。

不同的咖啡品种、烘焙方法、冲泡方式等形成了多样化的咖啡风味和口味,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进行选购。《2023咖啡与茶消费洞察》显示,今年以来,胶囊咖啡、咖啡液、挂耳咖啡的购物用户数同比增幅均超过100%。此外,在咖啡口味的衍生产品中,咖啡味香薰蜡烛、咖啡味糖果、咖啡味运动蛋白粉的购物用户数同比增幅分别达68%、63%、50%。

无论小城咖还是大城茶 品的都是生活

不同地域的品茗和饮咖的特色值得关注,呈现出“小城咖、大城茶”的消费趋势特征,即小城消费者选购了更多的品质咖啡产品,而大城市消费者的茶类购买趋势则十分明显。

《2023咖啡与茶消费洞察》显示,一线市场消费者更爱买茗茶,消费者数量占比达21.2%,其中普洱茶、单枞茶、青砖茶等占比更高;一线市场购物用户数同比增幅较高的茶产品为贡眉、越州龙井、钱塘龙井、青砖茶、寿眉,购物用户数同比增幅分别达68%、56%、48%、44%、42%。

另一方面,咖啡产品在下沉市场迅速普及。《2023咖啡与茶消费洞察》显示,整体来看,县域农村市场的购物用户数占比持续小幅提升,今年达23.4%;咖啡液在县域农村市场的用户数同比增幅达110%,是增速最快的咖啡产品;在咖啡的消费中,县域农村市场的人均消费金额增速比一线市场人均增速高出26%,成为各级市场人均增速最快的市场。

l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的普及,与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下沉市场的消费者能够买到更多品质咖啡与茶产品,而从生产角度来看,地方特色产品通过线上销售换取了更为广阔的用户市场。相关企业可顺应潮流,推出更具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以进一步拓展市场。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