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信见”线下投资者策略会首站南京亮相,投资专家为投资者“把脉开方”
2023-05-22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忍不了、“等不了”、“胆子小”、操作频”,投资买基金的你有没有这些“毛病”?最近的股市一直在震荡,哪些板块会有更多机会?5月20日,由中信银行总行主办的“信见”线下投资者策略会首站落地南京,本次活动邀请到2位专家、分别为南方基金宏观策略部联席总经理唐小东和中信银行总行财富管理部资深产品经理林大千,与在场观众分别从宏观市场、选品逻辑两个维度分享了最新观点。据了解,该策略会主要面对中信银行零售贵宾客户,由各地分行承办,南京之后还会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地陆续开讲。

对A股市场维持战略乐观的判断,小盘和低估值或有机会

具备12年证券研究经历的唐小东表示,国内市场熊市结束,年初强劲反弹后,市场目前进入震荡调整阶段。今年市场结构大幅分化,小盘和低估值领涨,基金重仓股表现较弱。而海外市场短期相对宁静,股债的波动性都大幅下降。

从上市公司一季报的趋势来看,唐小东认为,服务业一季度成长性小幅改善,而盈利性则有大幅改善。从宏观来看,中长期仍看好复苏的趋势,对A股市场维持战略乐观的判断,2023年A股偏向于震荡上行,但趋势性牛市出现的概率或许并不大。

唐小东建议,如果市场情绪下降至底部时,或许就是新的买入机会。而根据专家们的系统分析,当前的投资方向可能偏向于小盘和低估值。而被疯狂炒热的AI,唐小东建议可以观望,因为Al对产业的影响,很大程度上还看不清楚。对于很多投资者关心的黄金投资,唐小东认为,黄金绝对收益是看好的,但相对收益有限,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可能比较“鸡肋”。

公募基金规模可能反超理财,做好资产配置调整好心态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26.03万亿元,全年新增约4687亿元;截止2022年12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剔除不符合资管新规的资金池模式存续理财)规模达26.4万亿元。在权益市场上涨、活期理财新规等政策的影响下,2023年公募基金很有可能反超理财,成为第一大单品。

中信银行总行财富管理部资深产品经理林大千在会上演讲时认为,投资基金,很多人不赚钱的原因是:忍不了、等不了、胆子小、操作频。

林大千晒出的数据显示了投资基金“忍不了等不了”的弊端:截至2019年3季度,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为13.06%,而投资者实际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仅为5.75%,也就是说,投资者因自身的交易行为少获得了7.31%的年化收益率。

当然,一味等和忍也绝对不是良策,还需要听取专业的建议和自己进行理性的分析判断。截止2023年5月,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超10800只,不光数量多,品种也错综复杂,20多种分类选择起来非常困难,加上市场噪音也很多,各种平台上频现大V发声,水平也是良莠不齐。

面对这样的市场变化和投资现状,如何通过基金赚到钱?林大千的对策是:策略要准,看对大周期、大品类和大方向,然后产品要优,选择能够把握机会的产品;最后配置要有,合理建立预期,做好配置,优化持有行为。以中信银行为例,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该行总行就打造了从策略层-产品层-运营层-传导层的全链条支持基金服务体系。

在选择基金方面有哪些诀窍?林大千认为,千万不要去“跟基金经理谈恋爱”,因为就基金经理来说,没有万能的常胜将军,也没有一个产品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情况。所以,做好资产配置,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明确投资的目的和生活的主次,承认自己的短板和专业的投研眼光,更加沉得住气,不要建立好恶,在合适/应该的时候去配置相应的资产,才能慢慢变富。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