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推出“转供电查询一点通”小程序 精准助力小微企业降低电费
2020-07-02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张健 记者 戚阜生)为全面落实国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转供电终端用户。7月2日,在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和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研发的“转供电查询一点通”小程序正式上线。该程序利用技术手段,高效实现对转供电主体及其价格行为的监管全覆盖。

“转供电查询一点通小程序是落实降低中小微企业用电成本政策的重要举措,为用户了解转供电价格水平和市场监管部门精准清理转供电违规加价行为提供了很大便利。”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万学群说。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清理规范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经营者向转供电用户在国家规定销售电价之外收取的各类加价做出明确要求。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在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区域较为普遍。转供电环节存在不合理加价行为,是导致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红利未能有效传递至转供电终端用户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2018年至今,江苏省共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6次,累计降价0.1544元/千瓦时,今年省电力公司又进一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降低用电成本有关政策,自2月1日起至年底,降低非高耗能行业工商业用户电费5%,以缓解疫情影响下的企业经营压力。

据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目前省内大部分转供电主体已按照要求降低了转供电价,减轻了终端用户的用电负担,但仍有少部分转供电主体未执行到位,导致降价红利未传导到其下属的终端电力用户。

为此,省电力公司分别在“网上国网”APP和国网江苏电力微信公众号推出“转供电查询一点通”小程序。该程序创新性的实现了精准关联转供电主体、线上举报违规主体、终端客户凭证实时查询和转供电加价数据智能分析四大功能,实现了转供电加价查询与监督“全线上、全闭环、全周期、全覆盖”的新型管理模式。

“程序以我省转供电收费政策为标准,准确计算各主体合理的转供电价格范围,根据终端用户填报的价格精准评估,将判定结果分为‘规定范围以内’、‘疑似偏高’、‘明显偏高’并展示给用户,公开透明地帮助用户了解主体加价水平。”省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营销部主任李瑶虹介绍,“若评定为疑似偏高或明显偏高,终端用户可直接在线上传交费凭证。供电公司能在第一时间通过后台掌握情况,督促该转供电主体进行整改。”

为有效解决转供电加价清理过程中现场排查耗时费力、违规证据收集不便、长期跟踪价格执行难等问题,“转供电查询一点通”一方面为监管人员提供了客户填报数据查询功能,使监管人员可以对有明确违规行为的转供电主体,针对性地开展现场价格检查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程序依托终端用户在不同月份填报的转供电价格信息,智能分析转供电主体的价格变化趋势,跟踪违规主体整改情况,形成了客户广泛监督、供电公司全面支撑、监管部门及时管控的闭环管理和自动反馈机制。

“现在有了查询小程序,我们就可以每个月自己查询,准确直观的知道价格水平,有问题也能够立即向监管部门和电力部门反映,再也不用担心被多收电费了。”江苏省南京市延锋彼欧汽车外饰系统有限公司南京江宁分公司周阳说。

据统计,自小程序试运行以来,已有2.1万户终端用户在“网上国网”APP和国网江苏电力微信公众号使用转供电自查功能,发现加价偏高行为187起。

“转供电查询一点通小程序为我省转供电价格监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手段,希望广大转供电终端用户积极使用小程序,尽早实现我省转供电主体及其价格行为的监管全覆盖。”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和成本监审处处长吴爱琴说。

标签:供电;终端用户;江苏省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