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带动750亿元农产品销售,京东力推扶贫攻坚战
2020-07-15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疫情与灾害考验着中国的应变能力与治理水平,也挑战着中国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定目标的决心。面对挑战,中国没有气馁,没有放弃。2020年两会明确,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可以说,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托底工程,只有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了,小康社会才可能全面建成。

一直以来,京东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全力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是电商精准扶贫的探索者与实践者。尤其是在今年发生疫情的情况下,京东运用大数据、物流、人工智能、供应链等技术优势,全力助力国家扶贫攻坚任务。据统计,2016年以来,京东通过品牌打造、自营直采、地方特产、众筹扶贫等模式,在各地贫困县上线各类商品超300万种,实现销售额超750亿元,累计帮助9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增收。

20岁的快递小哥加里,也是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曾经因为背着山羊、蜂蜜等山货在昭觉县“悬崖村”阿土列尔村天梯上直播卖货而成为颇有名气的网红。今年5月,“悬崖村”的贫困户从山上搬到山下的县城集中安置点,京东的精准扶贫工作很快过来布点,京东物流开通了“昭觉县京东帮服务店”,包括加里在内的一些贫困户被聘为快递小哥,店长杨尼格是一位80后彝族青年,他说,招聘当地建档贫困户作为员工,“既可以解决贫困户进城后的就业问题,也方便给搬迁来的老乡送货”。

京东通过以“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项目为代表的创新助农,实施产业、创业、就业、金融相结合的助农策略,帮助部分地区孵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助农项目。

京东在河北阜平和新疆喀什布局的“飞翔鸽”项目,每年平均实现对阜平1700个、喀什1400个贫困户的帮扶。辽宁宽甸县鸭绿江的“游水鱼”项目,通过将当地40多种特色农产品纳入京东自营销售体系,帮助大量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9年,京东在辽宁省商务厅和青岛省商务厅的引荐下,分别在本溪和青岛两市落地了“跑步猪”项目。两地的跑步猪养殖基地分别占地1000亩和600亩,年出栏达3万头。跑步鸡项目扶贫分红收益涉及河北衡水武邑县6个乡镇,114个贫困村,已经累计帮扶1600户,在2018年帮助当地实现全面脱贫;之后,“跑步鸡”还在贵州施秉县实现复制,每年平均帮扶贫困户490个。

在产业扶贫工作中,京东努力帮助贫困地区做好扶贫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促其建立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包括培养当地的电商人才、做好农村金融服务等等,最终助力贫困地区产业打造产业生态链条,让其拥有自己的“造血功能”。通过产业、创业、就业、金融相结合的助农策略,京东帮助新疆喀什、河北阜平、贵州施秉、辽宁宽甸等多个贫困地区孵化出“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游水鱼”“跑山猪”等多个明星产品。

对于贫困人口而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问题。据统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约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0%,因此,因病致贫返贫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切实降低贫困人口用药负担,京东健康、京东公益与中国社会扶贫网联合发起了“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这项工程将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贫困人口),提供每人每年1000元的购药补助,补助可在购买指定目录中的药品时使用。截至启动时,该项目的补助药品目录已有超过350种药品,覆盖包括心脑血管、感冒发热、肠胃疾病在内的数百种常见病与慢性疾病,未来还将迅速扩增至新特药、罕见病用药等。

这也是国内目前覆盖范围最广、惠及人数最大、补助资金最多的健康扶贫项目。预计在未来3到5年,“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将覆盖超过3000万人次,切实减轻贫困群体医药费用负担,助力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扶贫被推至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扶贫攻坚,与国家战在一起,这是京东的责任与担当,也是京东立足自身优势的探索与实践。京东以自身的努力,走出了一条京东特色的电商扶贫道路。

标签:京东;脱贫;贫困户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