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被“黑科技”和高标准加持,安置房已不止于“安置”
2020-09-04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安置房,在你的印象中是什么模样?跟商品房真的没法比?实际上,在一大波“黑科技”和高标准建造加持下的安置房,早已不止于“安置”。

9月3日,在2020相城区住宅工程常见问题防治暨智慧工地推行建设观摩现场,300余位相关领导及行业专家实地观摩和现场交流,深入了解由苏州华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的果园四期保障房项目的标准化管理、智慧建造经验,推进“品质工程”创建工作迈向高质量,直播期间,超过12000多人次线上观摩。

原来,安置房也可以是精品。观摩现场好多人感叹:这里的安置房好牛!

苏安码关联实名制,工地不是你想进就能进

从工地的入口处开始,这一安置项目就给大家展示了不一样的“科技感”。实名制系统大家并不陌生,借助人脸识别系统,工人直接刷脸进场。在相城区果园新村四期项目现场,这一进门识别系统被注入了更多科技元素。来工地上班的时候,工人只要对着门口入闸处的机器刷一下脸,机器就会识别这个工人是否有资格进场。“刷脸”机器能准确地知晓工人的年龄、籍贯、工作技能等各方面信息。

“这套智能化人脸识别设备,是果园新村四期项目引入的‘智慧工地’管理模式内容之一,将苏安码关联实名制系统,在施工现场落地应用 ”,比爱玛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超介绍,“苏安码是苏州市住建局在全国范围内首推的建筑工人信息码,也是苏州市建筑施工领域从业人员的安全从业监管码,从业期间在苏州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内通用,是广大建筑从业人员从事建筑务工的重要凭证,同时作为建筑从业人员实名制查验的主要依据,‘苏安码’于6月1日起试点执行,9月1日在苏州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全面实施,并纳入企业信用监管范围。苏安码的出现为规范建筑行业员工管理、建立实名制档案、构建员工诚信体系,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据介绍,“苏安码”实行绿、黄、红三色动态管理。绿色“苏安码”有效期为半年。有效期前1个月及有效期后半个月内,“苏安码”为黄色,持有人经自主报名参加安全生产继续教育培训并通过后,“苏安码”恢复为绿色。超出有效期的或未通过安全继续教育培训的,“苏安码”为红色,其建筑工地农民工实名制通道关闭,人员不纳入工资支付名单范围。

申领“苏安码”,一是要符合年龄规定,不得小于18周岁、不得超过60周岁。二是要健康体检合格。用工单位应对进入施工现场务工人员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全面摸排工人身体健康状况,对患有相关疾病、不适应从事建筑施工高强度工作人员,及时调离工作岗位或劝退离开建筑工地。三是落实进场安全培训。务工人员应掌握必要的安全生产应知应会常识,观看安全教育事故案例视频短片,并在安全体验区(VR体验区)经过安全帽体验、灭火器演示、移动平台倾斜体验、急救体验、安全用电体验、平衡木体验等安全生产体验,必须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合格后,方可入场作业。

苏安码关联了实名制系统,工地不是你想进就能进!苏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后苏安码还将和农民工工资发放挂钩。

承载“安居梦”,安置房也可以是精品

安置房承载着百姓的“安居梦”,也是民心大工程。传统印象中,安置房的质量是比不上商品房的,果园新村四期项目位于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属于动迁安置项目,地上包含11栋高层住宅及配套服务用房,地下部分设置一层停车库及设备用房,项目用地面积61772.7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6017.12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23196.29平方米,配套用房建筑面积7548.39平方米。

在项目观摩现场,一众行业专家被项目本身的建造高标准打动,他们发现住宅工程的常见问题在这里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比如在墙面防开裂方面,在基层不同材质交接处增设一道硅酮结构胶勾缝处理,墙面采取喷浆毛化处理,抹灰过程中按规范要求设置纤维网格布一道。抹灰前清理基层表面、洒水湿润,按照图纸和相关规范要求施工,施工过程中跟踪检查,对不符合验收规范要求的部位及时修整。

对于楼地面防开裂,施工方也采取了有效措施,考虑到混凝土面层热胀冷缩效应,在楼地面施工前墙根部位粘贴5毫米厚弹性海绵条,客厅大面积部位地坪切缝处理,来抵消混凝土的热胀冷缩效应。切缝部位使用硅酮结构胶勾缝补平。有关厨卫间墙面防水,工程方选择在厨卫间墙面在抹灰前,在楼地面上翻300毫米处设置一道水平塑料条,为防水施工分界线。

关于定位线设置,在墙体砌筑前,施工方根据图纸及相关规范要求,将构造柱、腰梁、门过梁、窗台梁位置进行定位。构造柱底部定位按先退后进的要求进行设置,做好定位线;腰梁定位时应根据砖的匹数及马牙槎高度计算后设置;门过梁及窗台梁按图纸设置。

……

诸如此类的工程质量防治措施还有很多,原来安置房也可以被如此精细地对待!负责项目建造的苏州华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果园新村四期项目正全力质量创优,建设“智慧工地”,建“放心工程”,打造“品质工程”,预计明年6月交付。

解锁智慧大脑,项目管理实现“千里眼”

高标准打造,同时又有高科技加持。智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安全。苏安码联名实名制系统开启了“智慧”的第一道门槛。被高科技武装的“智慧工地”还有更多跟传统工地不一样的地方。

干净的工地不见扬尘,扬尘数据被实时监测,浓度达到警戒值时,防尘设备会自动启动;项目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可实时了解工程进展;安静的施工环境,有条不紊的施工现场……

所谓“智慧工地”,就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智能技术、智能设备的应用,通过信息技术实时把控现场状况,实施工地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的一种新型施工管控模式,为安全文明施工提供保障。

除了观摩项目现场的智慧建造体验中心里的智慧体验,工地现场,也随处都有“智慧”的身影。

塔吊安全监控系统,视频正实时采集塔吊的载重、吊钩高度、小车幅度、大臂回转角度、风力风向等信息,并对超载、位置限位、群塔防碰撞进行预警,提醒塔吊司机按章操作,帮助塔吊司机解决了工作时的视线盲区问题。在塔吊进入区域还设置了实名制门禁,司机进入塔吊前进行人脸识别,认证成功后才可进入。

智慧用电管理系统,管理人员通过智能电表有效监控工人寝室及办公室用电情况,还可以通过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及时发现用电浪费情况,远程关闭电源,达到节约用电的目的。通过智慧用电管理系统,既可杜绝违章用电,又起到了节能的目的。

施工电梯安全监控系统,电梯安全黑匣子尤其显眼,黑匣子传感器采集施工电梯的运行高度、运行速度、负载重量以及开门情况等实时数据,判断电梯是否正常运行,在发生危险时会发出语音报警,同时将预警信息推送至服务器,实现数据共享,这样一来,管理人员就可以实时监控施工电梯运行情况,为工地现场施工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环境监测系统,通过对现场温度、湿度、光照、风向、风速、PM2.5、气压等参数的数据采集,将参数数据远传至物联网云平台,实现对现场各个设备的数据实时监测。通过无线网络,可远程控制围墙、雾炮等喷淋设备的开启和关闭,节能绿色环保。

还有卸料平台超载预警系统,在原卸料平台基础上创新设计,在平台内设置重量传感器,将传感器与显示器及声光报警装置链接,当作业人员在装料过程中超过额定重量时,报警装置会自动发出声光报警,及时提示现场作业人员立即纠正,如持续报警,系统将自动记录违章信息,实时监控卸料平台工作数据 ,并将数据通过GPRS传输至云平台和移动端,基本杜绝了卸料平台超重堆码材料的违章行为。

工地上的围栏,一般起到的是安全警示作用,智慧围栏安防系统,可以对工地上的临边洞口进行拆除预警,当现场围栏被拆除,可视化系统会发出警报,同时传感器会发送信息到云端,服务器发送短信给相关管理人员,提醒他们到现场复查,并及时消除隐患。

 ……

智慧在工地里无所不在,全方位、全天候监督管理着工地的角角落落,且智慧系统采集到的数据和视频,都能通过项目管理负责人的手机随时查看,项目管理仿佛装上了“千里眼”。项目管理人员介绍:“以前都是人力监管,费时费事还不安全,有了这个智慧系统,施工现场管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提高了很多。”

被“黑科技”和高质量加持的安置房,已不止于“安置”,精品安心的安置房,让人们离想要的生活更近一步。(亦安冉)

标签:实名制;智慧;工地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