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电商大战进入“9月赛场”,京东秒杀和聚划算谁能先人一步
2020-09-08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九月传统行业旺季的到来,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99大促活动,共同掀起了金秋购物热潮。以京东秒杀的京东99超级秒杀节和聚划算的99划算节为首,苏宁易购和拼多多也携“99超级斩”、“9月秒杀节”加入,众电商平台开启了新一轮的厮杀。多年来一直不温不火的“金九银十”,因为众多平台的加入反而热闹起来。

在这一轮的较量中,最为亮眼且最引人期待的要数京东秒杀和聚划算,不仅因为二者在去年“99”曾经短兵相接过,更是在今年特殊的市场环境下,二者的针锋相对火药味儿更浓。京东和阿里却不约而同的在9月进行突破,力图打造“99”新的全民级购物狂欢,更是抢先狙击11.11战场的信号。9月金秋再战,一场好戏已经开始。

双雄亮剑9月电商新战场

其实在去年,双方在9月就曾过手。2019年,天猫将“99”正式命名为“99划算节”,京东也开启了“99秒杀嗨购日”,但是无论从规模还是量级,两家在今年都不约而同进行升级。

9月为何成为电商平台的发力点,既是必然也有偶然。受今年上半年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各电商平台对重点的大促节点,不可谓不重视,竞争态势异常猛烈。无论是京东还是阿里往往都是集全平台之力,联动各大品牌出击,意图占领更多的消费市场。

而99这个节点更是意味深长。作为传统的消费旺季,99节的推出有效的填补了618至11.11中间的大促空档。聚划算更是官宣对99划算节进行全面升级,将99当成是双十一前的沙盘练兵,并喊出口号要通过创新营销模式,对商家全面赋能。从这个层面看,与其说99节是又一个全民大促节,不如说99节其实是电商11.11大促营销试验场。

在今年的99节中,可以看到无论是京东秒杀还是聚划算都加大了营销新工具的使用,以及通过创新性玩法对品牌商家进行赋能,双方都铆足了劲试图占领行业高地。聚划算的“99划算节”,启动了以“百亿流量补贴”为主的“聚风行动”计划。以价格为竞争核心,通过平台流量加持、商家流量反哺等方式加大商家扶持力度,并关注年轻用户孵化新锐品牌来扩大增量市场。

京东秒杀则用力更猛,不仅将时间拉长至从9月1日至9日,以“又好又省,每一秒都不能错过”为主题,在优惠力度上拿出了只在618和11.11出现的“超级百亿补贴”,而且甩出了“C2M反向定制”、“产业带”等王牌,其今年重点打造的营销方式——直播,也在99超级秒杀节中以明星直播、产业带直播的方式重磅亮相,颇具亮点。通过一套营销“组合拳”,全面释放消费潜力,为品牌商家创造品效合一的增量场。这些足见京东秒杀对此次99的重视,也暴露了其提前抢占11.11的强劲信心和准备。

整合营销能力成为平台新战力

区别于往年,今年京东99超级秒杀节的重头戏显然聚焦在营销整合上,不断提升平台的战力,与消费者和品牌方建立更完善的生态关系。

长达9天的京东99超级秒杀节中,预告预售等玩法的加入,这种常见于618、11.11等大促的玩法,通过提前“蓄水”的方式,不仅减轻了品牌方物流、库存、现金流等压力,也拉长了曝光时间和营销周期,让品牌商家有更充分的时间进行品牌卡位和用户沉淀。也不难看出,京东秒杀对于“99”的重视俨然已提升至大促级别。

此外,满足用户个性化和定制化需求的C2M反向定制也是京东99超级秒杀节中颇有竞争力的一大利器。早在去年,京东就已发布C2M反向定制的五步法,包括需求报告、仿真试投、厂商研产、京东首发和精准营销,针对新品开发和上市的系统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开发能力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将产品需求调研时间减少了75%,新品上市时间缩短了67%,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作为京东的“爆款制造机”京东秒杀,在大数据、流量之王的加持下,一直也是C2M爆品的主阵地。此次京东99超级秒杀节中也上线了反向定制爆款,乐高哈利波特-霍格沃兹城堡、今锦上秒杀定制款敦煌飞天国潮大闸蟹礼盒、福临门压榨一级花生油6.18L等,给用户带来独家的消费体验。

而不同于以往,直播成为今年99京东秒杀的亮点。去年,京东秒杀就打通了三大业务板块“每日特价”,与“京东秒杀”以及“品牌闪购”共同组成了京东秒杀业务的全新营销平台。在今年的京东99超级秒杀节中,京东秒杀显然借助集团之力,横向打通直播业务,通过秒杀爆款+品质直播的组合模式,进一步优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品牌方的营销效果,也创造出了“秒杀+直播”新营销互动模式。

此前,京东秒杀就已经在直播赛道上有所布局。无论是官宣汪峰作为京东秒杀首席直播官,还是联动各大品牌开启品类直播都在试图将直播做成京东秒杀里面常态化的营销工具。这一次在99超级秒杀节中,京东秒杀还将张新成、白冰、刘宇宁等明星邀约至直播间,让用户边看边玩边秒杀,助力品牌商家声量和销量的双收割。

如果说明星直播是京东秒杀通过泛娱乐对年轻用户的沟通,那么产业带直播就是京东秒杀对下沉市场的重视。从产业端来说,京东秒杀希望通过整合平台物流、仓储、大数据等资源,帮助产业带商家实现数字化发展;从用户端来说,京东秒杀的目标并不只是下沉市场的用户,更多的还是和京东主站追求品质的用户一致,面向泛品质用户。这是京东秒杀面向下沉市场做出来的突破性改变,京东秒杀试图构建的是品牌商家和用户双向沟通的沟通场,本质上是为了提升下沉市场的品质感,让用户、品牌和平台三方能形成可持续的长期关系。

很明显,这个“举全京东之力”的京东99超级秒杀节活动,京东秒杀作为最先的突破口,在整合京东向来擅长的平台供应链、大数据、运营等资源方面,可谓是真正实现了平台、消费者、产业带、品牌、明星等多方共赢的生态。在9月的用户争夺战中,电商平台必将迎来一轮残酷的厮杀。阿里和京东的对决,向来是未来零售中最为浓墨重彩的情节,随着市场争夺战的白热化,未来谁会得到绝对的话语权,一切都扑朔迷离。

标签:京东;电商;品牌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