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东品质驱动领跑11.11 消费者日益倾向可信平台
2020-10-30 22: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双循环”格局下,今年的“11.11”购物狂欢季比往年来得更早,战火提前到了10月底。

专注于电子商务大数据的监测与研究机构——欧特欧咨询今日发布10月21日起至28日的《“双十一”预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透露:2020年“11.11”购物季预售商品接近1.4亿件,同比增长42.3%,其中京东同比增长85.5%,天猫同比增长37.1%。

报告同时指出,在经济动能逐渐换档到消费拉动的当下,天猫预售侧重价格驱动,京东预售侧重品质驱动,京东千元以上商品预售量占比48.3%,天猫为5.3%。

以居家、电器、医护保健等刚性消费为例,医药保健类在京东预售同比增长378.3%,在天猫同比增长40.2%,家电类在京东预售同比增长209.1%,天猫增长43.7%,家居家装类预售京东同比增长79.3%,天猫则为35.7%——以上数据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人们对于安全感和稳定性的向往。

“品质驱动”的京东赢得更多信赖

在消费规模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消费结构也在自我迭代、优化升级。欧特欧数据显示,天猫商品主力价格段为0-100元,其预售量占比近40%;京东千元以上商品预售量占比48.3%。

在电脑、电器、家居等重点细分品类来看,京东平台上中高端商品的预售量占比都远高于同行,尤其是家居家装品类上,京东与天猫的价格区段占比几乎呈现“倒装”的比例。说明京东通过严控品质、提速物流、提升服务等举措牢牢地赢取了消费者的信任。

事实上,消费与生产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消费结构的升级也需要通过创新供给来实现,这就会对提升供给端的效率和水平产生倒逼作用。《报告》指出,消费“品质”的升级,成为带动消费经济快速复苏、推动“国内大循环”格局发展的蓬勃动能。

京东预售凸显消费趋势:人们向往安居和稳定

刚刚结束的国庆、中秋双节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消费,但是还没有达到最佳的状态。而此次的“11.11”购物季对于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更是意义非凡。

《报告》指出,2020年“11.11”购物季从10月21日开启预售,近2万个品牌参与到这场盛宴之中;各电商预售的商品数达31.1万个, 比去年增长35.1%;预售商品接近1.4亿件,同比增长42.3%,其中京东同比增长85.5%,天猫同比增长37.1%。

在其中,京东京东平台家用电器、运动户外、电脑办公、母婴、医药保健等预售量超100%增长,迎来大爆发;说明在疫情后消费者对“安居”的需求变得更加重要,京东平台的预售数据体现了这一趋势。

京东成为高端、科技、智能产品风向标

而从上述核心品类的销售渠道占比来看,京东在大家电、电脑、生活电器等耐用消费品类上更受消费者信赖,其预售量占比分别达到62.7%、82.6%、82.7%,占据明显的主场优势。

以家电为例,中与往年“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不同,今年是京东家电完成全渠道战略布局之后的首个11.11,这包括了线上渠道极大优势+线下渠道1-6线城镇乡村的完整覆盖。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份京东家电以26.97%的份额继续稳坐国内家电线上线下全渠道第一宝座。京东家电“线下深度体验+线上成交并引流到线下”形成闭环的融合模式,使其“线上线下全渠道第一”的优势更加突出,成为11.11的绝对主场。

《报告》显示,预售期内华为、联想、美的、海尔等数码家电品牌在京东排名前列,京东成为高端、科技、智能产品风向标。

“国外的渠道商和联想合作谈的最多的是价格,而京东与联想的合作永远关注的是用户的产品诉求,进而研发生产出符合用户需求的笔记本产品。”联想中国区消费PC事业部总经理李伟昌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京东提供的的帮助,这有利于我们更准确的瞄准市场,为市场提供合适的产品,而不是像过去一样闭门造车。”

智能、健康品类增长更显消费者的新关注点

《报告》指出,疫情之后消费者更注重品质生活,智能产品、健康产品成普通消费者标配。其中监测到京东平台上“医药保健”类商品预售量同比增长378.3%,天猫的这一数字为40.2%。凸显出京东用户更加对健康全面关注、爱家、顾家,为了更美好的家庭、更紧密的亲情而消费成为趋势。

据京东大数据显示,10月21日至29日,京东平台上护理护具、中西药品、传统滋补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10倍以上;健身训练、保健器械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3倍以上,健康小家电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4倍。

再过一天,“11.11” 全球热爱季将正式到来,从预售的情况来看,京东以其丰富的商品、快速的物流及优秀的服务,无疑将在今年最后这个购物季中一如继往地受广大用户的信赖、凸显11.11主场风范,再次成为消费回补的实证与消费升级的标杆,促进疫后消费者信心和消费潜力释放,拉动经济复苏。

标签:京东;预售;品质驱动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