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10年从普通快递员到全国劳模,这位快递小哥做了什么?
2020-11-25 13: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我特别的激动,能代表400万快递小哥获得这项荣誉,更是特别的兴奋。虽然说我们的工作很辛苦,但是得到客户和社会的认可,让我们更有动力把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服务传递给更多消费者。”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京东物流北京鼎好营业部站长宋学文受邀参加。近10年间行走32万公里,配送30万件包裹,零误差、无投诉、无安全事故,宋学文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当选2020年全国劳模。

来自内蒙古赤峰市的宋学文,在加入京东物流前,他当过工人、干过个体,做过物业主管。2011年,宋学文加入京东物流,作为中关村鼎好营业部的普通一员,负责当地的快递配送服务,在一天又一天的工作中,感受到了客户对自己的认可,也认识到了快递行业的价值。

在一个下雨天,一位客户非常着急,因为要参加会议需要半小时内把货物送到。不巧的是,那天来货特别多,站点堆得满满当当,要从中找到这位客户的货物非常困难。宋学文没有抱怨,一件件翻找着,硬是从2000多件货品中找到了客户的货物。送完物品回来时,他全身已经湿透。

宋学文不仅恪守着客户为先的服务准则,还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出一套可以提升配送效率的办法。针对所在配送区域内用户的消费规律,他定期统计和分析客户的购物信息,精准掌握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配送时间和配送方式的优化。

比如,有一位在教育机构做培训的小李,他上班期间不方便接电话,宋学文就会等到上午下课后再打电话配送;家里有年幼的孩子,就不能使劲地敲门,他会选择提前几十分钟给客户发短信确定好大致时间,避免打扰小孩;如果客户订了特别沉的东西,他会在客户允许的情况下,帮忙搬到屋里。这样不仅提升了效率,更让他收获了用户的广泛好评。负责、敬业、守时、速度快、热情等赞美之词,常常出现在客户对于宋学文的评语之中。

就这样,近10年配送30万件包裹,零误差、无投诉、无安全事故,也让他获得众多荣誉。2017年,他获得全国劳动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全国电商企业配送员第一次获此殊荣;2018年,获评全国“最美快递员”荣誉称号;2019年10月1日,他骑上电动车,背上快递箱,在70年大阅兵“美好生活”方阵中,充满骄傲和自信地走过天安门。

这些荣誉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但最让他开心的,还是来自客户对他的认可。他的很多客户都能记住他的名字,更让他感动的,是他们反馈给他的善意与理解。之前有一次11.11,站点收到的货物是平时的几倍,人们也都急于拿到自己的买的货品,快递小哥们送货都要跑着送,而他的老客户在这种时候,却会主动打电话告诉他不用着急。最后,宋学文坚持把所有客户的货物都按时送到,但这种相互间的理解与关心让他一直铭记。

而在京东物流,宋学文也获得了自己的成长。近10年的坚守,宋学文从快递员干到站点助理再干到站长,虽然一直在一线,但靠着在京东物流的工资和缴纳的五险一金,他在北京可以还得上房贷,还被公司奖励了一辆凯迪拉克,一家人在首都扎了根。

11月12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京东快递持续以高分位列第一阵营。这也是无数个宋学文们坚守初心、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最好证明。而在宋学文从事快递员工作的近10年间,我国快递小哥从60万猛增至400余万,年快递包裹量从37亿件增长到预计2020年超过740亿件,快递员已经成为广大劳动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

标签:客户;快递;京东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