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长三角再添清洁能源外输通道 800千伏特高压虞城换流站正式开工
2020-12-10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占地面积29.72公顷,大约相当于47个足球场大小的场地将要“生出”巨型换流站。12月10日,随着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宣布,目前国内外建设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虞城换流站工程顺利开工。由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公司负责建设管理和监理的这项工程,在开工之前就完成业主、监理项目部的组建;“一纲八策划”的编制;整个工程的桌面推演等前期一切准备工作。拉开了厉兵秣马“白鹤滩”的开建大幕。

周密谋划——下好决胜“先手棋”

“下棋要下先手棋。做电力工程,特别是重点工程也是这个道理,你提前谋划、精准施策,这样的‘先手棋’就会为你决胜打下坚实基础。”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该工程项目经理俞越中如是说。

其实,这个工程的谋划,早在2019年6月初就已经开始。在全公司挑精兵强将,60多名有特高压实战经验、责任心强、水平高的员工进入虞城换流站工程人才库,并纷纷走进工程现场。

该工程的站址在常熟市辛庄镇张桥社区,从高处俯瞰站址很像一艘巨无霸航母。这片荒草萋萋、河沟纵横的土地将在开工后的3个月内变成一马平川; 3万1千根桩将在这里生根;16万方土将填平3条河道;15家单位将在这里鏖战……这里将是“战场”,而这个“战场”又像极了舞台,因为一切都在“硝烟弥漫”之前就有过无数次的桌面推演,参建的各方将在这个搭建好的舞台上施展“拳脚”。

“桌面推演内容很多,涵盖工程的整个过程和节点,以及每个节点的安全质量进度的把控要点,等等。”该工程项目副经理柏彬见笔者一脸茫然,“我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譬如,平整场地这个环节,将有4家施工单位进场,我们桌面推演了12个工作区域,人员、车辆进出都有具体路线。这样就能保证工作的车辆、人员既快马加鞭,又互相不打扰而有序展开,而且,还能保证一切尽在掌握。”

离站址大约500米的地方就是工程的办公区,工程开工前这里已是白天人员川流不息,夜晚灯火通明。与其他办公区不同的是,这里的办公用房不是板房,而是集装箱房子,并且是在晨阳500千伏工程中使用过的。集装箱房子水电线路是布好的、卫生间也是现成的,这样的房子二次利用,既节约又实用。

编制的“一纲八策划”及特高压工程“三个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工艺清单、质量通病防治任务书和创优亮点策划,在开工前都装订成册,并分发给现场的工作人员。柏彬介绍,除了建设管理大纲外,涵盖项目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环保、创新技术应用、绿色施工、依法合规管理、重大施工方案管控、党建引领等8个策划,内容翔实、具体,就像一本操作指导书。

智慧工地——跑出提档“加速度”

走进工程办公区,三合院映入眼帘,正对面有两层50间办公用房。左手边除了大会议室和接待室以外,一间约40平米的房子里就是“精卫在线”监控指挥中心,这是智慧工地的“大脑”。房子的一壁墙上是拼接大屏,工程现场和办公区域的情况在大屏上尽收眼底。

这个工程将是众多单位、人员、机械的大会战,如何让管控更高效、安全、有序?有着重点工程经验的工程管理人员给出的答案是: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只要你在现场稍加留意,就会感知“专业人干专业事”已渗透到整个工程的方方面面。地方物业公司、安保公司就是在“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大背景下引进到工程现场的。仅以后勤管理为例,过去,各参建单位表面上有人管,事实是谁也管不好。譬如,会议室的使用,A用完了拍拍屁股走人。B捏着鼻子进来,会议一结束,撩开步子往外冲。室内的“脏乱差”循环往复。而今,专业人士管理,窗明几净、一尘不染,井然有序。

“精卫在线”在系统开发时就侧重于实用性,工作场地和加工区域等的人员、车辆能否进入,取决于是否录入人员管理库、每日的作业票和临时的报备,三者不具其一,人员、车辆就不可能进到现场。

在两层办公用房和围墙之间有一间高宽1米左右的白墙黑铁门的小房子,小房子里静卧着“精卫行者”巡查无人机。项目总监熊兵先与4个监理员在探讨无人机的应用。这位持有国家注册监理师、设备监理师、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等8个国家级证件的总监,在电力工程现场摸爬滚打了30多年,对无人机巡查现场他是极力推崇。熊兵先介绍,无人机巡查是智慧工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精准起降、远程控制、智能处理,还具有对现场违章行为捕捉识别、安全质量隐患提醒等5大功能,将为工程提档增加加速度。

党建引领——吹响攻坚“集结号”

走进工程办公区,进门右手边有两间房子,门旁有醒目的铜牌——“先锋+”团队工作室和党员活动室。

“先锋+”团队工作室里除了会议桌椅、墙上宣传栏、视频电视以外,还有党支部和党员在工程中获得的荣誉奖牌展示柜。负责工程质量和党建的张政解释说:“将荣誉奖牌放在‘先锋+’团队工作室里,就是提醒所有党员,荣誉是靠大家攻坚克难得来的。荣誉既属于过去,也光照未来。”

该工程既是世界首座特高压混合级联柔性直流换流站,也是国内阀厅数量、换流变数量最多的换流站,全站共34台换流变(30台工作换流变、4台备用换流变),2座高端常规直流阀厅、6座低端柔性直流阀厅,还是国内运用GIL管道最长的换流站,GIL管线总长度约25000单相米。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将使命落在岗位上。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得到体现。将工程现场打造成为“党建+基建”的前沿阵地。”在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时就是临时党支部书记的俞越中,在挑起虞城换流站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担子时的体会更加深切,“支部和党员就是要在提高工作质量、破解工程难题、提升工程安全水平等管理和科技创新中起到关键作用。”工程尚未开工时,以党员为主体开展的“特高压数字化管控”、“BIM技术应用”等多项创新课题已经开题。支部与四川凉山州实施的对口帮扶,与国网特高压部、国网四川公司党建结对等已进入实施阶段。“奋战白鹤滩大通道、争当新基建排头兵”主题党日活动正在开展,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的旗帜已在工程现场飘扬。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饮马瀚海成就了西汉霍去病的绝世功勋,而今,厉兵秣马“白鹤滩”的将士们将用行动谱写新时代的不朽篇章!

徐振军

标签:先手;先手棋;换流站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