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浦发银行发布2021年一季报:服务实体经济增量提质 利润实现较好增长
2021-04-29 2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9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浦发银行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各项工作取得较好进展。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5.22亿元(集团口径),实现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97亿元,同比增长7.70%。

经营稳中有进,服务实体经济量、质并举

在一季度,浦发银行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区域、头部客户等,加大信贷投放,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一季度末,浦发银行的本外币贷款总额46,966.1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26.45亿元,对公贷款规模保持股份制银行领先地位。

同时,浦发银行通过大力发展交易结算、代发、托管以及要素市场等业务,合理控制同业负债规模,持续优化负债结构。本外币存款总额41,912.2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47.41亿元。

另外,在一季度,浦发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600亿元金融债券,有效补充中长期资金,夯实信贷投放基础,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在资产质量方面,一季度浦发银行进一步有效压降风险,资产质量保持向好趋势。截至一季度末,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连续5个季度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3.0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6%,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4.28%,较上年末上升1.51个百分点。

发挥主场优势,做强特色业务

作为“长三角自己的银行”,浦发银行持续做大做强长三角主场优势,已成为助力长三角腾飞的一支硬核金融力量。一季度末,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内贷款余额1.45万亿元,存款余额1.72万亿元,双双保持股份制银行首位。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在其特色业务领域继续巩固了竞争优势。

科技金融方面,浦发银行充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与旗下浦银国际、上海信托、浦发硅谷等集团投资企业协同,构筑涵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股、债、贷”一体化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并打造了专业的架构、模式、产品、平台,服务特色进一步凸现。截至一季度末,浦发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超过4万家,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600亿元。

绿色金融方面,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超过12%,承销国内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8.4亿元。自贸金融方面,加快推进创新发展,新增FT贷款逾84亿元,落地沪港联动FT银团转让等新业务。资产托管方面,浦发银行打造了智慧资产托管服务体系,保持国内资产托管业务资质最全、产品线最丰富的商业银行领先地位。截至一季度末,浦发银行资产托管规模突破14万亿元,保持银行业第4位。

焕新“浦发卓信”品牌,打造智能财富管理体系

3月1日,浦发银行焕新发布“浦发卓信”财富管理品牌,以“智能、专业、匠心”为支点,以全景银行“全用户、全时域、全服务、全智联”为蓝图,打造智能财富管理体系,将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VR等金融科技前沿技术,智能应用于客户的需求洞察、投研规划、交互陪伴等场景,打造客户“财富管理首选银行”。

一季度末,浦发银行零售客户总数达到1.3亿户,管理个人金融资产余额(含市值)达到3.25万亿元,保持稳步增长,个人存款余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208亿元。同时,聚焦头部公司开展合作,强化集团多牌照协同,推动基金、信托、保险等代销业务,助力客户实现财富持续稳健增长。基金业务通过加强市场研判,做优“靠浦之选”,客户的基金保有规模持续增长。

激发创新动能,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

进入2021年以来,浦发银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激发创新动能。全景银行建设稳步推进,从客户体验、赋能增信、价值共创等维度,建设数字化客户经营体系,推进产业数字金融业务创新。“千家万户链接工程”动力不减,对接政府大数据平台,提升数据经营能力。“浦惠到家”一季度末用户增至1461.15万户,开放生态进一步扩大。一季度,浦发银行还在新加坡分行设立首个境外创新中心,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建立金融网络空间安全联合创新中心。

在创新应用方面,浦发银行支持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首次运用区块链技术发行债券,并探索推进AI、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研发及应用。

据介绍,浦发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中将重点加快实现“五个转变”,即从产品思维向客户体验思维转变、从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从功能导向向场景导向转变、从单一获客向批量获客转变、从线上线下分离向永远在线、线上线下协同转变,持续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

浦发银行表示,下阶段将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聚焦关键抓难点、紧盯问题补短板,打破惯性思维,求真务实,善作善成,坚定朝着“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奋进,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标签:浦发银行;财富管理;实体经济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