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和数软件教你读懂区块链——去中心化金融的未来
2021-10-16 22:46:00  
1
听新闻

区块链这座矿山的价值,在数字化、智能化融合的当下并没有发挥全部的潜能,甚至很大一部分的能量还有待开发。随着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结合的想象边界不断拓展,去中心化金融(简称“DeFi”)的出现或许能带来一些启示,区块链基础设施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正式迎来新阶段的关键时刻。

一、什么是区块链?

从科技层面来看,区块链涉及数学、密码学、互联网和计算机编程等很多科学技术问题。

从应用视角来看,区块链是一个共享的、不可更改的分布式账本,可以促进业务网络中记录交易和跟踪资产的过程。资产可以是有形的(例如房屋、汽车、现金、土地),也可以是无形的(例如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品牌)。

二、什么是DeFi?

DeFi的全称是Decentralized Finance,即“去中心化金融”,也被称为“开放式金融”,当前几乎全部的DeFi项目都在以太坊的区块链上进行。

三、DeFi的优点和缺点

优点——与传统金融相比,DeFi有更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1.DeFi不需要依赖任何中心化的主体来提供信用中介或者背书;

2.没有准入限制,即任何一个联网的人都可进入;

3.任何第三方均无法阻止任何一笔交易,也不能逆转任何一笔交易。

专家表示,DeFi和实体经济无关,也和法定货币无关,更多的主要是加密货币领域的事。

缺点——狂热的资本追逐下,对待Defi需要冷思考

1.代码漏洞,可编程金融代表了科技的力量,但代码堆砌之后的漏洞总是难以避免;

2. 系统性风险,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可编程式金融,一定要思考到系统性风险,比如面临极端的行情波动时,DeFi生态是否能承载;

3. 资产上链,资产上链的复杂程度和不确定性对于整个DeFi行业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战,需要先行者做出尝试。

四、区块链为何重要

业务运营离不开信息。信息接收速度越快,内容越准确,越有利于业务运营。

区块链是用于传递这些信息的理想之选,因为它可提供即时、共享和完全透明的信息,这些信息存储在不可篡改的账本上,只能由获得许可的网络成员访问。 区块链网络可跟踪订单、付款、账户、生产等信息。 而且由于成员之间共享单一真相视图,因此您可以端到端查看交易的所有细节,从而给予您更大的信心,以及带来新的效率和商机。

所以,区块链的基础设施对于DeFi,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想象边界不断拓展,未来可期。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