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放眼世界、立足中国,打造ESG投资本土化实践的优秀蓝本
2021-10-30 18: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聚焦ESG投资,洞察前沿趋势。10月29日, 中国私募股权ESG投资前沿系列活动之“ESG投资的发展与实践”线下研讨会活动在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创投委指导,盛世聚鑫、东南基金汇、青桐责任投资学苑联合主办,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中国江苏网支持。

为了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近日,国务院接连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快建立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对未来40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总体部署,呼吁社会各界深入推动可持续发展实践,承担低碳转型的责任使命。

蓝图已绘就,行动正当时。越来越多来自产、学、研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正在积极关注国内外ESG投资的理念研究与趋势走向,并持续投身到ESG本土实践中来。今日,来自建邺区沙洲街道、东南基金、江苏银行、华泰资管、基石资本、易充新能源等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的30余位嘉宾共聚一堂,热议股权投资领域ESG投资的发展现状与广阔前景。东南基金汇总经理卢红霞、盛世聚鑫董事胡旭程为活动致辞。

识别风险、抢抓机遇,探索ESG投资本土化实践之路

会上,盛世投资可持续发展官、合伙人姜燕带来《资管行业ESG投资趋势与管理》主题演讲,分享ESG投资的大背景与新趋势。她表示,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始采纳ESG投资理念,在政策监管、LP推动、风险管理等因素驱动下,国内投资机构、企业等也正积极摸索本土化路径。

姜燕在分享时表示,在后疫情时代,ESG表现好的公司,长期来看有更强的防御韧性和可持续的发展。投资机构将ESG纳入到投资决策的过程之中,能更好地识别风险与机遇,综合评估企业运营的可持续性,从而创造长期稳定的价值。近年来,央行、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科技部、证监会、中基协等陆续发布相关政策法规与指导性文件,引导绿色金融、责任投资领域的实践,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国内投资机构在ESG探索方面刚刚起步,希望大家携手凝聚共识、加速转型,以ESG为抓手,共同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保持高水平的ESG治理标准,持续赋能项目提升价值表现

毅鸣投资执行董事宋昭慧带来《私募股权投资行业ESG投资实战解析》的主题分享。她表示,作为持有新加坡和中国两地基金管理执照的跨国投资机构,毅鸣投资积极推动并保持高水平的ESG治理标准,与世界银行(IFC)提倡的要求看齐。不仅帮助和促成被投公司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并且通过引导企业遵循更为严格的ESG体系及行业标准、建立更加可持续的供应链等方式提升它们的整体表现。

宋昭慧分享到,从投资分析和决策到投后监管的各个环节,ESG分析策略将贯穿投资始终,持续为项目赋能增值。她通过中国知名的牛肉全产业链企业Moonstone、世界领先的葡萄酒评级机构The Wine Advocate以及全球知名的二手名表交易平台Watchbox等精彩的ESG投资实践案例,直观展示了ESG理念如何融入投资的各个阶段,并为企业与品牌带来长期正向价值。

随后,江苏电投易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凡、融一数字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路带来关于新能源汽车与区块链赛道的分享。胡春凡表示,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南京被纳入此次试点范围城市,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的应用试点必将带来新的行业机会。率先布局ESG体系、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其在市场建立和完善产业链、生态链、价值链提供了核心竞争力。

随着ESG领域相关的配套政策法规与市场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期待股权投资行业越来越多的机构携手共建ESG投资生态圈,打造适合我国国情的多元化本土实践范本,为全球ESG发展贡献兼具回报价值与社会影响力的“中国行动”。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