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东云的数字化实践:助力南京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2023-04-04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让一个城市变“聪明”,是从细微之处开始的。

2022年1月,南京市发布《南京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加快建立健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有关机构和工作机制的工作要求。

计划指出,整合城市运行分析监测所需资源,对接需求、研判形势、预防风险、解决问题,推动线上线下协同“高效处置一件事”,构建“一网整合数据、一屏能观全局、一体应急联动、一线解决问题”的“一网统管”体系和机制,通过打造智慧便捷、精准高效、安全有序、充满活力的城市发展与治理体系,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更温暖,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京东云提供一网统管技术支持,支持南京市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助力构建城市运行的“一网统管”综合调度系统,全维度支撑南京市的经济运行、生态环境、社情民意等研判决策,推动特大城市智慧治理,助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

“先手棋”激发“智治力”,助力特大城市智慧治理

随着城市治理的维度越来越宽,群众诉求越来越多,部门协同要求越来越高,城市治理模式也在进行着自我演进。 “一网统管”成为推动城市“智治力”的“先手棋”。

作为江苏省会,同时也是江苏省唯一特大城市,南京被赋予了引领江苏整体“一网统管”建设的重要使命。

在2023数字城市高峰论坛上,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南京市城市数字治理中心主任翁晓泳表示,安全完善的数据共享和管理体系,将推动现城市精细化治理,赋能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2年,京东云结合城市治理禀赋助力打造南京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综合调度系统,首次提出“10+6+5+N”的系统架构,具体为:

10大城市主题信息库,打破政府内部数据壁垒,整合全市各部门数据信息;6大城市运行智能化监测专题,由聚合京东集团在电商、物流、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优势,升级而成;5类行业先进技术赋能工具,支撑预警生成、指标管理、文档共享以及海量网络数据采集等创新能力;N个高智能的AI 模型,对上市公司、社会舆情、群租房、生态环境等城市运行过程中的风险全维度监测,为领导研判决策做“参谋”。

从“看得到”到“做得到”,构建“一网通管”数智底座

监测是要“看得到”,预警则体现的“做得到”。从“看得到”到“做得到”,基于广泛数据构建的城市运行主题库,是京东云助力南京 “一网统管”的“数智大脑”。

消防、交通、城管、水务、环保等物联网感知数据汇聚于此,12345 平台及数字城管平台等业务系统工单数据也被整合到一起,结合互联网厂商提供的人流、消费和物流等社会数据,运用多样化的数据挖掘技术手段,形成“一网统管”分析监测专题场景,覆盖经济运行、生态环境、社情民意、人群客流等场景。

京东云的云计算、大数据、智能 AI 等技术,构建了坚实的数智底座。这种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赋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南京市辅佐业务管理,也让决策更科学。

数智共建,数据共享,数字共治。数字经济时代,政府既是治理者,又是建设者,更是服务者。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成为政府、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共同目标。京东云发布“1+1+3+N”战略:“1云”,全栈全场景国产化的云底座;“1操作系统”,智能城市操作系统;“3产品体系”,城市治理产品体系、政府协同办公产品体系、民生感知产品体系,分别对应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网通办;“N应用”,协同伙伴,生长出丰富城市数字应用生态。自主可控的前沿技术,正成为新一代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推动力。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表示,“数字化为城市治理带来了新的机遇,只有遵循‘技术+治理’同步推进的策略,才能真正解决好城市治理的创新问题。”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