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周海江:央行态度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再出实招
2023-08-31 1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再迎实质性举措!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精神,8月30日下午,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全国工商联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已经形成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初稿,将持续提高民企贷款占比,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相适应。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金融机构代表主要负责人,新希望、红豆集团、亨通集团、山东宏桥集团等逾20家民营企业代表的主要负责人参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主持会议。

高云龙指出,工商联要积极做好引导服务工作,深入贯彻与有关金融机构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搭建银企沟通对接平台,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教育培训,为民营企业融资创造有利条件。

潘功胜指出,金融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一视同仁”理念,切实提升民营企业金融获得感。在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上,将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地流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会上还举行了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签约仪式。红豆等18家民营企业分别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简称交易商协会)进行了签约。

四届党代表、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作为民营企业代表与市场交易商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徐忠,在市场交易协会“绿色通道”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承诺书上签字。该承诺书,是市场交易协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精神,在人民银行的正确领导下,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郑重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融资的民营企业做出的公开承诺。

承诺内容包括拓宽民营企业“绿色通道”,提高融资服务便利;落实“第二支箭”扩容增量部署,加强金融市场支持力度;打好民营企业创新组合拳,激发市场活力等四个方面十二条措施。

周海江还与中债信用增进公司董事长徐忠签署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战略合作协议。该合作是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精神,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交易商协会的工作部署,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简称“支持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在支持工具框架下,中债信用增进公司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参加此次推进会的金融机构代表机构可谓阵容强大,共有17家,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

周海江深有感触地表示,在不到1个月召开两次超高规格的金融支持民营企业会议,此次人民银行,还有全国工商联、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等部门齐出手,在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上行动迅速,态度坚定,落地有声,切切实实再出实招,非常接地气,让民营企业倍感暖心和信心。尤其是会上提到的“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相适应”这个目标,让我非常开心和激动,也备受激励和鼓舞。开心和激动是因为我去年以来在多个场合就多次提出这个建议,央行8月3日在京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我们红豆作为代表在发言时也提了这个建议,没想到真被采纳了;备受激励和鼓舞,是因为这从政策层面、贷款占比方面对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进行了明确,对民营企业来说是实质性的一大利好。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受新冠病毒、俄乌冲突、美西方围堵等多方影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很多支持政策,从舆论和政策上切实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给了民营企业应对风险和挑战的信心和勇气。

面对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周海江提出,要用确定的精气神应对不确定的外部挑战。今年以来,红豆集团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坚持深耕实体经济,在红豆上下的拼搏努力下,今年上半年,企业经营效率继续稳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销售、利润实现双增,上半年上交税收同比增长2.6亿元。

2023年以来,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一揽子政策举措密集出台,各个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整体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红豆将满怀信心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三自六化”发展战略,发力实体经济,积极进取,奋力拼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