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新周期下的科技制造产业投资:义无反顾奔赴硬科技的星辰大海
2023-12-08 13: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5日,金鱼嘴机构日——盛世聚鑫×CID科技制造专场活动在南京建邺区举办。活动由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建邺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中心、私募股权行业ESG倡议(CID)主办,南京金鱼嘴每日路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盛世聚鑫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盛世投资CEO、江苏盛世聚鑫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洋、观富资产创始合伙人赵栋、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于彤、创领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帅及粤澳半导体合伙人毛振华等嘉宾出席“新周期下的科技制造产业投资”圆桌,眺望科技制造的行业风口,展望股权投资的发展先机。

硬科技是最大的确定性

当前,全球都面临一定的周期性经济下行压力。从宏观视角来看,当下全球通胀的情形与上世纪70年代的“大通胀”有一定相似之处。从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到80年代中期,世界主要经济体发展停滞不前。但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也有极个别国家逆势实现了经济增长和股市繁荣,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是日本。日本通过汽车、家电、消费电子等耐用消费品的出海和全球化,和以半导体为代表的制造业的升级抓住了发展机遇。

“我们认为当下的中国和70年代的日本有一定相似之处,我们都是外向型经济体,现在城镇化率相仿,工业发展路径也有相似点。对于中国来说,我们需要发展高端制造业,通过出海、升级、国产替代,来带动整体的经济增长。”赵栋表示,结合中国国情和经济结构,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一条必由之路,硬科技就是背后最主要的“推手”,是当前最大的确定性。

对于于彤而言,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发展具有极高确定性。她认为,电子芯片是信息时代的基础建设,光电芯片则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建设,例如AI光子计算芯片、传感领域激光雷达芯片、手机感测领域的VCSEL芯片以及显示领域的光波导芯片等都具有极大发展潜力。此外,算力提升等人工智能的底层技术领域以及人形机器人领域相关的设备、技术配套企业也存在一定机会。“当下最重要的是在硬科技投资的确定性里寻找兼具前沿技术与实用价值的投资机会。”

确定性是机会,同时也是风险。毛振华指出,硬科技投资的确定性是双刃剑,既给行业指明了方向,也造成了资本供给端大量涌入科技赛道,造成估值虚高,导致机构“要么投不出,要么不敢投”。

把握科技浪潮与底层规律

在中国经济和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张洋认为,科技创新决定制造行业发展的速率与质量。面对市场的高速迭代和技术路线、产品形态的快速更新,科技制造行业兼具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机构应重点识别和把握科技浪潮与底层规律。

王帅介绍,看硬科技项目的逻辑主要有三种:第一类是重点关注卡脖子项目。卡脖子大的逻辑是国产替代,在国产替代的从无到有过程中,卡脖子类项目创始团队对初代产品的把握度和市场开拓能力,以及在国产替代领域迅速抓住先机获得发展的能力十分重要。

第二类是挖掘成熟市场中的高端市场机会。例如在全球市场相对成熟的射频领域,依然有高端滤波器这样的蓝海机会,如果有企业能够抓住该领域的国内市场,再反攻全球市场,也是一种很好的发展策略。对于这类项目而言,过硬的技术、较强的产品延展性以及对市场下游客户的深度绑定都非常关键。

第三类是具备具体商业落地场景、产品具备延展性的项目。当前,算力、光芯片、人形机器人硬件传感器等都是人工智能赛道细分领域的热点投资主题,但王帅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对商业市场的敏锐度,包括产品设计能力,甚至对于2C市场的嗅觉。

塑造投资团队差异化能力

对于投资团队需要具备和塑造哪些能力,来加强对产业趋势的理解与判断,毛振华介绍,相较于“卷”估值、“卷”明星项目,粤澳半导体基金更倾向于采用差异化打法,从全国性地挖掘行业关注度不高的、散布在半导体产业链各个细分环节的“水下”项目。毛振华将投资与制造业进行类比,他认为,如同制造业品控,投资机构应重视投资业务“品控”,将投资链条做得更加完善、更加闭环。

“投后管理则很像制造业的生产加工环节,但最本质的区别是制造业通过生产加工使原材料得到增值是必然过程,而投后管理却不是必然升值的过程。很可能做了很多投后工作,却没有取得项目增值效果。”因此,毛振华强调,投资团队能为项目创造切实价值,才是投后管理的根本。从退出的角度,扎根产业,不断强化机构的产业属性,才能实现为被投项目的产业链条扎实赋能。“如何提高财务投资机构的产业属性,是接下来很多投资机构要修的课题。”

在团队能力塑造上,一村资本采取的是“并购+创投”策略,投资发现、长期运营、整合交易产业资产。于彤坦言,作为财务投资人和项目中间难免隔离感,如果并购产业平台,就可以在产业平台的基础上嫁接试验,更深理解产业。这也是一村资本并购了行业领先的光通讯模块供应商索尔思光电(Source Photonics)的初衷。对于行业当前面临的困难,于彤表示,“投资团队要有乐观的精神,去跨过人世间的沟沟坎坎,奔赴人类的星辰大海。”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