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省内最快当日达、跨省次晨达 京东物流2024春茶寄递再提速
2024-03-12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立春催嫩芽,雨水采新茶。春季是中国茶叶生产最重要的季节,今年新茶品质上佳,爱茶人“尝鲜”的期待也愈发热切。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春茶产业作为特色农业的一部分,对于增强农村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显著作用。

京东物流深耕春茶产业多年,今年也继续在全国六大茶叶主产区,重点锁定200余个茶叶产地、销售市场,通过加密揽收点数量,增加揽收小哥人数,以更广的覆盖范围、更下沉的揽收,更高效、精准的服务,助力区域特色茶品走出深山,飘香全国,以实绩助力乡村振兴。

京东小哥在浙江茶园揽收春茶

相较于其他季节的茶叶,“明前茶”(清明节前)采摘上市周期较短,“娇嫩”的春茶对时效和品质的要求较高。今年,京东快递继续提升春茶上行时效,在多个春茶重点产地进行源头直发,提升春茶揽收效率,让早春新茶提早“鲜”到。

在广西,三江茶被坊间称为“早春第一茶”。为匹配其“早”的特性,京东快递通过优化运输路线,从茶产地到消费市场及交易市场间进行干线拉直,做到点地直达,缩短运输时间,再次提升配送时效,最快可实现次晨达。运输过程中,京东快递为其开设绿色通道,春茶产品可以做到随到随卸、优先中转。

京东小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揽收“三江茶”

在华东地区,京东快递在浙江、安徽核心春茶产区搭建产地直发模式,调整路由线路缩短时效,同时通过全货机、散航、高铁等资源,实现更稳定的次晨达、次日达时效。在云南,除在主产区源头直发,还搭建了从勐海到广州等多条流向的航空线路,大大缩短滇茶出省时间。在福建,通过优化航空路由,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华北、华东、华中、华西的核心城市实现最快次日达,省内福州、厦门、泉州等核心城市实现当日达,东三省核心城市最快48小时可达。

京东快递近年来还持续在全国范围内解决春茶揽收“盲区”,将揽收下沉至各类中小产区和茶叶店。今年,在茶叶产区的高山茶园,乡镇茶厂等地点,京东快递更因地制宜地增设临时揽收点,投入临时专揽小哥,并承诺当天揽收当天发货,保障茶叶顺利出山。

以中国茶文化重镇福建为例,一直以来,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和武夷山岩茶等知名茶品备受各地消费者喜爱。但部分茶叶产区位于偏远山区,距离传统的快递站点较远,曾经鲜茶出需要等到第二天甚至第三天,长途运输对茶叶的保鲜也难以保证。今年,在福建白茶主产区——太姥山脉的高山云雾间,在武夷山偏远的村镇茶厂里,都有京东小哥深入采茶一线,协助茶农处理茶叶、打包的身影。

京东快递前置输出专属包装方案,解决茶叶保鲜保质难题

针对茶叶产业电商发展繁荣,产销渠道、发货地点更加多元的市场变化,京东快递也制定了更灵活的揽收举措,无论在传统茶园协助茶农采摘,还是为电商茶叶仓库协助打包,京东小哥的好服务都下沉到揽收最前端。针对茶叶长途运输,京东快递通过“塑料保鲜膜+加厚气泡膜+编织袋+纸箱”的专属包装,确保茶叶不受潮、不串味,以最新鲜的状态送到消费者手中。

当前,越来越多的区域特色茶品借力线上销售等新销售渠道,走出深山销往各地,形成了地方茶系的“出圈效应”。古老行业变革的背后,离不开高效高质的物流服务。京东物流一头连着茶农和茶园,一头连着广阔的消费市场,在茶叶产业中的作用也愈发凸显。未来,京东物流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在仓网布局、品牌营销、商流赋能等方面全链条助力茶叶产业突破与发展,带动农产品产业发展壮大,也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体验。

标签:
责编:郭玲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