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东大数据看春季踏青消费:自驾及户外活动明显增加
2020-04-03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日渐暖,又到了散步游玩的好时节。不过受疫情影响,今年春游踏青的方式也产生了一些变化。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春季踏青”消费趋势》显示,消费者今年的春游踏青方式主要分为“家庭式自驾出游”及“增强户外活动”两种方式。

京东大数据显示,春季踏青相关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达75%。从画像来看,成熟的男性消费者的春游踏青需求更强烈,男性在春季踏青商品的消费占比较全品类高出35.8%,26-45岁中青年群体的消费占比则较全站高出了12.1%。

从地域消费特色来看,广东、江苏、北京、四川、山东等省市的春季踏青商品成交额排名前五,西藏、新疆、浙江、贵州、河南、江西、青海、内蒙古、甘肃、江苏、云南等省市的春季踏青相关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都超过了100%,湖北省踏青消费的同比增长也非常明显,和二月份紧张的疫情相比,不少县市的居民已经可以开始享受户外春光了。另从春季踏青商品占全品类消费的比例来看,青海、甘肃、云南、贵州、宁夏、陕西、河南、安徽、海南、内蒙古成为排名前十的省市,说明这些地区的消费者更投入地开始进行户外活动了。

u春游踏青方式一:家庭自驾出游

京东平台汽车用品品类成交额环比增幅超过140%,其中轮胎、汽机油、行车记录仪、摩托车、脚垫成为最受欢迎的商品。同时适用于外出出游的商品也取得了较高的增长,如车载冰箱成交额环比增幅达302%,行车记录仪成交额环比增幅达167%,导航仪成交额环比增幅达241%,车载充电器和车载影音的成交额环比增幅也分别达到99%和86%。司机们自驾出游前不忘维修保养,维修保养相关商品及服务的成交额环比增幅超过180%。

户外装备中,野餐用品、帐篷/垫子、烧烤用具、便携桌椅床的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68%、109%、70%、320%。还有不少家庭携带宠物一起出游,宠物便携包成交额环比增幅达132%、宠物牵引绳等商品成交额环比增幅达66%。摄影爱好者也着手购置新装备,数码相机、单反相机、微单的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90%、89%和73%。

u春游踏青方式二:增强户外活动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锻炼,现在更多人开始享受自己喜爱的户外活动了,骑行运动、垂钓用品、运动服饰等品类相关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超过100%,运动鞋包、户外鞋服、运动护具、体育用品等品类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也分别达到73%、72%、65%和47%。户外运动方式多样,最常见的还是跑步、跳绳和打球,京东大数据显示,跑步鞋成交额环比增幅接近100%,跳绳成交额环比增幅超过50%。另从各球类的成交额来看,最受欢迎的球类运动是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在运动服饰中,运动裤、运动套装、健身服、运动内衣的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06%、165%、113%、141%。

同时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骑行运动和户外垂钓中来。骑行运动中,平衡车、山地车、穿戴设备、骑行服的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24%、90%、77%和431%。垂钓用品中,钓竿、钓鱼配件、钓箱钓椅、鱼饵、浮漂、鱼线、渔具包、钓鱼服饰、钓鱼灯等商品的成交额都取得了较高的增长,环比增幅都超过了100%,其中钓箱钓椅、鱼线、渔具包、钓鱼灯等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更是超过了200%。

部分省市春游踏青消费特色:

1、广东:春季踏青相关商品成交额排名全国首位,成交额环比增幅达73%。其中垂钓用品、骑行运动、运动服饰、车载电器等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34%、127%、104%和86%。消费者春游也爱购置摄影摄像装备,单反、数码相机、微单的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111%、89%和83%,另外自嗨锅、帐篷、竹签(烧烤用具)、烧烤炉等户外食品和装备也深受消费者青睐,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71%、68%、65%和50%。

2、江苏:春季踏青相关商品成交额排名全国第二位,成交额环比增幅达101%。汽车维修与保养相关增速快,成交额环比增幅达258%,为自驾出游提前做好安全防护。运动类商品来看,骑行运动、垂钓用品、运动服饰等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88%、127%和103%。另外,运动护具、运动鞋包、户外鞋服等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也都在70%以上。户外用品中,帐篷成交额环比增幅达194%,烧烤炉及竹签(烧烤用具)成交额环比增幅也都超过了100%。

3、北京:春季踏青相关商品成交额排名全国第三位。消费者热衷的户外活动是垂钓,垂钓用品成交额环比增幅达278%,其中钓鱼配件、浮漂、垂钓辅助装备、鱼饵等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达329%、328%、485%、390%。运动类商品也取得了高速增长,运动服饰、运动鞋包、体育用品等商品成交额环比增幅都超过了80%。此外,竹签(烧烤用具)、帐篷、烧烤炉等户外用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都超过150%。

4、四川:春季踏青相关商品成交额排名全国第四位。自驾游常备用品车载冰箱成交额环比增幅达294%,行车记录仪和导航仪的成交额环比增幅也分别达到123%和82%。同时户外装备也受到消费者青睐,如帐篷的成交额环比增幅达207%,户外充气床垫、竹签(烧烤用具)、烧烤炉等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也都在50%以上。

5、山东:春季踏青相关商品成交额排名全国第五位。户外活动上,消费者购买了更多的垂钓用品和骑行运动相关商品,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14%和102%,同时轮滑滑板的成交额环比增幅也达到了84%。户外鞋服上,徒步鞋成交额环比增幅达106%、户外风衣成交额环比增幅达213%、户外袜成交额环比增幅也达到了113%。消费者还购置了较多的野餐用品,成交额环比增幅达209%。

6、河北:春季踏青相关商品成交额排名全国第六位。骑行运动相关商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其中平衡车、山地车、电动滑板车的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30%、112%和148%,骑行穿戴设备和骑行服成交额环比增幅也分别达到161%和360%。垂钓用品也取得较高增长,渔具包、钓鱼服饰、浮漂、钓鱼配件、鱼饵、钓箱钓椅、鱼线等商品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400%、260%、257%、238%、190%、168%和163%。

7、河南:春季踏青相关商品成交额排名全国第七位,成交额环比增幅达119%。运动服饰和运动鞋包的成交额环比增幅都超过了120%。消费者还喜爱购置拍照设备,微单、数码相机、单反相机等商品成交额环比增幅都超过了80%。另外消费者在春游踏青时,也会关注宠物出行,宠物便携包和牵引绳的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219%和126%。

8、浙江:春季踏青相关商品成交额排名全国第八位,成交额环比增幅达154%。自驾游常备车载电器相关商品受到高度关注,如车载冰箱的成交额达上月同期的23倍,行车记录仪、车载充电器、车载生活电器的成交额环比增幅也分别达到412%、343%和292%。在户外活动上,骑行运动、轮滑滑板和垂钓用品相关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248%、234%和178%。同时,运动服饰的成交额环比增幅也达到了168%。

9、上海:春季踏青相关商品成交额排名全国第九位。消费者注重对汽车的维修保养和美容清洗,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217%和162%。垂钓用品成交额环比增幅达到155%,其中钓鱼服饰、鱼线、渔具包、辅助装备、钓箱钓椅、鱼饵、钓鱼配件、鱼线轮等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367%、268%、242%、219%、211%、187%、187%和179%。同时,轮滑滑板的成交额环比增幅也接近100%。

10.陕西:春季踏青相关商品成交额排名全国第十位,成交额环比增幅达89%。户外活动上,骑行运动、垂钓用品、轮滑滑板相关商品的成交额环比增幅都超过了170%。同时运动服饰和运动鞋包的成交额环比增幅也超过了100%。也有不少家庭消费者选择到公园等开阔场地游玩和野餐,烧烤炉和帐篷的成交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了197%和139%。

标签:成交额;增幅;踏青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