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2019年度中石化南化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
2020-05-21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叶迎春)日前,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南化公司)正式发布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

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南化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石化集团全资子公司。南化公司前身是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先生于1934年创办的永利化学工业公司铔厂,是中国最早的化工基地,中国第一袋化肥、第一包催化剂、第一台高压容器的故乡,第一套合成氨、硫酸、硝酸等装置都在这里诞生,先后创造了30多项“中国化工之最”。南京化工厂前身是创始于1947年的中华民国政府资源委员会中央化工厂筹备处京厂,是中国橡胶助剂、有机化工中间体的发源地。根据中国石化集团实施资源重组的部署,2005年5月23日,南化公司和南京化工厂重组合并,成立了新的南化公司。

经过86年的发展,南化公司现已成为我国无机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机械、催化剂、科研开发的重要基地。南化公司产品市场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南化公司科研实力雄厚,具有完整的科研开发体系,公司技术中心是国家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南化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正刚介绍说,2019年是南化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生存危机,公司上下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紧扣扭亏脱困、转型发展中心任务,践行初心使命,全力转观念、改作风,严管理、抓改革,谋转型、强能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党建统领、文化重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工作理念形成氛围,弘扬和践行新时代职业化精神,职工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效益导向、提质增效,全年挖潜增效2.38亿元,对标先进狠抓节能降耗,公司通过实施煤化工部PSA解吸气回收利用项目,年节约天然气消耗约150万立方;全年完成104台机泵节能技术改造,年可节电约1000万千瓦时;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全年完成182台高耗能电机和16台变压器的淘汰更新,确保公司在用设备全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在减排方面,将公司副产二氧化碳外供用作食品级二氧化碳的加工和油田驱油,2019全年减排二氧化碳7.5万吨。从严管理、知行合一,本质安全环保水平逐步提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分别较2018年下降13.05%、20.95%和29.6%,筑牢了生存发展基础。转变观念、全员挖潜。干部画像、班组赋能,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行全员学习、全领域考试、全天候练兵,为未来转型发展人才支撑创造了条件。科技创新,再创新高,科研项目获中国石化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奖、技术发明三等奖各1项;申请国内外专利161件,获得授权71件,获市发明专利优秀奖、省专利优秀奖、第21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各1项。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全员归属感、获得感和自豪感明显增强,实现了从严管理增效益增收入。

报告显示,2019年度,南化公司主要获得以下企业荣誉:2019年度环境社会责任企业、2019年度绿色企业管理奖、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南京市平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化工)、江苏省“第十九届职工运动会职工部比赛优秀组织奖”、南京市“职工思想文化建设一等奖单位”、感动江北教育2019年度有功单位、2019年度南京市公安局内保先进集体、2019年度江北新区反恐工作先进单位、南京市江北新区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在社会各界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南化公司成绩斐然。据报告,严控有组织排放源,外排废气监测数据达标率100%。完成3台锅炉超洁净排放改造,在行业内首次使用中石化自有的氨法脱硫超洁净排放技术,废气实现达标排放。大气污染物实际排放浓度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完成硫酸尾气治理等十多个环保隐患治理项目, 自主技术首次成功应用于大型硫酸生产装置酸雾尾气治理项目,硫酸装置尾气中二氧化硫排放质量浓度小于200mg/Nm3、硫酸雾小于5mg/Nm3,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硫酸工业污染物标准中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江苏省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公司继续保持蓝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实现连续5年下降。

此外,南化公司还重点对长江岸线进行生态修复及环境进行绿化整治,种植垂柳、落雨杉、法青等5500多颗各种树木美化厂区内岸线及周边环境,打造公司长江沿线立体绿色风光带。如今,化工生产装置区花树掩映,绿草如茵,美丽的“环保天使”白鹭把这里当成家,每年都会迁徙到这里嬉戏翱翔,一片和谐融洽景象。

标签:南化;中国石化;化学工业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