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主电网新添“捕雷利器”
2020-07-31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29日,国网江苏检修公司在宿迁500千伏任上5238线293号、岱钟5661线157号塔上,分别安装一套全向雷击影像监测装置,这将为输电线路防雷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撑。

据全省雷电定位系统数据表明,2013年至2019年,宿迁、南通、苏州等地区雷电密度较高。区域雷电数据的精准监测,是电网有效防雷的前提。本次安装的监测装置,利用多目相机和传感器,能够自动抓拍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雷电,全方位观测雷击形状、规模、方位,并存储和传输图像。该装置利用太阳能取电,设备轻巧、安装方便。

当雷击发生时,运检人员可利用此装置,调取雷击点的精确光学图像数据,判断雷害程度、雷击点真实位置,准确率超90%。这些图像数据还将为雷击过程仿真、雷击事故原因分析提供依据,并有助于发现线路防雷薄弱点,优化和改进防雷设计。

目前,全向雷击影像监测装置已在宿迁、南通两地首批试点安装共4台。检修公司将继续加强与电科院及厂家合作,加快这一新设备推广应用。(顾建荣 张志成)

标签:监测;检修公司;雷电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