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东大数据:这个长假消费者愿意为什么买单?
2020-10-08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长假前就有不少朋友表示,早已“无心工作,只想为祖国母亲庆生”。8天假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自由的心和奔走的脚,当然,还有无法按耐的“剁手”愿望。

京东大数据显示,旅游生活、运动户外、家装家电、食品饮料、珠宝首饰等五大板块今年双节期间齐发力,使假日经济助推消费复苏,尽显中国经济活力。国庆中秋黄金周集中释放了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有助于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持续复苏。

不过从具体消费行为来看,这届消费者是越来越理性,越来越“难伺候”了。在假期无限美好的风光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之外,究竟有哪些理由能让你按下加购和支付按钮?

明月今时照我还:左手礼券 右手游子心

假期结束,你是否已在返程的火车上,一边大包小包满载收获,一边回味假期的种种?如果用三个词概括今年这个双节假期特色,那就是:中秋、回家和出游;相关搜索次数同比依次为15倍、3.2倍和3倍。

返乡游子倍增,食品礼券的销量同比增长33倍,虽然“空手回家”,但月饼礼券+大闸蟹礼券送礼倍有面儿;湖北省地方特产的异地订单同比增长100%以上,位居全国第一,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或返乡探亲、顺带一些当地特产,或出省游玩、给远方的亲友带上一点湖北的特色产品。

此外国庆期间婚庆活动迎来高峰,进一步拉动金银珠宝消费:金饰成交额同比增三成,翡翠增近四成,真可谓“结婚送黄金,翡翠见真心”。值得注意的是,一度低迷的K金饰品消费增速已恢复到去年国庆的平均增速,而上半年火热的金银投资类商品的增速从五月以来持续放缓,说明民众避险情绪逐渐释放,消费热情增长。

生活品质要保证:消费精细化 健康要求高

在疫情之后的第一个传统黄金假期,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已经转变,不但越来越接受线上化购物,也日益转向追求品质、健康、安全等更精细的消费需求,为更美好家庭生活消费成为趋势。

生活既要细致也要健康,个护小家电成交额增长超四成,纳米水离子吹风机、智能声波剃须刀成新宠。

智能品类持续高人气,浏览量提升200%,全自动指纹电子锁受追捧,关注度提升超100%;京东生鲜放心买,生鲜类整体成交额增长50%+,其中乳品冷饮增长80%,肉类增长70%;数码影音设备增长50%,潮流耳机+居家蓝牙一个都不能少。

火爆的数据说明,原本线下渠道旺季的黄金周已经发展到以线上销售为主结合全渠道销售,以京东为代表的平台成为消费者实现品质的最主要渠道。

贴心服务全覆盖:出行安心玩 家里放心装

消费需求也带动了日常生活相关的服务型消费线上化。京东围绕消费者新的购物习惯和对服务型消费的高需求,为消费者量身打造了基于"商品+服务"、连接线上与线下、多场景、多元化的全流程一站式购物体验。

第2季度以来,家庭装修需求持续高涨,进入“金九银十”更是火爆。京东家装节提供急速焕新、部分地区大件居家产品干支装一体化等精品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300%以上。装修也带动了大小家电销售,十一“京东家电”继续标杆式服务,送装、维修、以旧换新同比增长四成。

除了家装家电服务外,在长假期间出游自然也是最火热的需求之一,京东数据显示,线下旅游预订爆满,“当地玩乐”同比增长10倍;而“体育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17倍,其中以羽毛球订场、健身体验最受追捧,此外儿童游泳私教、亲子沙漠越野等项目更是帮助发愁如何带娃的家长解决燃眉之急。

有用户留言:“通过京东预订了某个全家出行的户外项目,同时家里厨卫微装改造只用三天。京东服务真是全方位覆盖。”

带着诗去远方!海南多亲子西北最苍茫

黄金周的出游数据也非常可观。呈现出“你在北方上山,我在南方下海”的特色——冰上运动、滑雪装备消费同比增长65%,游泳装备增长三成。

其中海南省“旅游度假”消费增长7倍,多为家庭预订;而宁夏、青海、甘肃等成为国庆期间旅游相关细分品类异地订单增长最快的省份,摄影装备涨60%,户外鞋服涨70%,西北已成“户外圣地”。

从旅游消费数据来看,用户从北京、杭州、黄山、丽江、三亚、厦门、上海、西安、张家界等热门旅游城市向自己常住城市发送的订单数平均同比增长100%以上,其中武汉市以增长117%排名第一,而张家界景区则比五一期间同比增长327%。

据京东数据,武汉华美达光谷大酒店、武汉万科君澜酒店、武汉汉南绿地铂派公寓、武汉汉南绿地铂瑞酒店、武汉绿地摩奇酒店、武汉丹枫白露酒店、温德姆湖北3店2晚连住套餐等产品预订火爆;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园博会、武汉植物园、武汉海昌极地海洋世界(预约免费入园)、武汉欢乐谷(预约免费入园)、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都成为最热门的景点。

武汉、宜昌、襄阳等地成为十一期间湖北热门目的地,其中广州、北京、南宁、海口等成为最热门的出发城市。

为美好明天的不懈追求:消费市场找回“迟到的春节”

总体来看,进入“金九银十”传统旺季,中国市场积极性和活力显著提升,消费者此前受疫情影响的需求持续释放。具体数据显示,旅游生活、运动户外、家装家电、食品饮料、珠宝首饰等五大板块今年双节期间齐发力,拉动节日消费增长。其中食品生鲜线上化趋势已经稳固,而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进一步体现消费结构优化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在今年双节假期中,消费的复苏力度十分可观。以湖北省为例,节日期间整体消费金额超过去年十一30%以上,消费结构也已恢复到疫前水平。

此外,家电行业增势喜人,高品质大家电和厨卫电器拉动整体增长35%,全国商用电器品类同比增幅达131%:以商用冷柜、牛羊肉卷切片机、奶茶机等销量突出,证明线下商业的活力增。

而据“京东到家”数据,随着低线城市线上消费潜力被进一步释放,平台上多数三四线城市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超500%。

此前有网友开玩笑,全国人民把这个国庆节过成了春节。而从京东数据来看,全国消费市场通过这个国庆,找回了“迟到的春节”。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表现出的强大韧性,成为抵御风浪的重要压舱石。而这个假日消费的强力复苏,对于当下的中国市场,是希望,更是信心。节假日经济作为衡量经济恢复的尺度和推动内需重要的催化剂,正映射出中国经济加速增长,消费者信心满满的坚韧步伐。

标签:礼券;游子;明月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