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风从海上来,文化植沃土——连云港中行积极打造干事创业文化氛围
2020-11-30 1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连云港中行成立于1974年4月,是复建后中行在江苏省境内设立的第一家独立经营的分支机构。四十多年来,该行在规模、服务、品牌、质量、效益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尤其是近年来,围绕总省行企业文化建设,逐渐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的连云港中行文化。

举旗帜,不忘初心。举旗定向,才能不忘初心。连云港中行自被确认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新时代金融职工讲习堂示范点”以来(省辖唯一一家),坚持学字当头,着力打造了“五学”品牌,即党委班子“思学”、书记上台“讲学”、依托平台“自学”、眼光向外“求学”,并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既讲政治又重务实,将党的理论与基层实际结合起来,让“示范点”成为全辖党员干部的一块“蓄电池”,为各项经营管理发展打牢思想基础。

铸发展,担当使命。怎样对待发展?怎样担当使命?这是任何银行在发展过程中都必须解决好的问题。连云港中行紧紧围绕总省行发展战略,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按业务发展规律办事的原则”等发展理念。围绕这一要求,该行始终坚持做主流、守份额,不断提升四大行四场份额与市场竞争力;始终坚持高质量、可持续,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把控能力。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主动融入连云港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大局。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牢牢守住资产质量生命线,在“稳”的基础上实现“进”的突破。通过持续开展合规季活动、推行“六必做工作机制”等方式,推动合规文化建设,实现由“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合规文化,实现了“三不一平安”的目标。

聚人心,固本强基。如何焕发新气象?如何激发新作为?连云港中行始终不唱高调、不说大话,将减负基层作为基层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绘好“设计图”、绘好“路线图”、绘好“施工图”,固本强基。在工作作风上,改变“比差不比好”“追求过得去而不是过得硬”等思维习惯,进一步促进部门工作按规矩办事,提升制度执行力。在渠道建设上,聚焦长远发展,勇于直面历史问题,多措并举推动渠道建设机制化、规范化、合理化。通制定“逐鹿云海”基层网点业绩评价等实施方案,有效提升网点效能。在资源配置上,对外坚决捍卫市场地位,对内努力提升系统贡献,通过建立行政事业网格化分层营销体系、下层公司自营业务等举措,实现了业务发展新突破。

育新人,激发活力。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连云港中行始终不敢懈怠,努力激活每一个个体,让员工各展其才,激发干事创业的正能量。通过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激发员工队伍活力,拓宽人才培养视野。围绕梯队与梯次、围绕培训与培养、围绕机制与激励,盘活了基层人员、提升了人员配置效率。此外,该行除了在“人才”资源向基层倾斜之外,又注重“费用”资源向基层倾斜,通过制定消费金融、普惠金融等工效挂钩激励方案,体现多劳多得,进一步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活力;通过各种形式的员工座谈、丰富的文娱活动、列席重要会议等激励手段,释放了基层发展的潜能。

兴文化,守正创新。在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建设中,连云港中行坚持守正创新,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连云港中行文化更具特色。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导向在8个中心支行、31个网点以及900多连云港中行人中已经扎根。多年来,连云港中行员工满意度位居省辖前列,从侧面反映出了连云港中行员工工作得到了全行员工的认可。围绕以人为本,该行党委不仅用心用情,而且真抓实干。通过制定《员工休假管理方案》、《补充医疗保险方案》、《员工各类慰问标准调整方案》等,让员工工作有了底气;通过职工大会、行务会、设立公开栏、电子邮件、文件通报、简报、墙报等多种形式营造简单清新文化;通过设立行长接待日、行长信箱、举报信箱等渠道接受员工监督,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通过一些如家庭开放日、读书会、趣味运动会、龙舟赛等特色活动,让业余文化生活更加“接地气”。

展形象,内外兼修。经历多年的快速发展,连云港中行精彩的故事不断演绎,好的声音不断传递。一是荣誉塑造新风采。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近年来,该行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很好地宣传了中国银行品牌形象。二是榜样讲述好故事。该行通过一系列亮点频出的工作,扎实开展各类人物事迹、典型案例等宣传,一些先进典型先后在总行复兴壹号、中行职工报、金融管理、连云港市委组织部等杂志报纸、公众号上刊发,进一步讲述中行好故事。三是公益传递正能量。通过加强与市宣传部、团市委等部委办局联动,扎实开展扶贫救助、金融知识普及、设立助学金等,逐渐让文明新风、扶贫送暖、脱贫攻坚成为中行名片。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力量之一。今天的连云港中行,已行进到新的历史方位,更需要一代一代的连云港中行人去传承。在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道路上,连云港中行人也将努力在“创业”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赶考”中谋发展谋福祉,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成效走好连云港分行的“二次创业路”、“进京赶考路”。(李庄)

标签:连云港;员工;发展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