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东大数据中的2020十大消费热点,有内味了、爷青回、做饭人等入选
2020-12-29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回看2020,从年初的紧张、年中的奋进、到年底的收获,一路走来总有很多的不容易。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新的需求,出现了新的消费形态。人们向光而行,那些生活中的困难,变成了成长过程中的磨砺。经过了风雨,我们更强大了。

走过2020,你有哪些改变、哪些收获?

12月28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0年度十大消费热点,从做饭人、有内味了、爷青回到国潮青年、后浪当家、打工狼人......用轻松的方式,记录了这一年人们的生活变化,见证了风雨中奋斗的正能量。

内容来源:京东大数据研究院

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出现了很多做饭人

受疫情影响,很多家庭出现了做饭人。2020年第一季度空气炸锅、打蛋器、电烤箱的销量增长超3倍,第二季度大厨方便菜销量走高。不管厨艺怎么样,在家吃饭总是一件幸福的事。

时间回溯到2020年1月,此时正逢春节人口大规模流动,加上疫情情况紧急,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骤然紧缺。

京东迅速展开全面动员,联动大量品牌厂家加班生产,调度运力全力保障供应。全球知名品牌霍尼韦尔当时宣布,春节期间只有霍尼韦尔京东旗舰店的货是官方授权,而且愿意与京东一起维持原价,绝不加价。

1月19日至22日,京东累计为消费者供应口罩1.26亿只。

同样牵动大家关注的还有蔬菜和食品。疫情期间,京东既保证货源充足,同时又坚持配送。当时,走街串巷的那一抹“京东红”,不仅为上亿用户配送生活所需的物品,也把一份安心、一份保障送到了千家万户。大年初二当天,米面同比增长了15倍,猪肉成交额超过了去年的10倍。

螺蛳粉破圈,国潮最火

第二季度,一个热议的话题是“报复性消费会不会出现”。年中的京东618是消费回暖的一个侧影。6月开始,受疫情影响的大家电、家装、护肤美妆等消费开始回暖。大量线下店停业,深夜网购十分活跃。下单最高峰出现在22点,95后在0点至2点更为活跃。在0点—5点期间下单的女性用户数是去年的1.5倍。与男性不同,女性睡不着就买买买。

在女性购买的食品中,最热门的就是小吃界的网红——螺蛳粉。2020年,螺蛳粉销量增长超过3倍。除了白领和大学生,金融从业者、事业单位工作者买的螺蛳粉超过去年的3倍多。2020年,老年人网购玩得越来越溜,56岁以上用户也爱吃螺蛳粉,他们购买的螺蛳粉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21%。

柳州螺蛳粉也带火了“土味消费”。东北大米、六安瓜片、荔浦芋头、富平柿饼......源产地农产品成为热门搜索词。除了小鲜肉和大妈,北上广的白领、金融工作者也爱“土味消费”,2020年他们购买农特产的成交额是去年的1.5倍。什么都代替不了那种特别的“土味”,真香!

此外,2020年最火的潮流是——国潮。在不同年龄段消费者中,95后国货消费增长最高。从职业属性来看,企业白领、事业单位的用户国货成交额最高,高收入群体国货消费也出现了明显增长。从地域属性来看,国货消费的整体增速超过去年,低线市场国货消费增长最高。2.3亿小镇青年,也是最核心的国货青年,95后小镇青年的国货成交额增长最高。

道路千万条,健康第一条

后浪,正成为家庭和社会的中流砥柱。

2020年,受疫情影响,熟悉互联网消费模式的95后迅速承担起家庭采购责任,在宠物、生鲜、清洁品、母婴等家庭消费增长较高。拥有稳定生活和经济能力的前浪们(46岁以上用户),在户外器材、球类运动、家庭影院等生活兴趣消费高于全站57%,消费表现更自我。

带着不服输的干劲,“打工狼人”工作很拼。黎明和深夜的城市里,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不仅战斗力强,他们的“回血能力”更是出众。2020年,白领、蓝领在方便食品的消费是去年的1.7倍,在养肝护肝、改善睡眠等营养品上的消费是去年的1.5倍。打工狼人不仅爱工作,也爱买运动品和潮流数码。

2020年,健康观念全面升级。人们从被动治病发展到主动预防、主动提升健康水平。年轻人防老,老年人防病。95后养生消费增长超2倍,56岁以上用户增强免疫消费超过去年的2倍。

疫情加速了很多消费新形态的发展。2020年,数千万用户购买了线上服务。北京和西藏的用户可向同一位专家线上问诊。使用线上孕产服务的用户超过去年的9倍,体育服务、延保服务用户数增长超过100%。线上预约、家政保洁、寻医问药、汽车保养,家电维修......“线上服务消费新模式”满足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新需求。

数据及内容来源:京东大数据研究院

标签:螺蛳;消费;京东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