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浦发银行发布2020年度报告: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做大做强长三角主场优势
2021-03-29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6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浦发银行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围绕“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战略目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与监管要求,紧扣“六稳”“六保”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在更大规模减费让利的背景下,浦发银行2020年的经营业绩保持稳中有进。报告期末集团资产总额7.9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8%;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963.84亿元,同比增长2.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3.25亿元。

主动作为,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在2020年,浦发银行坚持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全力支持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粤港澳大湾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加大重点领域的资产投放。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总资产规模7.95万亿元,其中贷款总额4.5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080.72亿元,增长12.62%。对公贷款规模重返股份制银行领先地位。

同时,浦发银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制造业、绿色金融、科技金融、跨境金融、普惠金融等贷款保持快速增长。例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幅55%,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远超一般贷款增速;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400亿元,较年初增长33%。另外,浦发银行在2020年紧扣“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通过更大规模的减费让利,为企业和个人客户解困,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在2020年,浦发银行多措并举,调结构、稳增长成效显著:三大业务板块营收结构持续优化,零售业务收入贡献继续保持领先。

在负债端,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集团负债总额7.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34%。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浦发银行深入调整负债结构,大力压降高成本负债,带动负债成本持续下降。

同时,浦发银行深入经营战略客户、大力拓展个人金融资产及代发、结算、托管等业务,持续提升客户经营能级、迭代商业模式,进一步推动资产负债均衡发展。拓宽非息收入来源方面,在保持投行、结算、信用卡、资管、托管等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积极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基金类代销规模实现较快增长,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2020年,浦发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5.21%。

在持续压降风险、提升风险经营能力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34.20亿元,不良贷款率1.73%,较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不良指标连续4个季度实现双降,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向好趋势。另一方面,浦发银行落实“前瞻精准”风险观,推动资产高质量投放,资产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发挥集团协同优势,做大做强长三角主场优势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纲要》赋予长三角的战略定位是: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浦发银行作为总部在上海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自成立之初就以服务长三角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堪称“长三角自己的银行”,28年来稳扎稳打走出一条“深耕长三角,走向全世界”之路。目前,依托集团拥有的信托、基金、境外投行、金融租赁、科技银行、货币经纪等多牌照优势,浦发银行加大集团协同,着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将上海主场优势延伸至整个长三角区域,已成为助力长三角腾飞的一支硬核金融力量。

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内人民币贷款余额1.38万亿元,存款余额1.74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均列股份制银行第一位。

2020年4月,浦发银行在同业中率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管理总部。目前,浦发银行在三省一市设立的机构总数超500家,从业人员逾万人,网点覆盖度和服务能力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聚焦财富管理,打造智能化财富管理优势

浦发银行坚持以“智能、专业、匠心”为支点,以全景银行“全用户、全时域、全服务、全智联”为蓝图,打造智能财富管理体系,将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VR等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创新应用于客户的需求洞察、投研规划、交互陪伴等场景,打造客户“财富管理首选银行”。

具体而言,一是在产品管理、渠道运营、智慧营销、风险管理等方面,已实现智能数字化全流程管控;二是聚焦全景银行探索客户经营新模式,加大金融服务向客户场景的延伸,提供特色化优质金融服务;三是聚焦与头部公司开展合作,强化集团多牌照协同,推动基金、信托、保险等代销业务,助力客户实现财富持续稳健增长。

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零售客户总数达到1.18亿户,管理个人金融资产余额(含市值)达3.13万亿元。个人存款余额达到9390亿元。基金代销业务通过加强市场研判,做优“靠浦之选”精品库,保有规模突破1500亿元。

巩固金融市场业务优势,“大资管”体系日臻完备

浦发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持续提升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市场竞争力,并通过产品策略创新、差异化服务、打造生态圈,为实体经济客户提供高价值增值服务。截至2020年末,合作的机构客户数累计突破3000家,15个行业实现全覆盖。不断提升“浦银避险”客户服务核心能力,通过立体化数字经营体系,协同服务各类实体企业超2.1万户。

在资产管理方面,浦发银行通过前瞻布局,有效整合集团各类牌照,构建了“大资管”业务体系。2020年末的理财产品余额1.25万亿,资产管理规模在同业排名前列,理财业务中间收入位列市场第一梯队。

在深化要素市场客群经营方面,浦发银行的固定收益证券、货币及商品期货业务(FICC)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多项交易规模保持市场第一。同时,浦发银行打造智慧资产托管服务体系,保持国内资产托管业务资质最全、产品线最丰富的商业银行领先地位。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资产托管规模为13.8万亿元,保持行业第4位,其中公募基金托管规模同比增长75%,首发托管规模3793亿元,排名全行业第2位。

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提升科技赋能创新优势

随着数字科技加速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银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服务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浦发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场景为切入,全力推动金融服务“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

作为业内率先提出“开放银行”理念的银行,浦发银行在2020年进一步升级开放银行2.0版,发布“全景银行”蓝皮书、联合华为发布“物的银行”白皮书、成立“开放金融联盟”,推动开放银行建设进入新阶段。

浦发银行持续推动客户经营的数字化转型。例如,对于零售个人客户,推出甜橘APP,房贷按揭申请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对于公司客户,推动在线融资服务,拓展线上服务渠道,通过互联网平台引流打开新客服务渠道。面向同业客户,持续完善“E同行”同业互动平台,新增利率债分销等在线交易品种、线上沙龙直播、同业问答等生态场景功能。

在科技赋能方面,深化智能客服、远程智能银行、“浦惠到家”APP、数字人、智能风控等应用。例如,智能客服的语音识别率超96%,服务占比85%以上,达到业内领先水平。“浦惠到家”APP将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嵌入到衣、食、住、行等生活场景,全方位服务C端客户,赋能服务B端客户,截止2020年末,注册用户数达到1100万户。

同时,浦发银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20年度科技投入57.15亿元,科技人员总数占比近10%;已在上海、合肥、武汉、成都、西安等五地分行设立开发服务分中心,在上海、北京、杭州、深圳、新加坡成立创新中心;同时,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与30家优秀IT公司结成“科技合作共同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浦发银行表示,将高扬改革创新之帆、鼓足攻坚克难之劲、笃定决战决胜之志,开启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和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标签:浦发银行;服务;长三角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