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新实体新服务 京东亮相服贸会共享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
2021-09-03 17: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3日,在2021年服贸会上,京东展台前的智能快递车、京东健康“京智康”智能初筛机器人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当天上午,京东集团与中煤集团在服贸会上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2021年服贸会全球合作伙伴,京东集团是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在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始终保持高技术投入、高员工薪酬福利、高纳税和低利润率运营,并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以自身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持续发挥关键增长效能。

【服贸会上的京东展台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

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增长效能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集团不仅通过遍布全国的基础设施网络和技术服务能力,为5.3亿活跃用户和800多万活跃企业客户打造极致的服务体验,同时供应链还连接着数十万品牌商和百万级的社区门店。正是因为京东集团具备了新型实体企业的能力,才能向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可持续、能够扎扎实实落地的服务。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今年服贸会上表示,像京东这样兼具实体企业属性和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正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之一,将在双循环新格局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京东零售在不久前提出了’卖全天下的货’和’去全天下卖货’的目标,根本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全面开放自身的技术和基础设施能力,以扎实、创新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徐雷在服贸会上发表题为《实体为本 数字为翼 以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表示。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服贸会上发表演讲】

卖全天下的货,意味着京东的技术与服务能力,不仅要帮更多企业把产品更好地卖出去,还要帮助他们实现更好地生产,打造高质量农产品品牌以推动消费升级和农户增收的正向循环。

去全天下卖货,则不仅要继续推进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将基础设施能力下沉到广袤的县镇和乡村,更要持续推进全渠道战略,携手更多企业完成数智化升级,为商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增量。

在自身保持稳健发展的同时,京东始终保持低利润率运营,无论是技术研发投入、员工薪酬福利投入,还是纳税额,都远高于自身获取的利润。因此,京东所创造的社会价值,远远大于一些获取高额利润的平台经济模式。

洞察产业链每个环节 打造“四朵最强的云”

在推动供应链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京东也积累了深厚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能力。在今年的京东618期间,京东智能供应链每天给出超40万条补货、调拨决策;64.3%的自营供应商与京东实现了智能供应链协同;正是基于智能决策的预售前置,能够在全国200个城市实现分钟级送达。

基于京东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前沿科技等核心技术打造的技术底座,不但支持京东供应链,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和用户体验;同时也通过京东云对外输出技术能力,帮助实体经济实现数智化转型升级,实现从“京东的云”到“产业的云”的延伸。

【京东云在服贸会上全面展示了会展云、金融云、智造云等数智化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实践】

在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看来,数实融合发展,为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蓬勃发展增添新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开放共生将成为数实融合的新阶段。“京东云从自身多年的产业实践出发,基于TIES模式——科技(Technology)+产业(Industry)+生态(Ecosystem)+服务(Service),将在未来三年打造出从‘更懂产业的云’发展为‘最强的产业云’,‘最低碳的云’,‘最开放的云’和‘拥有最丰富产业增值服务的云’。”

京东云目前已推出行业首个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第一次将混合云的管理推向了操作系统级别;依托云舰开放应用市场,京东云还发布行业首个全面开放的PaaS生态“云筑计划”,致力于打造云计算领域的“安卓系统”。

京东云、物流、健康携手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京东集团根植于实体经济,也始终服务于实体经济。京东集团始终致力于将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行业创新,为更多行业提供增长新动能,更有力地推动高质量就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3日,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服贸会上为京东(仙游)数字经济产业园授牌。自2018年落地以来,在京东云的技术支持下,京东智能城市有力促进了福建仙游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已招商入驻企业超过660家,上行在京东开店的企业超过400家。今年8月,京东(仙游)数字经济产业园入榜商务部公布的2021年增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名单。

【京东(仙游)数字经济产业园授牌仪式】

京东云凭借“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杰出实践荣获本届服贸会的“绿色发展服务示范案例”奖项,展示了京东云在数据中心节能降碳、绿色技术与实践等方面的雄厚实力,更在业内起到示范与引领作用。

中煤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煤炭贸易服务商之一,也是国内乃至全球唯一能够从事煤机制造、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物流贸易,并能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具有煤炭业务全产业链优势的大型能源企业。此次与京东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有力地推动双方在构建一站式营销数智化转型平台、全方位加强企业采购数字化转型、携手打造现代能源供应链创新试点、共育能源电商与智能供应链人才队伍五个方面展开全面深入合作。

【京东集团与中煤集团在服贸会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京东健康强大医疗服务能力集中体现的服务产品——“京东家医”,在本届服贸会上获得了“服务示范案例奖”。从2020年8月推出以来,京东家医对内整合京东健康医疗服务资源和供应链能力,对外向基层社区、智能硬件、健康险等场景开放合作,不断拓展服务边界,已成为京东健康医疗服务的重要抓手和全家健康管理的服务新入口。例如,基于社区家庭医生体系和“京东家医”的服务能力,京东健康在武汉和广州等地,对“线上+线下”结合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在本届服贸会期间,亦有来自多地的政府机构表达了与京东健康共同推进当地基层社区和养老机构就“京东家医”展开合作的意向。

开放合作才能互利共赢。实体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具备实体基因和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来“助攻”。在本届服贸会“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的主题下,京东集团也将与合作伙伴联手展开新型实体企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更多实践。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