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和数研究院对区块链“解决”新能源汽车问题的探讨
2021-10-16 22: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听到的“区块链”,通常与虚拟货币相关。事实上,区块链远不止这些。首先,区块链是一个信任引擎,是一种确保数据可靠的技术;第二,区块链是一种改变生产关系的技术。技术圈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有两种技术可以改变世界,一种是人工智能,一种是区块链。人工智能改变生产力,区块链改变生产关系;第三,区块链是一种整合资源的平台技术,能够精确、创造性地将金融、技术创新、人才参与等跨行业资源整合到各个实体产业之中。

在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中,我们看到了哪些挑战和机遇?首先,电池成本和寿命间的对立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电池的高成本带来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和购买意愿问题。这当然不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增长。

第二,整体电池技术尚未最终“解决”,仍在不断研究发展。当然,这不是一件坏事。这种情况只适用于具有真正活力的行业。层出不穷的全新技术不可避免地使汽车制造商面临如何将快速增长的技术与自己的产品周期相结合的挑战。

第三是安全性。据相关统计,到2020年,在全国电动汽车安全事故分析之中,电池问题引发的事故超过60%。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效率大大限制了单次充电的行驶范围。虽然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它仍然不可避免地影响着出行体验。

那么,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时面临着怎么样的数字化挑战呢?

其中的关键是动力电池具有较高的产品价值和潜在的环境影响。电池的生命周期很长,它跨越了生产、车辆集成、用户使用、作为储能设施的二次回收、电力使用和最终环保回收等多个行业。

跨行业数据收集、可信流通和共享非常艰难。特别是对于电池制造商和车辆制造商,如何开放和共享这两个数据孤岛?在电池使用过程之中,消费者和充电站运营商也有一些数据。储存环节的当地电力供应商和回收环节之中的环保回收厂商也拥有自己的数据。此外,不要忘记,金融业也是数据流的利益相关者:动力电池占车辆成本的40%以上。从资源整合的角度来看,如何在可靠数据流的基础之上引入金融资源,降低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的成本压力就变得尤为关键。

如前所述,区块链是跨行业数据整合的引擎。它可以在数据所有权得到精确保护的前提之下,通过隐私计算使不同来源的数据形成数字孪生。这个数字孪生有很强的针对性。之前,当产品出现问题时,很难进行精确定位,因为跨平台、跨行业的数据无法交换,导致汽车产品召回往往具有很大的盲目性。

例如,发现一个问题,需要召回60万辆汽车。现在,在区块链技术提供的可信数据保障之下,通过之前难以实现的跨平台数据集成和数据分析——对动力电池和全新能源汽车进行非常精确的分析,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细致的“问题组合”,这可能会使召回规模减少到数千甚至数百起。准确召回不仅保证了消费者的安全性,而且可以大大降低汽车制造商的成本。

电池数据的价值也需要挖掘,不仅是电池的生命周期和整体使用。还有一点很关键——在全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之中,动力电池供电系统采集的数据最为完备。这些完备的数据不仅在动力电池本身的商业模式之上具有很高的价值,而且在改善用户体验甚至城市管理方面也具有很高的价值。

可以说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我们可以在动力电池中嵌入相关的物联网设备;这种物联网设备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不仅可以形成可信的动力电池数字孪生兄弟,还可以在确保数据可靠、不可篡改、保护隐私的前提之下收集数据,帮助形成可信、精确的新能源汽车数字孪生。

转向商业模式,无论是回顾燃料汽车的发展历史,还是展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如何精确地将金融资源引入到汽车行业,都是拓展业务价值的关键方向。车辆电源分离是指在电源交换模式的基础之上,车主购买整车之后,电池管理公司回购电池产权,车主通过租赁获得电池使用权。如果能够实现车电分离,动力电池和充电站可以成为一个资产包,与新能源汽车本身分离,因此我们可以为资产包进行融资。

在这种商业模式进一步扩大之后,它将带来多个好处。一是串联电池生产、销售、运输、使用、回收、检测、转化、再利用协作网络,高效可信的电池流通有利于各方利益衡量、分配和结算,从而提高传统业务联系与合作的效率;二是可以让更多的资金以可靠的方式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精确促进其进一步发展壮大。第三,形成稳定的节奏,在新能源电池产业起步阶段,车电分离带来的商业模式具有相当的稳定性。无论未来技术如何发展,这一产业都能精确配置财力资源,从而为全新技术的发展带来十分关键和适当的活力;第四,对于资产管理公司和金融机构来说,一方面可以对标的资产进行深入监管,另一方面可以即时控制资产的营业收入,精确降低资产和资金的风险。

对于消费者来说,购车成本也将间接下降。例如,过去买一辆汽车需要30万元,但现在只需要18万或20万元。剩下的是车电分离的月费,这将在将来推广。它还可以缩短充电时间,缓解续航焦虑;对新能源电池厂商和整车厂商而言,有机会引入更多的金融资源,提升运营效率,改善电池安全,减缓电池衰减;对政府有关部门和管理机构来说,借由动力电池和物联网设备,通过区块链技术形成可信、可靠的数字孪生并资产化,对碳中和等治理目标就可以更好地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来管理和实现。同时也能够促进电池标准化,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要实现新能源汽车的车电分离,我们当前也面临着一些挑战:第一是重资产,换电站建设前期投入高,融资需求大;第二是车企配合难度大,标准化技术应用推广难,不同车企、不同车型差异性显著;第三是标准化程度低,难以开放使用形成规模效应;第四是运营服务体系不完善,电池多方流转难追溯。

为什么要讲挑战?传统的信息化技术难以建立多方间的信任,而且需要完整的顶层设计。面对以上的这些挑战,很难进行完整的顶层设计,势必会形成摸着石头过河的局面。要保证过程中整个业务方向不会失控,就是区块链组织生产关系所发挥的作用。

不仅是汽车,所有跟新能源能储相关的行业,如未来城市的能源基础设施,都可以使用物联网+区块链+隐私计算,通过对可信数字底座的打造,实现可信的数字孪生并资产化,从而降本增效,创造企业、消费者、政府机构多方共赢的社会经济价值。而这些我们并非仅在策划阶段,都已经实践中了。包括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的动力电池资产化、在电动大巴上采用区块链基础上的电池与新能源管理等等。

标签:电池;动力电池;精确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