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从NFT到NFR,数字艺术品的变与不变
2022-01-26 0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数字经济是信息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2021年以来,NFT的火爆让人们看到了数字艺术资产化的无限可能。然而,在NFT迅速扩张的同时,数字生态下的政府治理、金融监管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数字权益的确立和保障成为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一个新生的词汇“NFR”悄然在中国市场上出现。

2021年10月14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的指导下,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了《非同质化权益(NFR)白皮书——数字权益中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以下简称《白皮书》)。

在了解NFR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NFT的基本概念,“Non-Fungible Token”,即“非同质化代币”,本质上仍然是一种数字代币。

在国内明令禁止发行、兑换、使用“代币”的情况下,进行NFT交易显然违反了法律要求。而且,基于数字代币的跨境支付相当于给犯罪者开启了外汇洗钱通道,加上NFT缺乏完善的认证机制和规范的监管机制,自然也没办法保障投资者的权益。因此,考虑到国内数字经济的安全与稳定,NFT要在国内健康发展就必须有合法合规的创新路径。于是,NFR成为了“NFT中国化”的一种有益探索。

《白皮书》提出了NFR的基本概念,“Non-Fungible Rights”,即“非同质化权益”,是一种数字资产或具有独特资产所有权的数字代表,它使用区块链技术、以计算机代码为基础创建,记录基础物理或数字资产的数字所有权,并构成一个独特的真实性证书。

通过对两者概念的解读,我们可以分析一下从NFT到NFR,数字艺术品的变与不变。

首先,它们都具有非同质化的特性。NFR和NFT一样,具有不可复制、不可分割和唯一性等特点。所谓“非同质化”,就是彼此之间互不相同,存储在链上的数据独一无二,不能分割,都是完整、独立的个体。

其次,它们都使用区块链技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指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新的关键生产要素。因此,能够保障数据真实可靠的区块链技术,成为了数字经济得以受信的基础。NFR和NFT一样,具备区块链的优势特征,数据可溯源、公开透明、不可篡改,所有交易记录在时间戳上,并能够证明其所有权,就算作品被复制、粘贴进而在网络上大肆传播,作品权属也不会改变。

NFR和NFT都是依托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而诞生的,数字技术和经济社会交汇融合,不断拓展人类认知和增长空间。但是,从NFT到NFR又存在创新性的变化,具体可以分为两点。

第一,本质变了。虽然NFR与NFT只有一个字母之差,但本质却截然不同。T——“Token”突出“代币”属性,而R——“Rights”强调“权益”功能。与NFT本质是数字代币不同,NFR是数字艺术品,它不使用任何代币,也不会出现洗钱漏洞,具备完善的法律监管框架和认证机制,合法合规,能有效保障投资者权益。

第二,经济模型变了。国外的NFT艺术品,资产是存在网络上的,大家的关注重点是网络上的虚拟资产。而NFR不同,它建立了数字凭证模型,要上链的产品交由第三方评估、测试、认证之后,以数字凭证的形式进行公平公开的交易,关注重点回归实体资产,就算数字凭证丢失也不会影响实体作品。

总的来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数字经济也不是违法变现的手段。NFR与NFT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合法合规。正如《白皮书》所说:“NFR与NFT截然不同,代表全新的艺术与科技的结合。NFR的核心优势是具备法律监管框架,而且可以由科技执行,由法律框架赋权。”

不同于NFT的“以实助虚”,NFR是“以虚助实”。也就是说,我们发展NFR,是在虚拟环境下助力实体经济扩大市场、增加市值,用数字赋能实体,而不是实体经济被虚拟世界掏空。因此,作为数字艺术品,NFR的价值,不在于数字化的手段,而是依附于艺术品本身的价值。

步入数字文明时代,国家层面出台了许多政策面向数字经济领域,在工信部印发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表示,未来是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关键时期。

面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发展难题,我们不可能只发展实体经济而忽略数字经济,同样,我们也不可能只发展数字经济而忽略实体经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就像人是手心和手背,二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显然,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才是未来必然的发展方向。而在万物皆可数字化的时代,NFR的出现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融合,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矛盾冲突做出了解答。

作为行业先行者之一,和数加密技术服务公司也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数字艺术品交流平台——UTON NFR。可以说,NFR是NFT中国化的发展模式和路径,是我们探索数字权益确权、存储、转移、流通的合规手段,为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