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距离柬埔寨西港17公里外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原来是这样的!
2022-02-16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距离柬埔寨西港(西哈努克市)17公里,柬埔寨4号国道212公里处,每天都是车流如织,人来人往。入口处,有一块巨大的立柱,上面赫然写着九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SSEZ)。

这个由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的西港特区,于2008年2月由柬埔寨首相洪森亲自奠基。特区面向全球,致力为世界各地企业搭建跨国投资平台,实现共赢发展。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西港特区坚守实业发展不动摇,目前,区内已引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70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全区企业更是实现进出口总额22.34亿美元,同比增长42.75%,实现了逆势快速发展,为当地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能。

西港特区区位图

西港特区入口处

西港特区鸟瞰

区内的SESMED (CAMBODIA) HEALTHCARE PRODUCT CO., LTD.,

生产现场

西港特区的发展也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和称赞。

2016年10月12日,《柬埔寨之光》报发表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中特别指出,“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2018年1月9日,柬埔寨柬、英、华文主流媒体《柬埔寨之光》、《高棉时报》和《柬华日报》发表题为《为澜湄合作与中柬友好架桥铺路》的署名文章中写道,“今天,以西哈努克港命名的经济特区正在蓬勃发展,它吸引100多家中外企业入驻,为当地提供了近2万个就业岗位,同许多其他中柬合作的务实项目一样,以实实在在造福民众的方式续写着中柬友谊的时代新篇章。”

柬埔寨首相洪森四次亲临西港特区,多次强调特区是他的“亲儿子”。2019年4月26日,洪森首相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时高度评价,“西港特区是中柬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典范。”2021年1月,当获悉西港特区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后,更是亲自致信西港特区公司董事会,祝贺西港特区所取得的发展成果。

(2018年3月3日-4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西港特区内与工人举行见面会)

西港特区的发展极大拉动了当地就业,被誉为当地人民的“金饭碗”。如今,数以万计的当地人民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了人生价值,收获了美满幸福的人生。

在区内COZY ELECTRICAL APPLIANCES(CAMBODIA)CO.,LTD做包装组组长的HouKearigh:现在的日子是从前在家务农的时候想都不敢想的,在这里,不再需要像从前那样“靠天吃饭”。通过两年多的工作,我们全家人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好,生活一点一点地富裕起来。

在区内REBECCA HAIR PRODUCTS (CAMBODIA) CO., LTD. 负责生产现场管理的SayPheap:以前温饱都没法解决,自从来到这里工作,一切都好起来了。现在我的两个姐姐和大姐的孩子也在西港特区内工作,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买车的愿望也即将实现。

标签:特区;西港;柬埔寨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