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处置率提升35%!京东云助力无锡经开区“一网统管”全面提效
2023-04-04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何破除各部门职能交叉、界限不清的问题?这是政府城市治理绕不开得“必答题”。

3月31日,在“2023数字城市高峰论坛”上,获得“2023数字政府建设创新优秀案例” 的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下称:经开区)“一网统管平台及部分智慧应用”,给出了解题思路:以多跨应用场景为牵引,以数据赋能为动力,用数据描绘城市实体、用数字刻画城市态势,一网统管更注重与政府运行高效协同、社会治理同频共治的更深层次融合,以数字化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新一轮城市规划中的重要“一核”,经开区以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使命。在无锡市经开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上,由京东云提供技术支持的一网统管平台依据区内“一区二街道三十八社区”进行建设。

经开区一网统管平台平时监测预警、战时指挥调度。据介绍,目前已经上线试运行1个月,共产生城市治理事件16700件,处置完成16633件;较常规处置模式,一网统管事件处置效率提升35%以上,实现AI赋能强提效。

有别于常规联动平台人工派单,末端被动处置模式,京东云以经开区数字底座为基础,联动底座视频中台、物联中台、数据中台能力,对高频事项进行标准化流程再造,制定事项准入机制,确认一类流程、标准化一类流程、上线一类流程;做到标准事项自动派单,自动处置。

据了解,目前经开区城运中心已协同城管、政法办、公安等10多个部门,以高频事项、成熟事项为主,共计梳理疑难高频事项90余项,理清并确认各方权责,对事件进行流程标准化再造,以实现全区事件自动派单、全程监管、闭环处置、行政问效。

规则制定是重要基础,自动识别、高效派单是目标,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一网统管平台创新性采用AI辩重和智能分拨技术,建立事件比对模型,汇集事件数据,通过自然语言处理、事件挖掘、文本聚类等算法,结合时间分布、空间位置、事件来源等上下文信息,自动挖掘和识别同类上报事件,为事件事件自动分拨和处理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除了流程再造创新,经开区一网统管平台还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基于社区治理最小单元,推出智慧城管创新应用。以城管业务中心,重点保障城市管理事件发现、处置、监督评价的闭环处置,在此基础上拓展“城市物管”、“城警联动”两大业务场景创新应用。

以“城市物管”为例,对于物管区域内发现的问题直派到物业人员,缩短处置时间,提升处置效率。

在无锡经开区落霞苑社区,全域摄像头24小时自动巡检,基于多维度城市治理场景算法,“智慧经开态势总览”的大屏上即刻弹出“暴露生活垃圾”的告警。同时,经开区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自动匹配标准事项规则,自动派单至片区瑞景物业处置人员,并通过摄像头多次识别进行现场自动核查,完成处置闭环。

步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变革为完善政府行政带来重大机遇。“数字政府建设”这一战略就在全国多地以“1号工程”的形式,被不断强化。《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重申了“数字政府建设”的航向。

京东云持续助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作为京东云技术的看家产品,基于大数据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开放式智能城市大数据平台,支撑城市海量信息安全管理和高效处理,已在北京、雄安、上海、南京全国数座城市落地,提供建设模式、关键技术、管理机制等实践经验。

峰会当天,京东云发布“1+1+3+N”战略:“1云”,全栈全场景国产化的云底座;“1操作系统”,智能城市操作系统;“3中心”,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政府协同办公中心、民生感知中心;“N应用”,协同伙伴,生长出丰富城市数字应用生态。自主可控的前沿技术,正成为新一代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推动力。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