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完成年度“全面体检”
2020-06-09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8日,±800千伏淮安换流站双极四组换流器解锁成功,标志着±800千伏锦苏、锡泰、雁淮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历时近70天的年度检修工作圆满结束。

3月31日,国网公司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开展的第一个特高压直流年度检修项目——±800千伏苏州换流站年度检修工作正式开工,拉开了江苏2020年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年度检修序幕。此次年度检修涉及±800千伏苏州换流站、泰州换流站、淮安换流站等江苏三个特高压直流受端站,共开展例行检修、特殊检修、技改消缺、消防提升等各类项目645项,涉及作业面70个,来自全国30余家施工单位的近2000名检修人员参与。存在专业覆盖面广、高空作业点多、交叉作业面多、参与人员数量多等难点,尤其是换流变分接开关隐患治理需要对分接开关进行吊芯更换,操作难度大、施工标准高。

检修人员正在对换流变分接开关进行检修

面对疫情防控与年度检修的双重任务,公司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年度检修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以及各专业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年度检修工作的组织协调、现场安全、运行操作、检修试验、疫情防控和设备验收等工作。同时提前组织编制年度检修工作方案,累计完成各类设备验收标准及作业指导卡等2000余份。

检修人员正在对换流变进行取油样检查

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公司严把准入关,通过做好参检人员资质审查及核酸检测、建立网格化责任区、延伸疫情防控工作界面等手段,实现了检修期间疫情防控“零确诊”和“零疑似”目标。此外公司还构建了五级安全监督体系,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安全监督机器人和安全监督移动布控球等手段常态开展后台视频监督,全方位、无死角管控现场安全,确保了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年度检修工作安全“零事故”、进度“零延迟”和质量“零缺陷”。

检修人员正在对分解开关的不锈钢连管进行安装前检查

据悉,±800千伏锦苏、锡泰、雁淮三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江苏电网区外来电的“主动脉”,承担着向江苏地区输送清洁能源的重任。此次年度检修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特高压直流工程跨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对大气污染治理、助力迎峰度夏、缓解江苏能源供需矛盾具有重要意义。(谭风雷)

标签:对换;检修;换流站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