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添新动能 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站扩建工程带电运行
2020-06-28 1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8日凌晨1点36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东吴10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完成系统调试工作,开始带电试运行,72小时后将正式投运。这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国网电网公司首个建成并带电运行的交流特高压项目,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再添能源新动能。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加快区域电网建设,完善电网主干网架结构,优化皖电东送,实施省际联络线增容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启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电力行动计划,推动沪苏浙皖四省联合推进电网协同规划,加快跨省电网互联互通建设,打造电力企业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样板。

特高压东吴站位于苏州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是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重要结点,也是皖电东送和西电东送的枢纽变电站。东吴站2016年4月建成投运,本次扩建是继2018年的第二次扩建,新增1000千伏主变一组,新增变电容量3000兆伏安,至此,特高压东吴站变电总容量已达15000兆伏安,成为国内电压等级最高、变电容量最大的交流特高压变电站。来自760公里外安徽煤电基地发出的电能,通过东吴变电站可以瞬间送达上海的500千伏黄渡变电站和江苏省昆山市的500千伏全福变电站。

用电数据显示,江苏省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502.5亿千瓦时,同比增速3.94%。苏州地区6月12日调度负荷2246.77万千瓦,创年内新高,比去年同期最高值增长6.78%。数据表明,历经疫情考验,江苏经济正逐步复苏。据预测,2020年江苏全省调度最大用电负荷为11700万千瓦,比上年增加984万千瓦,其中苏州为2780万千瓦,存在约140万千瓦供电缺口。

“作为今年迎峰度夏重点项目,东吴站扩建工程对于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意义重大。”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俞越中介绍,东吴站扩建工程的投运,不仅有效缓解苏南电网的供电压力、填补今年夏季用电高峰缺口,还有利于提高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电网负荷的接纳能力。以江苏为例,预计“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新增区外来电1600万千瓦,其中特高压交流600万千瓦、直流1000万千瓦,东吴站将承担这部分电力的消纳任务。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网公司系统第一批实现复工复产的特高压建设项目,东吴站扩建工程于二月中旬复工。国网江苏电力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组织编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指南》,严格现场封闭管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摸索建立疫情管控体系,实现疫情管控全方位全覆盖;优化细化建设工作安排,克服疫情期间物资供应、主变压器远距离运输等难题,确保工程在迎峰度夏前如期建成投运。据悉,特高压东吴站主变扩建工程总投资4.5亿元,涉及相关设计、施工、设备制造厂家30多家,带动设备生产和相关产业投资约10亿元。(赵峰董小强 )

标签:扩建工程;长三角;疫情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