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站扩建工程竣工投产
2020-07-01 12: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章岑 赵峰)6月29日,国内电压等级最高、变电容量最大的交流特高压变电站——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正式投产。据测算,工程投运后,预计每年将向苏南地区多输送电量160亿千瓦时。

2019年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要求,要加快区域电网建设,完善电网主干网架结构,优化皖电东送,实施省际联络线增容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启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电力行动计划,推动沪苏浙皖四省联合推进电网协同规划,加快跨省电网互联互通建设,打造电力企业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样板。

东吴站位于苏州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是皖电东送和西电东送的枢纽变电站,承担安徽煤电基地外送江苏、上海的任务。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吴站于2016年9月建成投运,装设2组主变。由于苏南电力需求持续强劲增长,东吴站投产后虽已经过一次扩建,仍不能满足负荷发展需要,迫切需要进一步扩建。本次扩建共总投资4.5亿元,新增1000千伏主变一组,新增变电容量300万千伏安,扩建容量与苏州常熟地区最高用电负荷相当。

据预测,2020年江苏全省调度最大用电负荷为11650万千瓦,比上年增加934万千瓦,其中苏州为2800万千瓦,存在约140万千瓦供电缺口。该扩建工程可以提高苏州电网供电能力约300万千瓦,每年可增加消纳外来电力160亿千瓦时,减少江苏地区煤炭消耗6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40万吨。

“东吴站扩建工程不仅能有效缓解苏南电网的供电压力、填补今夏用电高峰缺口,还有利于提高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电网负荷的接纳能力。”据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俞越中介绍,预计“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新增区外来电1600万千瓦,其中特高压交流600万千瓦、直流1000万千瓦,东吴站将承担这部分电力的消纳任务。

标签:扩建工程;苏南;变电容量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