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京东大数据:上半年销售过亿品牌中“国品”占八成
2020-07-30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经历了“疫情”、“中国品牌日”、“618年中购物节”等“大事件”的中国品牌,在2020上半年的发展中产生了哪些新趋势?消费者在购买国品时又呈现了哪些新的消费特色?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等学术研究机构和瞭望、半月谈、新华信用等传媒机构,共同发布《2020中国品牌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京东大数据为基础,对中国品牌的消费趋势、社交化消费渠道特征表现、地域购物特色等进行了全面解析。

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京东平台上销售过亿的品牌中约80%的品牌属于中国品牌,同时过亿品牌销售增幅超过50%的品牌中,中国品牌占比更是近九成。整体来看,中国品牌“提质增速”效应明显,持续夯实中国消费者首要选择的地位,在曾经市场占比相对较为弱势的领域,尤其是母婴、美妆等“信任消费品类”,中国品牌的占比也正在逐年稳步上升。

中国品牌增速快于进口品牌 疫情下赢得更多消费者信赖

2019年全年中国品牌商品及品牌数量、下单人次、订单量的同比增幅均高出进口品牌增速超过20%。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数据统计显示,这一差值扩大到30%以上,多年沉淀后,中国品牌“提质增速”效应明显,持续夯实中国消费者首要选择的地位。从中国品牌与进口品牌的成交额占比增速来看,中国品牌在母婴、运动、个护等品类占比增速高,“信任消费”领域实现持续拓展。

疫情下国品消费呈现哪些特征?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国产电脑办公商品的成交额同比增幅达109%,其中电脑整机增幅达194%。与2019年第一季度对比来看,国产电脑办公类占比提升较多的品类是笔记本、打印机等商品,其中笔记本成交额占比提升超过30%。同时,国产生鲜助力疫情防控的消费与供给,实现从互补性到全品类消费的转型,2020年第一季度,国产生鲜食品成交额同比增幅达156%,其中猪牛羊肉、蔬菜、禽肉蛋品等成交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55%、183%、166% 。与2019年第一季度对比来看,国产生鲜食品占比提升较多的品类是猪牛羊肉、冷藏菜肴、速食熟食等食品,其中猪牛羊肉成交额占比提升超过20%,并超过水果和海鲜水产,跃升为生鲜成交额占比第一的品类。国品在疫情下充分展示了本地化供应链整合的优势,迅捷响应市场需求,在抗疫情、保民生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价值。

国产健康防护类商品中,2020年第一季度口罩成交额同比增幅超过10倍,同时家庭护理、口罩、血糖仪的成交额占比较2019年第一季度有大幅提升,并成为今年一季度成交额排名前三的健康相关细分品类。另外,游戏、视频等互联网消费相关增长迅猛,丰富抗疫期间的文娱生活。

社交渠道“熟人效应”导流效果显著提升 助力中小国货品牌发展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中小厂商借助社群电商获得发展新机遇,“熟人效应”、“生活刚需品热度高”、“消费增速南低北高”成为社交渠道消费的主要特征。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熟人间的信任关系依赖度增加,从而直接推动社群电商中基于私域人际关系所形成的消费,2020年第一季度社群电商下单量同比增长超过60%,同时社交渠道中来自北方地区的订单量同比涨幅显著,对“熟人效应”反应更为敏感。

社交渠道为用户提供了“更接地气的消费”,拉动中低价商品消费潜力。疫情影响下,中小国产品牌凭借性价比优势开拓新用户,拉新效果明显优于进口品牌,与往年同期相比,生鲜、家庭清洁/纸品、厨具等商品订单量增幅明显。人群画像来看,村镇居民、企业职员等群体的社交电商消费参与度较高,得益于该群体看重性价比,以及个体社交环境中以强链接为主的人际关系。

“社群电商”基于社交的情感信任能更快触达消费者,让消费者产生信任感,给品牌打造提供了更新、更好、效率更高的渠道。”赵萍认为,社群电商如今尚且处于快速成长期,这意味着未来的增长潜力巨大,对于一些新品牌或小品牌,社群电商进入成本相对更低,效率又很高,是电商各种业态创新当中性价比特别高的一个解决方案。

线上国货消费从“实物”到“服务”扩张 下沉市场拓展仍是核心

O2O模式日趋成熟,带动中国品牌服务型消费规模快速增长。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品牌服务型消费总体规模同比增幅超过2倍,满足多元生活服务消费需求。其中,汽车后市场是服务型消费的“排头兵”,保养维修、ETC、汽车美容、洗车服务等受消费者青睐;装修和安装服务成线上消费成“亮点”,消费者更加注重居家品质,软装搭配、商业空间增幅十分显著,高达20-50倍。另外,在2020年疫情时期,“代理代办服务”的总体销量相较于2019年同时期增长了4倍。

显然,在线服务作为一种互联网业态将进一步繁荣发展,正在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另一方面,着眼于中国品牌未来的发展,下沉市场仍是国品最重要的增长点。

报告显示,2019年-2020年一季度,电商渠道继续助力中国品牌下沉,五六线市场上中国品牌的消费占比更高,同时下沉市场的中国品牌成交额同比增幅也较高,一线市场则在母婴、个护类产品上的国品消费增长强势,说明更多高消费能力的用户对国品认知度、信赖度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京东助力地域特色农产品销售取得了显著成效,农特产品走向全国的高效上行路径已然形成。农特产品消费增长仍主要由下沉市场拉动,互补型消费和地缘性消费特征明显,全品类消费趋势也逐渐显现,电商平台对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的培养起到重要作用。

2020年上半年,大量中国品牌在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信赖。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教授涂凌波认为,中国品牌无论在商品种类还是品类拓展上的增长都非常喜人,未来,还需持续通过高品质、高价值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促进供给侧和消费侧双重升级,同时重视“下沉市场”和“社交渠道”带来的新消费场景,从而获得更快成长。

标签:进口品牌;中国品牌;消费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